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傳媒記事簿

1998-08-15

新機場弄巧反拙 胡官不慎惹批評

  要數高踞七月份新聞榜首的大事,非新機場啟用新聞莫屬。這個耗資千億的大型基建,在傳媒簇擁造勢、萬眾期待中揭幕,結果一夜搬遷不能締造歷史,反而成為國際笑話。這次機場搬遷事件留給官員的最大提醒,是「公眾期望愈大,容易失望愈大」的道理。事前傳媒若不是將新機場吹捧成香港人的驕傲,啟用後即使運作未上軌道,輿論或公眾的情緒未必會如此強烈。為政者要利用傳媒造勢,亦要小心宣傳過度,同樣會適得其反。

  傳媒就新機場問題,熾熱的討論,亦隨著新機場調查委員會主席胡國興的「勸諭」而淡化。胡官提醒市民及傳媒在委員會調查期間,不要評論事件,以免構成藐視法庭罪,影響委員會的裁決。胡官的勸諭在媒介引起一場小風波,被新聞團體批評箝制新聞自由。這場風波引起新聞界關注調查委員會法律權力過於廣泛的問題;法律界亦質疑古舊的藐視法庭罪,與保障言論自由的人權法可能有牴觸。

  其實經過整個月的討論,有關新機場的報導已開始荼薇,其實毋須胡官特別提醒,有關言論亦會自動淡出;但經他一說,反令傳媒多了一個大造文章的機會。

 

*   *   *


資訊局大展拳腳 輕重先後惹關注

  上任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兩個多月的鄺其志於七月中旬召開記者會,講解未來一年的工作方針,計劃對廣播事務、電影事務、資訊科技及電訊等政策作全面檢討。

  鄺局長的大計可謂洋洋大觀,但令人懷疑以一年之時間,可以做到多少?雖然鄺局長亦已意識到香港資訊科技發展較其他東南亞國家落後,有需要急起直追。但其實不單資訊科技政策落伍,廣播政策檢討計劃,又因主權移交而暫緩執行,有需要重新檢討;香港影業在翻版活動打擊下作垂死掙扎,極需政府施予援手;只有電訊政策較上軌道,但仍需密切留意市場發展的步伐。資訊科技及廣播局面前職責可謂任重道遠,既要追趕科技最新發展,又要彌補過往政策之不足,加上業內人仕,例如電影、電視等不住向政府施加壓力,在多方要求下,到底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如何釐定不同範疇需要的緩急先後?如何善用資源發展各項事務?

  說到底,資訊科技及廣播局長提出具體工作卻未見明確方向,到底政府希望香港資訊及廣播事務朝什麼路向發展?而不同範疇之間又如何互相配合,令香港變成名符其實的亞洲資訊科技廣播中心?

 

*   *   *


受經濟低迷拖累大小媒體難倖免

  當資訊科技及廣播局雄心勃勃,企圖大展拳腳之際,業內不少大小媒介機構卻因經濟低迷而導致意志消沉。七月份的媒介熱點,除了新機場問題外,要數失業率高企及媒介機構相繼節流造成的連瑣效應。

  過去一個月,先有「文化傳信」及《天天日報》僱主要求員工減薪兩成,其後減薪建議遭到部份員工反對,傳聞部份人還因此被裁掉;文字媒介以外,電子傳媒亦不能倖免,有線電視證實遣散了卅名員工,以精簡人手,更有傳聞指該台正計劃大規模裁員;亞視因拖延員工欠薪問題,幾度成為娛樂版頭條,即使近期收視節節上升的無線,亦不得不因為營業額下降而削減開支,甚至裁員.....。

  與此同時,星島集團繼續賣盤,《明報》公佈上半年虧蝕業績.....經濟不景,令本地傳媒一片腥風血雨,接下來令人擔心的,是會否有媒介機構倒閉?又有多少機構能捱得過這次經濟低潮?

  目前,廣播事務管理局準備放寬電視及電台播放賭博廣告,這種政策當然並非為救市而設,但在廣告額下跌時期,仍可說是聊勝於無。

 

*   *   *


改革困難重重 亞視陷於苦戰

  亞視股權易手後新管理層厲行改革,自五月以來新聞不斷見報,但似乎壞消息不絕,令人振奮的消息卻屢屢可數。例如裁員、拖欠員工薪金、變陣失敗、收視下跌等。新上任的董事及營運總裁吳征亦承認亞視的財政情況比想像中惡劣,資金營運問題仍是亞視最頭痛的一環。雖然處於劣勢,但吳征仍決心令亞視削減虧蝕,同時希望穩定收視率在三成半水平。

  吳征對亞視定位及管理策略可能是對,但他卻面對兩個難以解決、亦非人力可以解決的問題,一是時、一是勢。

  吳征希望以時間競賽,為自己訂下多項時間進程,但可惜電視收視習慣要用時間培養,在短期內要挽回三成半收視,並非不可能,但以往未見先例;而且不斷變陣,亦令觀眾難以適應。另一個與時有關的問題是時機,這次改革適逢經濟逆境,連無線收益亦受影響,亞視如何可以逆市而上?

  另一個問題是勢,亞視氣勢最好的年代是九二、九四兩年,亦適值無線弱勢,但自此以後,亞視雖偶有佳作,但已勢不如前。一個台的氣勢要靠整體員工士氣等各方面配合,單靠少數管理層推動,能否將亞視由低谷拉上高峰?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