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傳媒記事簿

1998-06-15

經濟低迷
電視節目收視報

  香港經濟不景,失業人數飆升,各行各業受累,唯獨免費電視反而佔享其成,輕易取得收視佳績,一洗往年三點不露頹風。

  無線重頭劇集「天地豪情」大結局收視高達四十一點,成為近年電視劇之紀錄,各集平均收視亦高達三十八點,高踞收視龍虎榜達數月。「天地豪情」成功,令劇集製作人員重新注重長篇劇,節奏明快、短小精悍中篇劇集雖是主流,但卻證明長篇劇集較能累積觀眾,強化收視。

  選舉前夕亞視「香港男士選舉」對撼「香港小姐決賽」,結果齊齊報捷,兩個節目收視共四十四點,證明有綽頭的節目仍有市場。亞視敢於創新及擅長突襲,此舉證明亞視策略正確,挽回不少流失觀眾。

  其實觀眾捧場,除了有好節目及策略外,時機亦十分重要,過往經濟暢旺時市民熱衷到消費場所,現市道不景唯有安坐家中收看免費電視,故此連水準較差的劇集亦輕易攀上三十點,與兩三年前不可同日而喻。

 

*  *  *


訪問江湖人物
電視台公開道歉

  無線「城市追擊」在五月初訪問澳門江湖人物尹國駒,引起觀眾不滿,事後廣檢局接獲二百多宗投訴,而媒介亦議論紛紛,無線在輿論壓力下正式向公眾道歉,並答允作出內部檢討。無線罕有地發出公開道歉聲明,是近年來第二次,可見公眾逐漸發揮監察的力量,連無線亦不得不顧存公眾形象。

  這個話題反映「城市追擊」這類以資訊娛樂為旗幟的雜誌式節目,正嘗試挑戰公眾的道德底線。由於這些節目以仿傚兩大暢銷周刊為藍本,在題材上亦同樣在灰色地帶打轉。令人感慨的是,該節目製作人員除了考慮訪問的新聞價值及賣點,竟毫不顧及社會利益,若非公眾群起攻之,難保日後不會變本加厲。

  因為這件事件,引起幾個教師及青少年團體發起呼籲,成立影視傳媒監察聯委會,建議設立扣分制,以勒令媒介自律。這些意見雖然未必可行,但媒介若不正視其歪風,祇會讓公眾製造更多要求監管的藉口。

 

*  *  *


紅色資本湧現
媒介乍喜乍憂

  中資背景財團入股本地傳媒,繼收購亞視之後,月中又傳出注資星島,後者雖然最後無疾而終,但前者卻獲行政會議及廣管局批准,成為首個中資背景為主的電子媒介。收購星島計劃雖告吹,但充份顯示中方勢力企圖打入本地主流媒介。

  本地傳媒對紅色資本湧現抱著矛盾心態。一方面擔心中資介入會影響有關媒介的編輯方針;另一方面對自由市場機制下股權變動又感到無可奈何。畢竟對財政困難的傳播機構而言,賣盤或許有助解決燃眉之急,亦是維繫商業機構生存、穩住員工飯碗的主要途徑。

  中資財團趁香港濟經低迷入股媒介機構,藉經濟控制增加在傳媒的影響力;然在此困難時勢,本地輿論亦較難齊心作強烈反應。支持及反對者意見紛紜,到底是禍是福仍難以預計,盼望亞視新老闆能遵守承諾,不干預編輯方針,以公眾利益及路線為依歸,為中資傳媒創造開明形象。

 

*  *  *


首屆立法會選舉
傳媒大跌眼鏡

  歷史性的首屆立法會選舉在風風雨雨中結束,令傳媒大感意外的是投票率竟破歷年紀錄,與先前輿論估計投票意慾冷淡相映成趣。

  事實上,投票前選舉新聞擦不出火花,傳媒所做的大都是指定動作,了無新意。表現最突出的是無線電視,除了幾個選舉論壇,其他談選舉的節目是出奇的少;選舉當日晚間新聞,頭條竟是北區水浸而不是投票率已達上一次選舉總和。無線的低調到底是反映捨選舉重民生,抑或是該台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比重下降?

  至於其他傳媒,也許基於事前的保守估計,選舉日皆異口同聲呼籲投票,事實證明,媒介可以發揮引發政治參與的力量,特別當主流媒介自覺地動員公眾,激勵選民政治意識,結果自然是事半功倍。

  往年結果揭盅後選舉的新聞效應便會淡出,但今年選舉後反較事前熱鬧,主要是投票率創紀錄令人振奮,而兩大黨魁落選亦為媒介帶來不少感人故事題材。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