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Circus - The Trouble with America's Newspapers》

1997-09-15

書名:Media Circus-The Trouble with America's Newspapers
作者:Howard Kurtz
出版社:Time Books

新聞傳媒出問題

  美國報業在過去二十年持續萎縮,讀者比率不斷下降,多家歷史悠久的報章相繼被迫賣盤或倒閉。在七十年代中入行,自八一年起在華盛頓郵報當傳媒線記者的Howard Kurtz,以局內人的身份,深入剖析這一行出問題的原因,並提出一些挽救的辦法。

  Kurtz以個案為例,指出記者喜愛追逐名人訪問,著重「八卦」消息,忽略新聞事實的本分,對他們的說話照單全收,不去懷疑,不去查證,為保持與名人的良好關係而不敢冒犯他們,被利用作宣傳工具,只報導對他們有利的消息,結果不斷喪失揭露大醜聞的機會。

  Kurtz認為八十年代多家儲蓄借貸公司出現危機,記者也要負責。對於所謂權威人士的意見,記者大多照報如儀,不去質疑,也不肯去探究,使這些儲蓄借貸公司的危機輕易被有心人掩蓋,記者成了幫兇。

  作者又批評記者脫離群眾,只求包裝,不顧實質內容,競逐採訪熱門線的新聞如政治新聞;與普羅市民息息相關的部門如房屋及市區發展署,卻無人問津,即使有關官員失職也無人知曉。就算採訪選舉總統新聞,記者的注意力也集中在揭秘方面,出盡辦法揭露候選人的私生活如婚外情等,對於他們的政綱及議程設定,興趣卻不大。

  採訪白宮新聞,可以接觸權力核心,是政治線記者夢寐以求的工作。不過,由於制肘很多,記者能報導的範圍有限,多淪為宣傳總統活動的工具,若發掘到的新聞得罪總統,會遭總統白眼,其他白宮的記者也會避開他。可笑的是,揭露白宮醜聞的多數並非白宮記者。

  過去二十五年,美國成年人的數目增加超過三分之一,但報紙整體的發行量並沒有相應增多,多份報紙被淘汰,USA Today的出現,使整個行業哄動,不少報章爭相仿效,把報紙雜誌化,以讀者口味為依歸,並修改版面的編排,多用彩色,務求活潑生動。Kurtz則認為,要挽救報業,提高報業的素質才是最重要的。報紙應恢復傳統,報導普羅市民日常生活所關注的事物,並以簡潔的方式編排,供繁忙的讀者閱讀。說的雖然是美國,但Kurtz的意見,香港傳媒也值得反省。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