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發展影響電視 運用優勢策劃未來

1998-09-15

  媒體技術合流而受眾分化,是電視業現今面對的形勢。造成這種現象,主要是訊息傳輸科技、互動多媒體科技和電腦數據庫科技,總體來說是電腦數碼科技的威力。

科技帶出新概念

  數碼科技把圖、文、影像、音響以至整個虛擬世界(VIRTUAL REALITY)變成電腦內的零與壹,在訊息傳輸科技發展出來的萬維網上透過電話線輕易遍及全球。多媒體科技令電腦從處理文字和數字的工具變成放映 VCD 和 DVD 的變種電視機,互動技術又把正種跟變種電視機一併變成瀏覽及搜尋資料與自學的利器,電腦數據庫技術則令資料、影音以至電腦遊戲都可以仔細分拆、或部件儲存,在受眾需要時輕易隨傳隨到(on-demand),而且可以按每一個受眾的不同要求而組合出不同內容,真正無論是何時何地何種品味的受眾都可能照顧到。

  在光纖寬頻網絡上的萬維網加上數碼影像壓縮技術的發展,已接近可以在互聯網上開電視台。數碼電視,其中一個制式就是按電腦影像的規格而設計,更在頻道中預留了傳遞互動電腦訊息的空間。電腦看電視與電視接駁電腦已成現實,寬頻萬維網與有線互動電視的區別也將日漸模糊,電視業已不能不面對萬維網上發展出來的營運概念所衝擊。

高度個人化資訊

  技術發展固然在電視與電腦上,提供了比從前更清晰更像真效果更動人的聲色的感受,但這些發展對在電視上傳情達意感動人心所需的影音表達和敘事文法並無帶來太大變化,帶來變化的是充份運用「互動」這種新增元素的萬維網。網上營運發展出不少新名詞,背後目的不外乎一個,就是在無涯網海中為自己的站台創造慣性收視。

  要令人探訪一個網站,這個網站必須有夠吸引力的內容,其中一個方法是內容夠多,要達到人氣急升的臨界點才算成功。

  這種方法的起點,是網站必須有人來,故此最近就有資訊大門(Portal)這個詞語,從資訊搜索到娛樂、學習、消費等服務要一應俱全,還要跟所有提供這些東西的傳統名牌成為互利夥伴,共同以品牌和內容,誘使網民以此為資訊第一站,之後無論網站或夥伴都可以策劃收取訂戶費用、賣廣告或是直接賣商品的生意。


未來電視業將受媒體技術合流的衝擊。


  一旦有人來上網,就透過數據庫技術記錄和分析這人在網站上的活動和其背景,投其所好,盡量在此人未再重臨網站時透過電郵、電腦上的「桌上頻道」和專用瀏覽器,向其施展推介手段(Push)。以高度個人化的資訊作網上活動組合,令每個人都感覺是各取所需,就是 Personalization。

  這些訊息最好是隨傳隨到(on-demand),何時要何時做,而且不斷即時更新。這種追擊式的資訊提供者強調 HI-TECH HI-TOUCH,意思是以高科技進行高度人性化的接觸。 組合以上各種手法,為分佈於全球不同角落而有共同興趣者,提供符合其需要和口味的資訊,在網站上架建協助這些人互相討論和交換資料的平台,舉辦活動或引發這些網民組織各種網上網外的活動,就是所謂建立網上社群或虛擬社群。

  從人出發去建立內容,以這些內容催生各種社群,這些社群的活動又產生各種訊息,產生所謂受眾創造的內容 ,訊息又回到網上觸發下一循環,是現今萬維網的主要運作方法。

電視仍具威力

  儘管萬維網經營者有五花八門的手段,但作為媒體,電視仍然大佔優勢。電視業有比較成熟的法規和行業準則。互聯網則連每幅廣告最好是那幾種大小、放在什麼地方便該如何收費,以至是何種瀏覽才算有效,都仍待建立行業共識準則。網上知識產權的釐定也糾纏於公眾利益、生產者利益以至互聯網供應商利益的漩渦之中。種種營運環境的問題令網上廣告收入仍難與電視台相提並論。另外互聯網的技術一日數變,運作環境不夠安全穩定,受眾對其信心和認識仍十分不足。

  在爭取受眾方面,互聯網的速度慢,畫面不能快速更新、質素又差,故此傾向多用文字訊息。而無數圖文訊息擁擠在首頁,不停要人選這選那,令看的人好不疲累,而且上網少不免要學習一些電腦知識、對許多人仍有障礙。

  電視的優點是只需要坐著看甚至睡下看、滿屋跑邊聽邊看,而訊息又單一清楚,畫面變動快速有力,能充份發揮一世紀影像敘述藝術發展出來的各種傳情達意表達手法,充份能運用觀眾暫且不質疑、姑且先享受故事這種心態的好處,讓觀眾在本身通常難盡人意的生命經歷以外,投入於能提供高度感官刺激的影視世界之中,這種威力目前萬維網仍望塵莫及,故此集中玩資訊,但將來肯定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一百年的影像藝術加上互動功能,將打開另一世界。

  電視台還有的優勢,是生產流程成熟,技術功能與表達的需求相當匹配,還有長久經營所累積的受眾歸屬感、品牌效應、節目內容庫存和資金累積。

往前走的策略

  首先是要能掌握上述科技與概念的發展動向,最好是收購一些擁有這種技術的公司,或與其成為合作夥伴,最少要尋找一些這方面的人材,早作籌謀。

  拓展前途的基礎是有足夠資金,在此方面無論商營或公營電視台都需要有利的法規,讓本身多年累積的節目內容能在網上或互動媒體上充份發揮其再賺錢的威力,以戰養戰,而且在新灘頭上鞏固本身的品牌陣地。

  但無論有錢沒錢,媒體變化不會為你停留。電視台目前用互聯網推廣本身節目是第一步;用電視威力去協助建立網上社群、控制網上訊息大門進行網上經營可以是第二步;運用開放了的有線無線數碼頻道,使用互動技術、互動藝術和互動營運去加強本身在媒介中的領導位置,抗衡四方八面各種產業在新媒體上的挑戰,是逃不掉的一步。

早著先鞭迎挑戰

  新技術令各種媒體的傳送方法和收看工具互相交叉,運作概念和內容表達手法也互相影響,無論經營者來自什麼背景,任何擁有大量網民的網站,為了用最吸引的聲色藝術去競逐受眾,都有變成網上互動電視的誘因和力量。電視台若錯失運用現時優勢去霸佔新媒體陣地的時機,被搶走觀眾和廣告客戶乃是必然。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

數碼廣播 七年之癢

林永君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