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人一步」? ──國際廣播會議97觀後感

1997-10-15

  數碼化肯定是廣播未來要走的路,這一點似是無可置疑—起碼這是今年的「國際廣播會議」所傳播出來的強烈訊息。零與壹令一切都趨向簡單化,或者應該說是將一些本來是複雜的操作變得簡易,因為數碼可使畫面化出無窮的幻變,而由於器材都盡量以「用家友善」為主,千變萬化的效果,亦只是指頭按鈕的事。而更重要的是,還是這些數碼化器材的價錢,越來越普及,造就了身兼多職的獨立製作人的出現。

節目需求與開支成反比

  在「國際廣播會議年會」的其中一次研討之中,一位負責買賣節目的人士透露,電視線路的數目隨著廣播數碼化而不斷增加,對節目數量的需求無疑是增加了不少,但整體的買節目開支,卻不見得有相應地擴大,換句話說,電視台花於購入每一個節目的錢是日趨減少的。奇怪的是電視台不見得是買不到好節目,原因很簡單:器材廉宜及人手縮減,令製作費下降,還是要高價買的,都只不過剩下原創意念這一項罷。而節目的供應者,亦越來越多是那些身兼多職的獨立製作人。


在荷蘭亞姆斯特丹舉行的「國際廣播會議97」,為每年一度業內盛事,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廣播專業人士參觀。


  器材價格相宜,操作容易,加上微型化,令電視製作,不再一定要講求團隊合作,個人的空間日漸擴大。以前,喜歡跑新聞的人寧願做文字記者也不願當電視台時事節目編導,原因是文字自主空間較大,不似得當編導,要遷就多方面才可炮製出一個節目,成果總和原意有出入,但現下的趨勢卻有所改觀,獨立製作人由意念至拍攝至後期製作,可以完全一手包辦,原創意念當可發揮得淋漓盡至。

  但這又引中出另一問題:假如有「機」之人就可製作節目,專業水平是否會因此而下降?更重要的還是製作出來的假如是向大眾廣播的節目,製作人的泛濫,是否又會導致「把關」不牢,致令受眾接收了錯誤的資訊呢?

製作人的把關與觀眾的選擇

  在另一次研討中,就談及「把關」的問題,論者都似乎一致地同意檢查的工作應該交由獨立的組織去做,但座中有代表卻認為,製作人才是把關的最佳人選,這可不是自我檢查,而是製作人應意識到自己的社會道德責任。所以,製作人的專注如果只在技術操作層面,就變成是捨本逐末,對檢查的結果,自己本身亦缺乏理據去表示反對意見,這只會形成檢查機構越來越霸道。

  那當如何?要得到即時答案,恐怕不容易,畢竟這不是非零即壹的問題。幸好,節目製作的另一趨向,可能令把關的問題被淡化。這裡說的是節目選擇日多,廣播已漸為窄播所替代。既然節目不再需要面對大眾而只是專注於一小撮人的趣味,那麼,製作人要負的社會責任就自是不同,把關也不用以太嚴勵的態度來看待了。

  觀眾的選擇,是製作人重視的一環,其實,這亦可說成是製作者在選擇節目的觀眾。一位在歐洲專門替製作者找贊助商的女士說:出資者的第一個問題,必然是:節目以哪些人為觀眾對象?故此,她對每一位製作人的忠告都是一樣—清楚的界定受眾,成功的機會較大。

  窄播帶來的自然是收費及自選這兩項節目服務,而免費電視的空間,已日漸被前二者所侵蝕。其實,收費電視絕對不是甚麼新的東西,最早期的電視牌照費,以至今日公共天線入屋安裝及維修補養,都算是為了要收看電視而付出的費用,在歐美等地,線路供應商更是中間「抽水」,既向用戶收取駁線及提供電視訊號的費用,同時亦可能向電視台方面收回將該台節目納入線路的代價。既然要自掏腰包,觀眾當然是有權選擇,節目就成為超級市場貨架上的洗衣粉、廁紙之類,任消費者比較,從而作出選擇。觀乎香港電視,儘管衛星、有線等新服務相繼出現,畢竟選擇的是有限,要推廣窄播的收費電視,恐怕還要等好一段時間。


製作人應意識到自己的社會責任,是「把關」的最佳人選。


傳統傳播觀念趨模糊

  潮流的推展,的確令許多傳統的觀念變得模糊,電視由廣播轉趨窄播是一例,數碼科技使電視和電腦混為一體是另一例子,自選電視的延申是互動電視,電視的遙控器已發展到接近鍵盤的階段,而電腦使用者在苦於處理文書之餘,又可透過接收器在顯示屏上觀看球賽,這都不再是新鮮的事。高解像度電視的出現,更打破了電視和電影的界限,新的科技使到在電影院放映由電子訊號組成的畫面毫不遜於光影投射,可能到某一天,電影無須再印拷貝,戲院可透過衛星接收訊號,然後在銀幕上播放出來。收費電影抑收費電視?這會是解說難清,但這無必要事論的問題,總之,一切都是「傳」與「播」。

  今年「國際廣播會議」的主題是「快人一步」,要做到這一點,可絕不容易,原因是科技的急速發展改變了許多傳統的製作觀念,電視人一方面要「認識」這些新科,又要適應科技所帶來的衝擊。個人認為,硬件的使用,學習不算難事,較難改變的是人,反而是某些人抱殘守缺的態度。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數碼媒體Vs人類福祉

李月蓮
2015-05-08

「第二屆數碼傳媒生態研討會」後記

唐芷瑩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