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1998-12-15

特首也開腔 傳媒要省察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三十一屆年會上月在港舉行,邀得特區首長董建華主持開幕禮,董特首在致辭時強調媒體是社會公器,對社會影響深遠,傳媒不能祇顧銷量而忽略社會責任,所以傳媒應受公眾監督。

  特首的講辭,明顯是衝著月前因陳健康事件,傳媒過份渲染,甚至製造新聞而提出。這番說話,彷彿向新聞媒介傳遞一個訊號:特區政府亦非常留意本地傳媒的表現,近期民間的不滿聲音已上達政府,本地傳媒若不警覺社會責任,到政府無法忍受時,不排除可能會有所行動。

  輿論對特首的說法引起廣泛的回應,有政治敏感的立即忖測政府是否有意收緊新聞自由,然主流的討論主要環繞如何重整傳媒道德此議題,特別就成立新聞評議會或監察團體課題上,討論得較為積極。

  總結各方論點,除了呼籲媒介自律外,不外乎法律規管或由群眾監察兩途。似乎業內人士,大多認為新聞道德不宜由法律或政府機構規管,而傾向支持由公眾或獨立人士設立監管機構,以免前者干預新聞自由。

 

*   *   *


電視台受罰 有線要小心

  陳健康事件仍餘波未了,兩間電視台在處理過程失當,被認為過份利用和渲染當事人對婚姻、家庭和婚外情的道德觀念,對觀眾造成負面影響,分別被廣播事務管理局判罰款十萬和五萬元。這次是首度有電視台嚴重違反業務守則內有關家庭及人倫等道德的節目標準而受罰。

  無線及亞視兩台均表示會尊重廣管局的裁決,對事件不會提出上訴。而民間團體及專業團體亦對有關刑罰表示支持;但亦有輿論認為罰款數額與廣告收益不成比例,難起阻嚇作用。罰金雖輕,但這次裁決是象徵性多於懲罰性,廣管局手握兩台續牌的生殺大權,相信兩台亦不敢輕易再重蹈覆轍。

  兩間無線電視被罰的同時,有線電視娛樂台播出的卡通片「衰仔樂園」亦同樣受壓。除影視處接獲多宗投訴外,輿論亦向有線施壓,要求不要重播有關片集。十二月初有線電視在原定重播該片時段臨時抽起節目,又惹起一陣禁播疑雲。

  雖然娛樂台台長及創作總監堅持該成人卡通片集「路線正確」,並表示支持者眾,看不到禁播理由。但民眾對傳媒操守一片憤怒聲中,廣管局又虎視眈眈,有線電視又焉能不提高警覺。

 

*   *   *


篤數案開審 「文傳」獲收購

  星島集團旗下英文《虎報》被指誇大發行量以詐騙客戶,案件在十一月底正式開審,迅即引起傳媒密切關注。這宗案件擾攘幾近年半,曾因律政司豁免起訴該集團主席而引起媒介一陣議論。對有關審訊,媒介雖然不能正面評論案情,但對證人供詞巨細無遺的披露,已儼如一次媒介審判:在法律上應付的責任有待法院判決,但對社會的責任公眾亦自有評價。

  與星島集團有關的另一宗新聞,是該集團終於成功出售虧損多時的文化傳信予一間在澳洲上市公司,由於該公司主要業務是在北京開發科學園及曾收購中山幾間化工廠,故一度傳聞收購者有中資背景,後來又有報導指出與中資無涉。

  報界中人對中資入主傳媒份外敏感,主要是恐防政治干預新聞自由,到澄清無政治動機後,關注的焦點亦轉向《天天日報》日後的發展動向與及營運方針等技術問題。

  《虎報》篤數案雖然尚未審結,但能成功出售文化傳信,減輕經濟包袱,對星島集團亦算是一個好消息。

 

*   *   *


東方兩官司 業界俱關注

  十二月份與媒介有關的法庭新聞彷似特別多,除了《虎報》篤數案外,東方報業集團控告香港電台誹謗上訴及該集團前總編輯就裁定藐視法庭罪上訴亦分別宣判及開審。

  三年前東方集團控告港台《傳媒春秋》節目誹謗,今年四月高院裁定《東方》敗訴,《東方》不服判決提出上訴;上訴庭十二月初判《東方》上訴得值,港台不被接納以「公允評論」作為抗辯理由。港台目下正就有關判決諮詢法律意見,考慮提出上訴。

  另一邊廂,《東方日報》前庭罪名成立後,亦提出上訴,要求撤銷控罪或申請減刑。上訴結果如何,有待進一步分曉。

  以往傳媒機構間的齟齬,多是道歉了事,或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近年媒介機構間興訟增如,可見企業化以後,傳媒亦傾向以法律手法解決問題。以法律解決矛盾本是文明之舉,可惜訴訟費用高昂,缺乏財力的傳媒難以承擔。就著近期多單傳媒官司,業界遂有人提出應另設仲裁機構,以審理有關傳媒誹謗的糾紛,這種說法仍未引起廣泛迴響,但卻值得加以討論。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