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ing For Multimedia》

1998-06-15

書名:Writing For Multimedia
作者:Timothy Garrand
出版社:Focal Press
出版日期:1997

多媒體寫作

  資訊高速公路逐漸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資料搜集由平面線型活動,躍進為多維視聽活動。多媒體表達形式,在教育、廣告、萬維網......等範圍,均有廣泛廣用。香港不少公司因應潮流及客戶要求趨勢,均有設計網頁,但成效及質素參差,有些馬虎得令人不忍卒睹,幾乎只是將公司幾張介紹小冊的文字直接搬進電腦而已。

  「Writing for Multimedia」 這本書,對多媒體寫作做了一個清晰而簡要的介紹:多媒體的作者,必須感受多種組合及相互連繫,各種扼要資訊之間的關係與變化,並用文字、圖像、聲音加以結連,而且還要在適當地點加入用者選擇。

  作者解釋多媒體寫作觀念後,以五個例子說明應用,包括博物館資訊亭、教育、訓練、廣告及萬維網。每個應用例子,作者均解釋程序設計背景、目標、對象受眾、設計初稿及改進,以及受眾評價及成效。

  多媒體小說對我們則較為陌生,作者介紹如何將事件、因果時空串連一起,並加上適當伏筆、人物性格、外貌、處境,讓讀者在欣賞故事情節發展之餘,更可選擇人物性格轉變,製造不同高潮選擇,模擬現實社會的情況。

  閱畢本書後,我有兩個印象和感受:

(一)勤有功、戲有益──中國人一向不太重視遊戲,並視之為「小兒科」活動,難登大雅之堂。其實多媒體寫作環境的發展,某個程度來說是項大玩意,需要有不甘寂莫、愛冒險、愛創作、愛反叛、愛多元化發展的遊戲心態,始較能靈活地拉出趣味的資訊和表達方式。在實驗的寫作過程中,作者必需體會受眾感受和資訊接受限度,沉悶的線性表達、按掣獲得零碎資訊更是多媒體寫作的大忌。「最緊要好玩」,成為寫作的重要目標。

(二)多媒體寫作基礎在於線性寫作──不少人害怕多媒體寫作會對文字運用構成威脅,降低文化水平。我則覺得未必,書中介紹多媒體製作過程中,除了圖像運作能力和技術外,主要架構及製作過程,均需要很強的組織能力及文字線性表達能力,文字更要求精簡扼要,形象鮮明,以配合圖像和聲音的訊息。因此文字訓練的基本功在多媒體環境能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