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MBAs RULE THE NEWSROOM》

1998-02-15

書名:WHEN MBAs RULE THE NEWSROOM
        (當商管碩士統領編輯部的時候)
作者:德‧艾特活(Doug Underwood)
出版: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一九九三年初版,一九九五年再版

商管哲學操縱新聞界

  近年不少服務社會大眾的機 構如公立醫院、學校及慈善團體,都受到市場壓力,開始被視為一盤生意來經營,新聞行業也不能倖免。以美國為例,自八十年代起,大量商管人才入主各大報章,艾特活稱之為「商管碩士新聞學」(MBA Journalism)。他寫了《當商管碩士統領編輯部》一書,批評這批新主管把新聞進一步商品化,引發很多流弊。

  艾特活投身學術工作之前,原是一名資深新聞工作者,對美國報業既有深刻的感情,又有透徹的了解。他這本著作以調查研究為基礎,情理兼容地論述「商管碩士新聞學」的崛興及影響,是新聞管理學書籍當中一本特出的著作。

  美國報業由七十年代開始,讀者人數急劇下降,到了八十年代末經營愈來愈困難,於是很多報業組織延聘工商管理碩士,為它們的機構嚴格控制財務開支,加強管理生產流程,進行讀者調查,並制定市場策略,設法促銷。

  艾特活指出,美國報界近年瀰漫一股風氣,認為現代的報業主管及編輯必須同時是市場學的專家,要懂得市場營運的邏輯,並應以讀者口味為依歸。這些商管碩士出身的新主管,特別重視運用電腦設計去美化版面,把新聞包裝得便於閱讀,鼓吹製作讀者有用的新聞(News-for-use),推廣富於娛樂性的資訊,致力打破編輯部及市場廣告部的界限,令編輯室的決定成為明智的商業決定,並督促記者及編輯為報紙的銷量及市場目標賣力。

  根據艾特活的調查,這種讀者及市場主導的管理模式,令新聞工作者士氣低落,報紙質素下降。因為當新聞純粹變成一種商品,傳統的新聞理念就不再受重視,好的新聞寫作也不再受讚賞。記者無機會就嚴肅重要的問題作深入調查及報導,反而要花時間去寫一些消閒及人情趣味的軟性新聞,令新聞的內容漸趨瑣碎及淺薄,無法負起監察社會的任務,故此不少有理想的新聞工作者都灰心地離職。

  雖然艾特活分析的是美國情況,但香港報業近年也出現這種市場導向的經營管理模式,致力推銷無需消化的新聞,於是新聞並非用來啟動讀者的腦袋,只是挑動他們的神經,務求令他們快意,就此換取利潤。

  「商管碩士新聞學」似乎未能為美國報業起死回生,香港的報業是否仍要走這條路?艾特活這本書正好刺激我們在這方面作深刻的反思。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