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tnell's Public Relations Handbook》

1999-12-15

書名:Dartnell's Public Relations Handbook
編者:Robert L. Dilenschneider
出版社:The Dartnell Corporation, Chicago, USA
出版日期:1996

完全公關手冊

  如果一位剛上任的公關主任,即時被委以重任處理一項規模龐大的公關計劃,可以說會有一種叫天不應叫地不聞不知所措的感覺。近年來大企業亦開始流行政務官方程式,以行政人員出任專業部門主管,實行外行領導內行。例如一位行政人員「空降」公關部,即時要負責專門性的工作,求助無門,即使能夠找到援手,亦往往遠水救不得近火。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有一本《完全公關手冊》,猶如在汪洋中找到水泡。DARTNELL所出版的有關手冊,正好協助新入行或就任公關崗位的從業員解決一些一般性的問題。

  就以企業公關工作為例,上市公司公關主任,每年均要負責統籌出版年報及準備股東週年大會,手冊內正好有一些詳盡的參考資料,協助負責上述工作的公關人,一步一步地解決問題。美國與香港上市公司所要做的有關工作自有其不同之處,但亦屬大同小異,只要按步就班,不難應付到。

  除了一些實務性的工序之外,手冊亦介紹了一些特殊項目,包括危機公關、撰寫演講稿等,尤其是危機公關一章,初入行者如果遇到危機,大可視之為錦囊妙計,將各種衡量,兵來將擋,一一化解。

  除了上述公關工作日常所遇到的問題之外,這本手冊還觸及一些香港比較少遇到的公關工作,例如非牟利團體的公關(第十三章)、環保與衛生問題及與政府的關係(第十四章)。隨著香港邁向國際化和政府的資源增值的方案對非牟利團體作出撥款,相信這兩方面的公關活動似乎無可避免。這本手冊亦可以提供一些啟示,加強業內對有關工作的認識。

  至於書中提及公關與管理如何相輔相成(第十六章),正好為企業管理人員提供啟示。還有就是附錄所載的個例,更是上佳的參考資料,新入行者不可不讀。

  當然,資深的公關從業員不會完全倚賴這些手冊去應付日常工作所需,但有了一本具有參考價值的《完全公關手冊》,正可以視之為一面鏡子,反映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DARTNELL除了出版公關手冊之外,亦有出版廣告、市場推廣、行政、人事管理等手冊,頗為有關行業所歡迎。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