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新浪潮──二十年後的回顧》

1999-07-15

書名:香港電影新浪潮——二十年後的回顧
編印:香港臨時市政局
編輯:羅卡
出版日期:1999

電影新浪潮

  這本由今年(第二十三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出版的專刊,可以說是一本研究香港新浪潮電影的專門著作,本書的策劃和編輯為資深電影文化人羅卡。
除了本書外,香港國際電影節打從七八年開始,配合電影節的專題,出版了《五十年代粵語電影回顧》、《香港武俠電影研究》、《戰後國、粵語片比較研究》、《香港喜劇電影的傳統》、《香港電影的中國脈絡》等二十多本,可謂洋洋大觀。無論是瞭解香港電影九十年來的發展脈絡,它與香港社會變遷的互動情況,抑或是與整個中國電影文化的密切關係,甚至類型與電影導演的個別研究,都有深入與精闢的分析。到目前為止,本專題系列仍然是研究香港電影,最全面最有系統也是最權威的經典文獻。

  本書的作者集合了本港電影學者與資深影評人,撰寫了十二篇論文。概略地,可以將內容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論述香港電影新浪潮產生的必要因素,即電視工業與電影工業互動的結果。由於七十年代香港電視工業高速發展,培養了一批編導人材,他們年輕有衝勁、有抱負,完成電視訓練後兵分兩路:一批投身電影、壯健了電影工業;另一批離開香港,到新加坡、馬來亞、印尼各國,幫助彼邦電視工業的發展。第二部份,為新浪潮導演的研究,基本上用作者論、女性主義和類型論分析許鞍華、徐克、嚴浩、譚家明、余允抗和章國明電影的美學語言、內涵及呈現的社會意義。第三部份,為十五位新浪潮影視作者的回顧訪問,包括劉成漢、蔡繼光、方育平、徐克、唐基明、麥當雄、余允抗、譚家明、冼杞然、梁淑怡等。探討他們的成長,投身電視工業的原因,創作過程,他們對香港電影的抱負和夢想等層面,就作品的題材、電影語言、內容方面「新」在那裡?與傳統電影有何不同等。

  本書從新浪潮導演們二十年前從外國唸書回來,不約而同投身電視行列,數年後又先後投身電影工業,以銳不可當的氣勢,為沉寂的香港電影掀起一股巨浪,開拓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論聲勢之浩大,人數之眾多,在九十年香港電影發展史看,亦是前無古人的罷!

  這些在本書都有精彩的論述。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