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通訊科技匯聚香江

1997-11-15


  為期四日的「亞洲廣播設備、音響、電影及錄像技術展覽及會議Asia Broadcast 97」已於十一月四日至七日在香港會議中心舉行。

  是次展覽及會議,其實早於一年半前,即去年四月,已開始籌備。當時主辦機構邀請了本港各家廣播機構,參與籌組會議顧問委員會。委員會負責議訂是次大會的主題,以及建議、安排和邀請講者。是次一共獲得十一家機構支持,包括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亞洲電視有限公司(ATV)、九倉有線電視、衛星電視有限公司(STAR)、香港電訊及香港電台等等。委員會由TVB工程部總監Tim KELLY出任主席。而港台方面則由筆者及電視部高級工程師曾業榮代表參與。


作為亞洲廣播技術中心,香港成為區內專業交流的基地。


傳統廣播科技受衝擊

  鑑於現時廣播技術正面對數碼科技的不斷發展,許多傳統工程技術及操作模式,正面臨這日新月異科技所帶來的衝擊。比如高解像電視(HDTV)、數碼音頻廣播(DAB)、網上廣播(Web casting)等等。廣播人員,包括工程人員和節目製作人員,都要為這個年代的來臨,作好適當準備。更有部份同業,面對類比(Analog)及數碼(Digital)的十字街頭,不知何去何從。

  有鑑於此,顧問委員會選取了「數碼廣播:如何為你創造成果」為主題。希望能透過一連串的專題及小組討論,給區內同業進行技術經驗交流,從而對廣播技術數碼化能有一個更進一步認識。

  是次會議共分六個小組議題,包括(一)進入數碼技術時代、(二)數碼技術選擇、(三) 數碼製作及後期製作、(四) 數碼音頻廣播、(五)數碼技術的管理、(六)數碼技術實務應用。除了項目(四)外,其它都是圍繞電視技術方面議題。今次講者共約二十五人,分別來自歐美、中國和日本。

香港進行系統測試計劃

  筆者負責及主持數碼音頻廣播(DAB)的專題會議。講者包括中國廣播科學研究院的杜百川教授,講解了DAB在中國各地的發展測試情況。英國Castle Transmission的Martin Ellen亦介紹了英國廣播公司(BBC)的DAB網絡及服務。World Space的馬毓鴻亦對衛星數碼廣播作出介紹,最後歐洲Eureka 147的Dr. Wolfram Titze亦對與會者作出了Eureka 147的技術標準的簡介,而這標準正是在歐美洲各地廣為應用的模式。


虛擬佈景讓處於不同位罝的人物能溶合同一個虛擬背景內作交互演出。


  由於香港電台已有計劃於明年進行DAB系統廣播測試。是次電台節目部及工程部均派出多位同事,出席了是次會議,希望能早一步對這種廣播新技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而在來年推行新服務時,可以更加暢順。經過是次會議後,同事們已能更明白到DAB除了可提供媲美鐳射唱片的音頻廣播外,更能透過特別技術,令到聽眾可利用單一個頻道,在全港各地,接收同一電台廣播。又可利用收音機附設的顯示屏幕,收看影像和文字信息,比如交通、財經、新聞和傳呼服務等。與會者亦可在會場一睹DAB收音機以及親身體驗媲美CD的音頻廣播。至於DAB系統因數碼化而帶來的本質上缺點,譬如音頻訊號因數碼化而產生傳輸延誤,令到現行的Airmon模式需要改變等等,都有一定了解。

專業交流提高水平

  今次展覽參展商約有一百家,包括新力、飛利浦、Avid Silicon Graphics.、Panasonic、Tektronix、香港電訊IMS等等,都是業內重要器材供應商。除介紹及展出各式各款的廣播器材外,IMS更展出了未來數月將推出的互動電視。至於廣播器材,主要都是數碼化系統,Server Based System成為主流。而令人期望的虛擬佈景系統,則只得Orad公司播放錄影帶介紹,多少令人失望。

  無疑是次展覽,無論規模及組織上,都和外地同類型會議及展覽,譬如IBC及美國NAB等,相去甚遠。但能夠支持這類活動在港舉行,肯定可以提高區內廣播技術的水平。

  下次的Broadcast Asia已定於一九九九年六月在港舉行,希望下一屆能舉辦得更出色,成為香港兩年一度廣播大事。


數碼音頻廣播系統,讓電台廣播配合文字、圖像或視像廣播,迎合多媒體的發展步伐。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數碼媒體Vs人類福祉

李月蓮
2015-05-08

「第二屆數碼傳媒生態研討會」後記

唐芷瑩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