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S COMPUTER CHALLENGE》

1999-08-15

書名:ASIA'S COMPUTER CHALLENGE Threat or Opportunity for the United States & the World?
作者:Jason Dedrick Kenneth L. Kraemar
出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1998

香港數碼港從電腦業發展取經

  從香港特首董建華僕僕風塵的跑到美國矽谷取經來看,數碼港及其他高科技計劃是勢在必行。香港可以從那一方面借鏡經驗,務求一舉功成?

  筆者想在這裡介紹一本在一九九八年出版的書:《亞洲電腦挑戰:美國及世界各國的威脅及契機》,給關注香港高科技發展的有關人仕參考。

  本書兩位作者John Dedrick 及Kenneth Kraemer是美國加州大學 Irvine 分校商學院教授,用了多年時間,從香港、新加坡、台灣、南韓、日本等地,研究電腦業如何發展成全球一體的行業,特別是讓這些東亞國家成為電腦業成功發展的不可缺少的成員。

  有人說,電腦是近代人類文明的重大發展,隨之而來的數碼化更把資訊革命推上高峰,因此,它的成長過程,實在值得探討。

  本書作者引述經濟學家 Paul Krugman 的論據說明,電腦不應單是從製造生產行業來看,電腦的存在涉及高科技科研發展的進步,從而需要大量的工程及電腦專業人士,以及迫使學校教育相配合,培養更多的專才以應付相關的需要。此外,從公司運作來看,用電腦來管理公司是提供生產效益的基本工具。

  但是從電腦業的宏觀發展來看,以美國為中心的環球電腦業已成型,並使南韓、新加坡和台灣成為美國中心以外的重鎮,特別是這些國家製造成本比較美國低很多,使到每部電腦成本降低。有論者認為,假如不是台灣的電腦晶片 (Chips) 製造商可以用驚人的低價生產,電腦就沒有今天幾乎普及到每個家庭。

  本書作者除了分析電腦業成為全球工業外,更提出以下的問題:(一)這些電腦公司如何維持競爭能力?(二)這些國家如何制訂有效的工業政策,不單是要維持競爭力,並且在製造就業和出口的同時,掌握有關科技發展,而不落後於他國?(三)為何這些東亞國家的成就比起其他國家更加豐盛?

  這些問題,本書作者都有詳盡的解答,而有關香港和新加坡競爭力的分析更是本書的第五章,也許,香港可以從中為數碼港等高科技的發展計劃取得寶貴的經驗。

  筆者因篇幅關係,也故意在此賣一個關子,所以沒有把本書的結論撮要和讀者分享,要找尋答案,就要找這本書來細讀了。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