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廣告人》

1999-11-15

書名:數位廣告人
作者:張祥佑、許致文
出版社:商業周刊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1999 年 7 月 1 日

廣告人踏進數碼世紀的第一步

  在未來的網絡大戰中,廣告 代理與廣告人能佔一席多大的位,現在還是未知之數。

  不論是中文或英文,專為廣告人而寫,有關互聯網商機或生存之道的專書,至今仍是一片空白,幸好台灣聯廣廣告公司有兩位剛滿三十歲的「老手」,在工餘合力寫了一本建議廣告人如何自省和求變的預言書,名為《數位廣告人》,副題則是:老問題、新狀況與數位的解。

  這書是從消費者、企業、媒體與廣告代理商的變化來勾勒五、六年後台灣的傳播生態,最特別的地方,是以「虛擬」方式作介紹,再輔以多個技術名詞的註釋,令讀者彷如「回到未來」,置身於二零零五年的時空,親身體驗當時作為消費者、企業、傳媒……等的實況,從而對問題有更深刻的認識。

  在每一章的「虛擬」經歷之後,都有〈本章提示〉作總結,這不單是作者們個人觀察的心得,更藉此再指出生態變化對廣告人的影響,令讀者在徹底震撼之餘,能同時迅速尋找掌握解決問題的脈絡與竅門,不致完全迷失或失落。

  兩位作者認為,想像力的多少,決定了未來的勝負,更積極接觸科技和更能包容新事物,將有助廣告人能安然過渡至數位(數碼)世紀。

  在繼後的幾章中,作者重施故技,以一連串的會議與演講會記錄,向讀者簡報和展示廣告公司與客戶如何排除萬難,趕搭數碼列車,在網絡找尋商機,以至創出自己的新天地。這種徹底打破傳統的敘事及議論方式,在一般的參考書中十分罕見,由此可見作者力求與別不同的大志,亦是引起讀者參與感及提高互動程度的一次大膽嘗試。

  不過,在努力創新之餘,作者最後仍不忘返璞歸真,在書末列出了數碼時代廣告人生存的十二守則,以及他們認為廣告人應注意的事項。他們更語重深長的告訴讀者,唯有對新科技抱持人文思考的要求,科技才會真正為人所用,而不至於被科技所牽制。

  由於作者們仍是廣告人,對數碼科技的認識有限,因此在評論及建議時力求淺白,只不斷提出警告,要求讀者在心理上作出準備。看了這本書之後,廣告人若能開始全技術的接觸,不論是透過實踐或學習,也能事半功倍,且會不枉作者寫作的一番苦心與努力。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