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香港人》

1997-10-15

書名:唱衰香港人
作者:馮智翔
出版社:次文化堂
出版日期:一九九七年七月

唱衰香港人——探討香港人質素衰敗

  《唱衰香港人》一書,最初本擬改名為「醜陋香港人」,作者大抵有意仿傚宣揚寫作「醜陋中國人」,為香港的陰暗面呈現一個現代版本。目前採用這個名稱,主要是此書完成時碰巧李柱銘在外國「唱衰香港」,李從政治角度看民主倒退;本書則從文化角度看傳統道德及價值體系的衰敗,著重點不同,但關切香港之情同樣強烈。故此書名並非借新聞噱頭,反而有點裡應外合的意味。

  作者馮智翔是六零年代生於香港的一代,從成長到工作,經歷香港由貧窮到富裕的經濟奇蹟。他原先任職政府機構,有感於香港踏入過渡期一片紛亂,毅然棄官從報,於一九八七年加入新聞界,希望親身見證歷史轉捩。

  這本書可以說是他在過去十年新聞工作的總結與反省。作為傳媒人,作者對傳媒因惡性競爭造成的資訊混亂、販賣低俗文化等現象,一向持嚴厲批判態度。本書的核心問題是:傳媒經常強調香港是一個經濟奇蹟,香港明天會更好,但卻質疑樂觀的理據。在他從事新聞工作十年的經驗裡,他體驗香港人價值體系的不斷破壞、人性的扭曲、年青一代對社會轉變的無所適從………。而這些問題的出現,與資訊爆炸、媒介主導思想行為等不無關係。作者諷刺普通香港人患上「思想免疫功能匱乏症」,像愛滋病一樣,同樣是世紀絕症,他認為香港人已喪失過往創造奇蹟的質素。

  全書分為五章,分別是「資訊亂象」、「虛擬真實」、「文化斷層」、「行為退縮」和「唱衰香港」。首四章分析香港人質素下降的原因,最後一章嘗試提供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案。故此整本書的調子並不如書名般悲觀、負面。香港人並非無可救藥,只是香港市民欠缺自覺。在最後一章作者便詳細討論香港人應如何在物慾橫流的風氣中自省,提高對社會及媒體的批判能力,做回一個自知自覺的人。

  作者列舉大量例證,對香港人心靈之病作出診斷、分析,雖然推論的方法仍有可商榷之處,但對作者深刻的視察,以及倡議提醒群眾自覺、抗衡媒介歪風等結論,相信不少媒介中人及傳播學者都深有同感。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