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評論學》

1998-10-15

書名:新聞評論學
作者:林大椿
出版:台灣學生書店
出版日期:1980 年 11月

關於新聞評論學

  台灣「學生書店」為林大椿 教授所出版之《新聞評論學》,在八十年代曾轟動一時,書中很多論點,至今仍為一般撰寫新聞評論作者所採用。以下略加本人對「新聞評論」之愚見。

  新聞評論與一般評論不同,主要不同處在於新聞評論必須具有以新聞報導及新聞背景為基礎;同時新聞本身必須是社會大眾所關心的問題,因為在論事評人的時候,必須對事實的真偽、是非的所在、利害的所繫,都要公正不偏的分析判斷,以及提出客觀的意見;同時,立論要合乎社會上的一般道德標準,要發揮不向權威低頭、不和黑勢力妥協,要堅持真理所在不退讓的決心。

  由於新聞評論的讀者是普羅大眾,所以必須要做到「老幼都能瞭解」的程度,才能發揮真正的作用。因為,新聞評論要具有一定的理論水平、知識水平、邏輯水平、價值水平、道德水平,更不能以不知為知而亂評一些毫無價值的事件,或標新立異,違反了社會上的道德觀念。因為新聞評論是向讀者提供意見,或是代替讀者反映意見,是以社會利益為中心,更以精辟、公正、客觀的判斷來獲取讀者的信任。

  有人認為新聞評論對輿論最有影響力,所以被稱為「輿論之母」,因為它能「創造輿論」、「領導輿論」,但也有人認為新聞評論是「輿論之僕」,因為它能反映民意、維護民意、監督民意。如發現民意有所偏差或誤解時,就立即予以糾正。

  新聞評論還需具有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十字真言」:(一)要—就是「重要」的新聞才評。(二)練—就是文筆要簡練、精練、熟練。(三)順—文章要通順以及順口,並要順乎「法」及「情」與「理」。(四)達—立論必須要達到客觀與公正。(五)速—反應要迅速。(六)穩—立論要穩,不能搖擺站不穩立場。(七)深—分析要深入,立論要有深度。(八)據—評論必須要有根據。(九)警—立論要做到有「警世」的功夫。(十)重—評論內容要給人一種「份量很重」的感覺。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