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經營與產業化研究》

1998-12-15

書名:媒介經營與產業化研究
作者:黃升民 丁俊傑
出版: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7 年9月

  近二十年來,國內出版 了大批新聞與媒介的研究專著,然而,真正富有新意或自成體系的並不多見。探其究由,除了掌管意識形態的有關當局高度防範,不斷運用軟硬兩手進行調控之外,還有兩個原因。其一許多論著仍停留在官方設定的話語 (discourse) 圈內,從命題設定到分析論證,再到舉例說明,無不滲透著這種黨八股式的思維與表述。

  與此相關的第二個原因是,這些研究專論往往探討的並非是真問題,而是偽問題或無意義的問題。例如黨性與人民性、真實性、新聞自由的階級性、喉舌工具論等等,其不證自明的前提或結論早已隱含在被欽定好的一套理論體系中,對這類偽問題,人們永遠無法加以辯究釐清。

  所幸這種情形正在改觀,國內傳媒研究近年來時有佳作問世,其中《媒介經營與產業化研究》可說是一本突破了官方的話語圈套,視點新穎,自成一體的研究專著。全書長達三十八萬字,分為上、中、下三篇。上篇為理論探討與研究思路,為全書最具創意的精華部分。

  全篇通過「媒介產業化」這個中心命題分析中國傳媒自七十年代末以來發生整體性變革的主因,並以此建構了全書的理論框架。中篇為中國大陸經濟發達地區媒介產業化發展研究,作者選擇了廣東省一家市級電台作為個案進行分析。下篇為文化發達地區媒介產業化發展研究,作者選擇了北京一家報紙作為個案調查。

  綜觀全書,作者的核心觀點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媒介產業化是指大陸的傳媒從計劃經濟而市場經濟轉軌過程中出現的一個特定現象;

(二)媒介產業化可以由商業化開始,但與商業化不同,其本質是意識形態的媒介向產業經營方面之轉換;

(三)產業化可因政治體制改革的滯後向產生,但產業化中的個體並不與現有的體制對抗,而是努力開闢新的生存發展空間;

(四)產業化的特徵,一是利益導向,二是淡化行政級別和事業單位性質,追求相對獨立的經營實體地位;

(五)中國媒介的產業化沿著信息和利益兩條線索發展,而利益的追求與現存的控制機制又構成互為動因的張力關係。利益的開拓使媒介在整體上趨向於成為一個產業,而信息採集的特徵則使媒介產業與社會中的其他產業相區別。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