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傳媒記事簿

1998-10-15

經濟逆境波及傳媒

  經濟衰退已全面影響各行各業,大眾傳媒亦不能倖免。自月前文化傳信要求員工減薪,九月份相繼有傳播機構進行大規模裁員,受影響機構包括有經濟日報及嘉禾集團。前者因股市樓市下滑而首當其衝;後者亦因影業市道長期不振而被迫出此下策。

  連串減薪及裁員風潮中,其中以香港電訊要求員工減薪兩成在社會上引起激烈反應。香港電訊作為私人企業中最大僱主之一,其薪酬調整在社會上有指標作用,最教公眾不滿的,是香港電訊在百多億盈餘下仍向員工開刀,與其他經營困難為勢所迫的商業機構處境大相逕庭,故其減薪建議惹起社會反感,被公眾批評為無良僱主,缺乏社會良心。

  在沸騰民意及強烈社會輿論譴責下,雖然香港電訊最後撤回減薪建議,使勞方勝了一仗,但勞方短暫的勝利並不意味資方不會部署進一步的行動。但資方經過這次教訓,應了解到民意的力量,與及媒介在當中扮演的角色,特別在社會經濟逆境中,大機構管理層也不能不體恤民情,因勢利導,將其負面影響減至最低。

 

*   *   *


港台「守則」傳媒適用

  香港電台於九月中公佈一份《節目製作人員守則》,以因應前文康廣播局在年初的要求,讓公眾了解港台的製作方針及編輯手法。

  這份《守則》內容涵蓋港台角色、編輯工作整體原則、節目製作過程要關注事宜、法律及監管事項,以及投訴機制等要點,頗為全備。港台參考世界各地公營傳播機構相關文件編撰成這份《守則》,可謂本地傳媒所僅見。

  其實這份《守則》提到的內容及編輯規範,不單適用於港台員工,同時亦適用於其他傳播機構,可惜本地傳媒普遍受經濟因素困擾,缺乏關心細味這份守則對行內的適切性;而公眾情緒亦早已從政治轉往關注經濟民生,故此這份守則雖然有其重要價值,卻生不逢時,未能在媒介引起廣泛討論。

  催生這份《守則》的背景,是年初一場政治風潮;半年下來,政治環境未有大變,但社會整體氣氛又很不同,原來備受重視的社會議題已從公眾記憶中逐漸淡忘。雖然如此,這份守則的制訂不但令港台製作更趨專業化,對商業傳媒亦有示範作用;幾時公眾亦要求商業媒介頒發同類守則,以提高業內的整體質素?

 

*   *   *


亞視求變險中求勝

  亞視自從股權變動以來,新聞多多,但成績卻似乎差強人意。亞姐準決賽,邀請日本玉女助陣,以迎戰無線電波少女攻勢,一時間波濤洶湧,更惹來社會人士到電視台抗議,結果仍是雷聲大、雨點小。亞姐準決賽成績尚可,但決賽收視卻創五年新低,可見選美節目已是老化,即使將新聞攪到滿城風雨,對催谷節目亦無濟於事。

  除了特備節目,兩套事先被看好的重頭劇亦出師不利,連陶大宇、吳鎮宇擔正的戲劇節目亦不能搶走師奶觀眾,在九二八變陣之前,可算是亞視近年的收視低谷。

  為了扭轉惡劣形勢,亞視在九月份一連多個星期在其他媒介推出「新新 ATV」的廣告,並大力催谷台灣名劇《神鵰俠侶》,又利用電台節目宣傳一線劇集《食神》,論宣傳氣勢可謂一時無兩,祇差收視能否達到電視台所預期。

  亞視變陣後的陣勢似有線電視,普羅大眾是否接受將黃金時段重播這種形式尚待分曉,但對廣管局而言,亞視仍有需要符合其所訂立的外來與自製節目比例,及不同類型節目的比重;亞視若因為遷就黃金時段節目及犧牲節目種類及部份觀眾,例如兒童利益,對觀眾選擇來說則不是好事。

 

*   *   *


國慶低調難解民怨

  今年是回歸後第二個國慶,但相對往年,今年媒介對此重要節日卻表現得低調。除了親中報紙為求政治正確,有需要高度重視有關慶祝活動之外,其他綜合報紙都較缺乏喜慶氣氛;相反,從主流媒介反映出的社會情緒,卻瀰漫著一片低迷及消極現象。影響所及,連帶國慶日的煙花匯演觀賞人數亦創歷次同類節目的新低,只得三十多萬市民捧場。

  傳媒若像一面鏡子反映社會現實,市民對國慶日熱情不再不過是民眾情緒中較消極一面;但較早前商台在紅館舉行的《組Band 時間再一擊》音樂會,因樂迷起哄而會場內秩序大亂失控,以致演唱會被迫腰斬一事,卻反映出年青人對社會已醞釀著一股憤怒情緒,極待渲洩,容易被粗口歌及反叛的演繹形式所煽動而做出破壞行動。商台這個被腰斬的音樂會可能是個別事件,但透過這一件媒介事例,公眾卻不能忽視年青一輩對社會的負面情緒及當中隨時可能爆發的破壞力量。粗口演唱會反映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卻同時是社會秩序的危險訊號,值得社會各界關注。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