《On Television》

1999-05-15

書名:On Television
作者:Pierre Bourdieu
出版社:The New Press
出版日期:1998

批評電視傳媒

  當代著名社會學家皮爾迪厄新著《論電視》可說是對電視文化及現代傳媒制度的公然挑戰。全書的主要論題就是:電視傳媒豐富了抑或是危害了當代文化生活(包括美學、哲學、科學的知識構成等)?電視傳媒是民主精神、當代政治生活的捍衛者還是破壞者?

  皮爾迪厄新著原來是兩次講學內容,故內容極簡潔,少了一般學究長篇而艱澀的論述,令內容看來更似一章批判傳媒的宣言。事實上書中對電視媒界的批評不少已耳熟能詳,例如剖析新聞工作者對「獨家新聞」的狂熱追求;編採新聞時背後隱藏的政治審查;新聞評論在講求快、簡、吸引觀眾的作業原則下扼殺了思辯的、論述複雜的討論;媒體爭相就「熱點新聞」反覆報導令電視媒界出現競爭愈大、資訊內容反見重覆性的怪現象......。

  電視媒介是二十世紀重要的發明,亦啟動了一個龐大的娛樂資訊市場。但踏入本世紀末,電視媒介作為一種市場制度,它的運轉形態、置身這龐大而複雜的娛樂資訊生產制度的專業人員的特殊作業方式,以至這制度對文化和政治生活帶來的影響,卻展示如皮爾迪厄所說的模樣,令人深感不安。

  不過作者非止於渲洩不滿的層次,還希望對電視媒介呈現的問題進行結構性的分析。一個重要的視點是,市場競爭帶來的壓力究竟對新聞工作者的作業方式有怎樣的影響?新聞工作者的文化又怎樣形成?以及這些新聞產品對當代社會造成的影響等,都是本書就電視生態環境進行分析的重要部分。全書流露不少對市場機制感到懷疑及批評之處。不過,抱著尋找解決當前電視媒介問題的有心人可能失望,因該書不乏引人思考之處,但畢竟簡單而直接的答案欠奉。

  另值得一提的是,該書出版以後惹來當地新聞界非議,有人嗤之以鼻,認為是學院派人士脫離現實之作。這種「行內人」抗拒「行外人」評頭品足的心態,是否正反映新聞業本身的特殊文化的排他性及欠缺自醒的動力?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