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不成的》

2014-09-15

書名:鋼鐵是怎樣煉不成的
口述:左方
記錄整理:沈洪
出版:天地圖書
出版日期:2014年6月

  這是《南方週末》創始人左方的口述歷史,涵蓋他的個人成長歷程,《南方週末》為中國新聞業創下里程碑的始末,他帶領報章排難而上,成為百萬大報的一頁歷史。

  左方生於1934年,他的人生軌跡貫徹愛國情懷:少年時以《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的保爾‧柯察金為榜樣;青年是熱血軍人;中年是有夢的造反者;壯年是倡導民主科學啟蒙的報人;晚年滿懷憂患意識,讀經論道探索人生。

  左方1984年創辦《南方週末》,懷抱把科學和民主引進大眾生活裡的理想,辦報方針有四點:「新聞主攻,副刊主守」;「可以有不說出來的真話,但絕不說假話」;「先做瓶,後釀酒」。瓶是新聞形式,酒是新聞格調。四是辦報的最高境界——「從容」,即對現實、對黨的政策吃透;具有新聞觸覺和敏銳的政治判斷力。

  《南方周末》雖致力新聞改革,但也謹慎而為,有「四個維護」的辦報紅線:維護黨的領導、現行政策、政治體制和社會穩定。

  《南方周末》的目標是成為有全國影響力的大型週報,但也恪守新聞改革的「十字憲法」:「認報不認錢,認稿不認人」的。最經典的例子是安徽蛑埠聿捲煙廠事件,南週公然刊文章指其違反「反不平等競爭法」、「反廣告法」,及後又拒絕對方提出的有償新聞要求。

  由1984年創刊時銷售一空,《南方週末》多次轉型、擴版,1993年成為面向全國的百萬大報。儘管大膽改革,勇於創新,期間經歷危機,左方任內最大波折,是創報十年發生文章〈襲警案〉引來停刊整頓風波,幸最後化險為夷。

  書中一章提及辦報用人唯才的重要性,曾三請《唐山大地震》作者錢鋼,帶領《南方週刊》旗下將創辦的《新聞週刊》的編務工作。左方說人才是報章的「土壤」,形成志趣相投無分你我、為新聞工作努力的大氣場。

  左方的成長經歷,踏著血淚和中國歷史的傷痕前進,連串政府運動把他磨煉得更堅毅。他始創的《南方週末》更立下近代中國傳媒發展史上的重要楷模。左方於1998年底退下,結束36年的傳媒生涯,也標誌一個時代的終結。之後《南方週末》在風雨飄搖中掙扎前進,一直緊守前人的辦報宗旨和原則。

  我希望以新聞工作為志業的人,和想了解近代中國國情的人,能細讀此書,借鑑《南方週末》的氣魄和視野,同時向左方這位恪守新聞專業、貫徹做人高尚品德的老報人致敬。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