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下的亞廣盟年會

1998-12-15

  亞太區金融風暴肆虐,影響深遠,衍生的經濟危機瀰漫著各行各業,區內的廣播媒體亦難倖免,必須面對經濟衰退所帶來的衝擊。

  今年亞太廣播聯盟 (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 簡稱ABU) 週年大會,就在亞洲經歷了長達一年多的金融危機的背景下召開。

亞廣盟成員身同感受 紓困應變經驗齊分享

  第三十五屆亞太廣播聯盟年會於十一月上旬假上海舉行。本屆的主辦機構為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目前亞太廣播聯盟(亞廣盟)共有一百名會員機構,自一九六四年成立以來,一直積極地推動亞太區甚至其他地區各國廣播機構同業間的交流、合作和聯繫,每年定期舉行各項會議,討論會員共同關注及面對的問題。

  由於受金融危機影響最嚴重的亞太地區大部份廣播機構都是亞廣盟成員,大會今年其中一項的專題討論,就以「傳媒如何面對經濟危機」為題,探討廣播媒體在經濟艱困的局面下所受之影響,及如何採取紓困策略。大會分別邀請了區內三間分別來自泰國全國廣播組織 (National Broadcasting Services of Thailand) 、馬來西亞電台電視機構 (Radio Television Malaysia) 、及韓國廣播機構 (Korean Broadcasting System) 的代表發表報告,分享它們的應變經驗。

泰國媒介盛勢剝蝕 大馬公營廣播瘦身

  泰國目前全國有超過五百間電台、五間地面電視台及兩間有線電視台,競爭甚為激烈。自從九七年下半年泰銖大幅貶值開始,已令泰國經濟全面滑落。巿道低迷之風蔓延至全國的傳播事業,難以為繼的媒介機構紛紛倒閉,裁員之聲不絕。

  一場金融風暴,令泰國近年急速發展的經濟盛勢逐漸被剝蝕,經濟衰退令各行各業對媒介廣告需求銳減,廣告總支出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以廣告收入為主的商營廣播機構不惜割喉式調降廣告收費,以刺激及創造需求,甚至派送免費廣告時間吸引客戶。節目製作人員亦需作出相應配合,爭取客戶支持,加強競爭力。今年年初,泰國兩間有線電視台更在一片反壟斷聲中,一意孤行地進行合併,希望集中巿場力量及減低經營成本,藉此擺脫經濟困境。

  毗鄰泰國的馬來西亞亦呈現相同現象。馬國在金融風暴前近十年一直保持每年8% 的經濟增長,但自從九七年中開始便出現負增長,匯率巨幅震盪,馬幣貶值近四成,整體經濟急劇萎縮。為謀對策,馬國政府全面介入,採取嚴厲的外幣管制政策。而作為政府公營機構的馬來西亞電台及電視機構 (RTM) 更被政府大幅削減撥款達百份之二十。

  面對財政壓力,RTM急忙進行「瘦身」,縮減企業規模。為求節流,除要減低節目製作外,並將每日的電視播放時間縮減二至三小時,同時亦降低外購節目比例,提高重播節目時間。在人事方面,則全面減少合約性質的節目主持及製作員工數目,遇缺不補,凍結新聘。雖然這些都不是一些特別新穎之措施,但在可能還要持續一段時間的經濟危機陰影下,都冀望能得到暫時的緩衝。

藉節目提供精神支援 鼓勵國民振作渡難關

  「KBS與人民,帶領戰勝危機」。這句口號,正好反映出韓國廣播機構KBS在經濟衰退下需要擔當的角色。作為一間全國公營傳播機構,KBS除提供電台及電視廣播服務外,更兼負重任,提供精神上的支援,鼓勵國民在危困的環境下保持積極振作。


亞太廣播聯盟每年均設立ABU大獎,以表揚亞太區出色的廣播製作。香港電台屢獲殊榮,今年奪得「電視娛樂節目大獎」及「電台兒童節目推薦獎」,由副廣播處長朱培慶從ABU主席手中領取獎項。


  自去年開始,南韓經濟逆勢嚴重,失業率高達 8% ,經濟負增長率接近 5% ,國民生活失意,社會籠罩一片低迷。KBS在國家處於艱困的時候,需要發揮其傳媒效應,擔負起團結公眾與政府的責任。為滿足巿民渴望獲取更多有關工作機會、經濟消息及金融股巿最新資料,KBS相應地調校節目製作方針,特別加強經濟及相關資訊的節目;此外,戲劇節目的主題不再是時髦玩意或歌舞昇平的取材,轉以家庭作重心,標謗家庭團結,刻苦勤勞的美德。部份故事則以五十或六十年代作背景,描繪在當時比現今更艱苦的歲月中,人民如何克服逆境,積極面對挑戰。藉著這些主題,鼓勵觀眾發憤圖強,恆心忍耐共渡難關。KBS並特別設立熱線節目,讓巿民宣洩內心抑鬱,提供心靈慰藉。

  其實 KBS 機構本身亦受到重重嚴峻衝擊:財政預算被削減至體無完膚,所有非必要的製作及活動被取消,連籌備至將近啟播的衛星廣播服務亦被擱置。員工方面亦付上沉重代價,全部 KBS 工作人員的薪酬被削減,部份被逼令提早退休,超過一千名合約員工被解僱。KBS內部並成立一個改革委員會,研究如何繼續重整管理架構及改革薪酬制度,訂下長遠目標,以應付未來危機。


韓國電視台藉節目題材,鼓勵國民振作渡經濟難關。


經濟復甦漫長路 適者生存齊鞭策

  自從金融風暴侵襲亞太區後,基本上出現了兩種不同的反應,第一種是採取正面的反應:積極奮發、加倍努力;第二種是負面的:消極悲觀、退縮低沉。專家預測,亞太區距離全面經濟復甦尚有一段漫長的路。當務之急,廣播傳媒同業必須自求多福,準備付出更多的心力或更長的時間,切實發揮專業精神,克服艱辛,迎接挑戰。

  適者生存。沖去泡沫,加強競爭力,未嘗不是好事。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數碼媒體Vs人類福祉

李月蓮
2015-05-08

「第二屆數碼傳媒生態研討會」後記

唐芷瑩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