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數碼廣播年代──第三十四屆亞太廣播聯盟年會後記

1997-11-15

  

  踏入廿一世紀,數碼廣播的來臨似乎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全球廣播界對這場不再是遙不可及的革命引頸以待,靜觀其變。今年亞太廣播聯盟第三十四屆年會中,亦以「數碼年代對廣播界的影響」作為大會特別討論專題,引起同業廣泛討論。

香港電台連任亞廣盟理事

  目前擁有來自五十個國家及地區共一百名會員機構的亞太廣播聯盟,自一九六四年成立以來,一直積極推動亞太區甚至其他地區各國廣播機構同業間的交流、合作和聯繫,每年定期舉行各項會議,討論會員共同關注及面對的問題,以加強會員彼此間的專業廣播交流。

  今年亞廣盟年會已於十月十五日至廿三日期間,於南韓漢城舉行,由韓國KBS廣播機構主辦,與會者逾三百人。其中香港方面,香港電台、亞洲電視、無線電視、商業電台、有線電視及衛星電視均有派出代表參加。

  香港電台繼去年成功舉辦第三十三屆亞太廣播聯盟年會後,今年更獲會員推選,再度連任亞廣盟理事會委員,在未來兩年新任期內,與來自其他十二個國家的會員,共同推動組織邁向廿一世紀,確保亞廣盟在面對瞬息萬變的廣播環境及時勢中,更有效地發揮其角色和功用。

數碼廣播革命性變遷

  隨著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數碼廣播來勢洶洶,數碼技術正帶領全球廣播界進入全新的發展領域。為迎接數碼廣播新紀元所帶來的種種挑戰,廣播同業必須作出適當的應變。大會特別邀請了三位分別來自美國全國廣播組織(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roadcasters)、英國國際廣播公司(BBC World Service),及韓國Yonsei大學的代表,就「數碼年代對廣播界的影響」發表演說,探討廣播界應如何面對數碼科技所帶來的衝擊及機會。是次討論由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朱培慶擔任主持,出席人數打破歷年紀錄,可見各會員對此議題甚為關注。主辦機構KBS電視台更將整個專題討論過程,破天荒地作衛星轉播,讓未能出席會議的會員亦能有機會分享。

  三位講者都一致認為,數碼科技將改變傳統的廣播觀念。英國國際廣播公司科技及資源部主管Mr. Chris GILL認為,數碼科技的引入,對節目製作及傳送起著深遠影響。無論在文字、聲音或影像方面,資訊的蒐集及處理將有重大改變。數碼廣播較傳統的模擬衛星轉播更為先進。在傳統制式下,一個轉發器只能發送一家電視台的訊號,但數碼廣播卻能將影音數據加以壓縮,利用同一個轉發器傳輸四、五家電視台的訊號。


今年大會專題討論以「數碼年代對廣播界的影響」為題,由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朱培慶擔任主持。

 

  為配合數碼革命的步伐,廣播機構必須在各方面作出配合,包括增設數碼廣播系統及各樣硬件儀器。除硬件之轉變外,廣播機構與受眾的關係亦默默地起著變化。電視及電台線路隨著廣播數碼化而不斷增加,為大眾帶來更多頻道選擇。電視畫面及收音機的接收音質將更為清晰,並可提供更多功能服務。

  過往的「廣播」概念將逐漸被「窄播」所取代,觀眾不再是被動的接收者。數碼壓縮技術能夠提供「度身訂造」的資訊選擇,互動概念應運而生;毫無疑問,觀眾參與權將大大提昇。廣播的概念再不只局限於電台及電視,電腦及電視的界限亦逐漸模糊。正所謂適者生存,鞭策著廣播同業必須掌握到多媒體的融合及發展,才能免被數碼潮流所淘汰。

研究發展釐定標準

  雖然數碼廣播勢不可擋,但亦遇到困難重重。世界各地均就數碼廣播展開研究,釐定技術新標準,但至今各廣播機構仍未能對數碼廣播制式達成共識。此外,由於在數碼化過程中,電視台大部份儀器需要更換,對於一些資金或人才不足、規模較細的公司來說,將可能遭到被淘汰的厄運。各間機構應就本身的條件形勢,與及考慮當地廣播環境是否成熟而確立發展定位,絕不應操之過急。

  據另一位講者——美國全國廣播組織高級副總裁Dr. Charles Sherman表示,美國有關方面,已確定將增設數碼廣播系統,相信到九八至九九年間,數碼電視便可正式推出。屆時,美國超過五成家庭將能接收起碼四個數碼訊號,觀眾便可安坐家中,享受到儼如電影院般的高解像視聽效果。

掌握優勢開拓無限

  數碼年代對廣播界影響深厚,標誌著廣播界踏上另一個時代新里程。雖然前路發展仍充滿許多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的是,廣播同業必須高瞻遠矚,作好準備,充份掌握嶄新科技所帶來的優勢,才能佔有先機,開拓更廣闊無際的廣播新空間。


第三十四屆亞太廣播聯盟週年大會出席人數逾三百人,開幕典禮邀請到南韓總理高建致辭。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數碼媒體Vs人類福祉

李月蓮
2015-05-08

「第二屆數碼傳媒生態研討會」後記

唐芷瑩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