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視業發展現況

1997-12-15

  踏入十二月,國際廣播通訊業交流活動絡驛不絕在香港舉行。一連串的展覽及專題研討會,包括:MIP ASIA '97(亞洲國際影視節目博覽會)、Cable & Satellite Asia '97(九七亞洲有線及衛星通訊廣播展覽)、PROMAX ASIA '97(亞洲廣播宣傳推廣會議)等,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廣播業人士,探討及展示業內最新發展概況,互相交流建立聯繫,積極拓展市場。回歸後的香港,亦擔當著國際與中國國內溝通的橋樑角色。

  中國自從改革開放以來,帶來了國內社會和經濟的迅速發展,電視媒體亦不例外,中國電視業近年發展如日方中。在今屆MIP ASIA '97,中國代表團更舉行了兩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名為「中國電視劇日」,詳細介紹中國電視業發展現況。據中國廣播電影電視部外事司司長馬元和表示,中國廣播媒體多年來都積極參與國際間的廣播活動,此舉可有助國內廣播業加強對外開放交流,增加發展空間。

龐大市場急速發展

  隨著國內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逐漸提高,電視機在中國日益普及,看電視已成為國內市民主要的休閒娛樂節目。由七八年只有三十二家電視台,已急速發展到目前共九百五十一家無線電視台及七百廿九家有線電視台,電視發射及轉播台多達四萬零八百座,而電視機的社會擁有量達三億多部。


中國代表團在今屆MIP ASIA博覽會期間舉行「中國電視劇日」招待會,詳細介紹目前中國電視業現況。


  中國幅員遼闊、市場巨大。對於海外電視機構來說,中國是一個擁有龐大電視市場潛力的地方。中國人口超過十二億,全國人口電視覆蓋率達百份之八十六,電視觀眾近十億。在全國接近兩千家電視台中,其中縣以上電視台每周播出約五萬五千五百小時的節目。這麼多的電視台、這麼多的播出時間,電視業的急速發展無疑將帶來對節目的巨大需求。

電視節目需求大增

  國內電視媒介仍以中央電視台為主導。作為全國性的電視台,中央台近年不斷增加播出時間、播放頻道及節目數量。中央電視台目前有八個固定播放頻道,分別播出新聞、經濟、文藝、體育、電影、音樂戲曲、青少年及兒童、軍事、科技、農業等共約二百七十個固定欄目,每周播放九百七十七小時節目,其中國際第四頻道每天廿四小時透過四顆衛星向世界各地播放中文節目。由於中央台的獨特地位,它的廣告收入亦高速增加,廣告時段供不應求,廣告收入佔全國各類廣告收入總額的十份之一。

  為了應付龐大的節目需求,國內近年致力發展電視節目製作。在九六年,除新聞及專題節目外,單是電視劇的生產量就超過八千五百集。同時由於改革開放政策,亦開始從國外引進電視節目,其中以娛樂節目為主,去年共引入超過三千集外國節目,由中國中央電視台總編室及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負責節目的內外銷售和交流工作。去年,中央台播出的外國電視節目佔全台播出總量的百份之五。

訂立規章監管嚴格

  中國一向對傳媒監管甚嚴,即使目前已開放與國外的節目相互交流,但境外傳媒要在國內獨當一面,設立自己的傳播機構,暫時都並不可能。國務院社會管理司司長才華在「中國電視劇日」招待會上,就中國引進、合拍節目的情況及有關的管理法規作出介紹。

  據才司長表示,中國政府十分重視通過法律手段來對引進和合作製作電視劇進行管理。九七年八月、中國總理李鵬簽署了「廣播電視管理條例」,這是第一部、也是目前效力最高的全面規範廣播電視工作的行政法規。有關條例對引進及合作製作節目作出原則性的規定。九零年以來,廣播電影電視部還制定了一系列具體的行政規章,包括:「引進、播出境外電視節目的管理規定」、「有線電視管理規定」、「中外合作製作電視劇(錄像片)管理規定」等。

  根據引進節目的體制規定,凡供國內無線電視台播放的海外電視劇,要由廣播電影電視部指定的中央電視台、省級電視台、省會市電視台、計劃單列市電視台共六十四家引進;而供有線電視台播出電視節目,是由中國電視國際公司統一進口後,再向各有線電視台發行;供出版、發行的錄像節目,則由經國家正式批准成立的綜合性文藝錄像出版單位引進。


中國中央電視台,近年積極加強與海外進行互相交流。


  中外合作製作電視節目方面,需經過必要的程序,由中方合作者向省級以上廣播電視行政部門申請,經同意後,再報廣播電影電視部批准以取得許可証。所有節目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節目內容標準和審查程序。據統計,從九零年到九七年十月期間,中外合作製作電視劇目數量接近二千部。

輸出引入同時並進

  在今屆MIP ASIA博覽會場內,中國中央電視台、北京電視台、廣東電視台、上海電視台、上海東方電視台、四川電視台等,都有設有推廣攤位,宣傳自製的節目,期望把中國電視節目帶出海外,推向國際市場。其中中央電視台於九三年成立了中國電視節目代理公司,負責中央台所有電視節目對海內外銷售,包括對海外播出的國際第四頻道,及其他節目在海外轉播的授權工作;此外,該公司也是由全國最大的四十七個省、市電視台組成的電視節目外銷聯合體的辦事機構。換句話說,中國電視節目代理公司基本已成為中國電視節目對外輸出的最大窗口。

  根據統計數字,在九六年,對外銷售的國內電視節目數量共超過二千一百小時,而向海外發行的錄影帶每年約有三千小時。其中輸出的電視節目當中,以電視劇比較受歡迎,例如中國四大名著中的「西遊記」和「三國演義」,就已發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誠如中央電視台副台長趙化勇會上所說,中國需要了解世界,世界需要了解中國,而電視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窗口;他期望海外傳媒能成功進入中國市場的同時,中國的電視節目亦同樣有能力爭取打進國際市場。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