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聚仁卷》

1998-05-15

書名:曹聚仁卷
作者:鄧珂雲
出版社:三聯出版社
出版日期:一九九八年四月

「脫掉長衫,莫做文人!」──在「文人辦報,不合時宜」的年代裡讀《曹聚仁卷》

  某年某月某日,曾與一群大專新聞系畢業的年輕新聞工作者聊天,談及「陸鏗」二字,驚訝地發現無人知曉此名此姓,於是我急急推薦他們細讀陸鏗近著《回憶與懺悔錄》。雖說「文人辦報,不合時宜」,但正因「不合時宜」而更物罕為貴,特別值得了解與懷念。最近得睹三聯出版的《曹聚仁卷》,心想機不可失,忍不住在此推介。

  曹聚仁先生,一九零零年生於浙江,幼學乾嘉,私淑太炎,廿一歲在《國民日報》上撰文而名揚中國,五零年南遷香江,七二年病逝澳門,終生以新聞專業為職志,編過報紙(例如《正氣日報》、《循環日報》) ,出過雜誌(例如《濤聲》、《熱風》),打過筆戰(他愛以聒噪不休的「烏鴉」自比),在風雨飄搖的年代裡,出入於左右之間,吶喊於報刊之上,圖以筆墨替中國前途尋出路、定方向。曹聚仁著述量豐(早已結集者包括《文壇五十年》、《魯迅評傳》、《我和我的世界》等),《曹聚仁卷》依照「香港文叢」的編輯體例,從他在香港完成的著作裡選文重刊,共分四輯,從憶往到感懹,從採訪到論學,橫側切面,定影其念,彰顯其人,年輕新聞工作者自可透過書內三百頁文字遙思一位舊式文人∕報人的心路與風流,然後新舊對照,躬身自省,不無裨益。

  然而,有趣也無奈的是,曹聚仁於五十年代初期移居香港,曾經在流離之際對「文人」身分充滿懷疑與嘲諷。他在一封寄寓的家信裡對女兒說文人「是文弱的人,手不能提,肩不能挑,腳不能走路....脫離了生產,缺乏生活上的技能,變成了依附統治階級為生的廢物,幫閒的清客....這條求生的路子是很狹窄的,因此,投機取巧,造謠撞騙,誣陷中傷,下井投石,一切出賣靈魂的勾當,無所不至。他們的長衫是不容易脫下來的」,於是,曹聚仁給子女的忠告竟是悲涼的一句:「將來,你們長大了,記住我的話:脫下長衫,莫做文人」。

  曹聚仁寫這封信的四十年後,其妻鄧珂雲女士編成了《曹聚仁卷》,透過文字—— 在這「文人辦報」早已消逝過時但文人相妒卻於今為烈的年代裡——把曹聚仁的「靈魂」說給他們的子女也說給新生代的新聞工作者聽。《曹聚仁卷》在此時代關口在香港現身,箇中所可能隱含的時代意義,恐怕不是四十年前悲寫家書的曹聚仁所能想見的。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