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Liberal Media? - The Truth About Bias and the News》

2003-06-16
自由媒體個屁!

書名 : What Liberal Media?

   - The Truth About Bias and the News

作者:Eric Alterman

出版:Basic Books

出版日期:2 . 2003


把《What Liberal Media ? 》書名譯成中文肯定是一椿相當有趣的事情,若求文雅,不妨考慮《這算哪門子的自由媒體?》或《何來自由媒體?》;若求聳動,可以把疑問語氣改為肯定語法,譯之為《去他的所謂自由媒體!》或《自由媒體個鬼!》,甚至,可以單刀直入名之曰《自由媒體個屁!》......而無論如何翻譯, 在作者筆下,書名所說的「自由媒體」絕對深含貶義,此之所以這本出版於今年二月的新書副標題叫做 "The Truth About Bias and the News"。

《自由媒體個屁!》作者 Eric Alterman 筆耕甚勤,他擁有耶魯大學的碩士學位,主修國際關係研究;又有史丹福大學的博士學位, 主修美國歷史,但他長期遊走於學院與媒體之間,這邊兼兼課,那邊寫寫稿,言詞火辣、批判力強,是一位令許多人聞之頭痛的民間學者。Alterman 的寫作陣地主要是《Nation》、MSNBC.com、《Sunday Express》等,他於一九九二年出版了一冊《Sound and Furry》,鑄造了「punditocracy」一詞,用以描述美國傳媒的專家霸權及其副作用,《自由媒體個屁!》基本上延續昔日觀點,細緻分析電視、報刊、電台、網絡等不同媒體的封閉特性。作者指出,美國保守派人士經常提出的「傳媒已被自由主義者佔據」之類說法毫無實據,相反地,傳媒聲音於近十年來愈趨保守,許許多多長期霸佔著電視頻道、電台節目、報紙版面的專家名嘴跟保守建制有著緊密的利益關係,這些人對於政治人物和跨國企業的所謂批評,根本是「小罵大幫忙」,不僅反映不了自由主義者的真正聲音,反而封殺了自由主義者的發言管道,令傳媒受眾把偏差誤信為真相,附和了保守建制的反動觀點。

《自由媒體個屁!》一書的第二章題----You're only as liberal as the man who owns you,一語點破傳媒運作的自由局限與現實基礎。Alterman不愧是歷史學者,慣於以具體個案作具體分析,Howard Kurtz、Rush Limbaugh、David Broder等專家名嘴皆為其研究對象,讀之而反思在香港愈來愈成形的專家霸權狀況,對於香港讀者來說,必能產生一番親切但無奈的聯想。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