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時代」與傳播學研究的新趨勢

2014-12-05

書名:《傳播學新趨勢》
主編: 洪浚浩;出版: 清華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 11月

  世界正在從「資訊時代」走向「傳播時代」。前者以資訊產生與資訊消費發生巨大變化為主要特徵,後者則以新的傳播形式對社會的組成結構與人的行為方式產生巨大變化為主要特徵。當然,不同的國家與社會在這個轉變的過程中由於各自在各個方面的情況不同,因而變化的程度也不同。有些轉變的快些,有些慢些。但是這個從「資訊時代」走向「傳播時代」轉變,已是人類社會一個不可避免的總趨勢。

  隨著這個具有深刻社會意義的變化,在最近一些年裡,在幾乎所有的文科和社會科學的學科中,傳播學不但成為少數幾門發展得最快的學科之一,也是變化得最快的少數幾門學科之一。這不但是因為傳播學的研究物件涉及到現代社會的幾乎各個方面,更是因為傳播學的理論、研究內容、直至研究方法,都與社會的變化和發展緊密相連。傳播學不僅不同程度地受著社會各方面變化的直接或間接、明顯或不明顯的影響,同時也以不同的程度和不同的方式影響着社會的發展與變化,特別是從「資訊時代」向「傳播時代」的變化。

  這種影響已經開始並正在不斷地在傳播學這門學科中清楚地反映出來。其中最主要的表現在四個方面。第一,傳播學領域增添了不少與社會變化緊密相關的新的研究分支。這些新的分支近些年來迅速發展、壯大和成熟,並且得到了其他學科和社會各個方面的廣泛重視。第二,在傳播學的不少傳統研究領域中,出現了許多重要的新的研究方向,從而充實和擴大了那些傳統的研究領域,推進了那些傳統領域的發展。第三,傳播學越來越成為一門被廣泛承認和運用的交叉學科,不但受到其它學科的重視,也已經表現出了它對社會作出的貢獻。第四,通過不斷學習和借鑒其他學科的理論和研究方法,傳播學從整體上提高和完善了自身的理論體系、研究範疇和科學的研究方法。

  最近由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傳播學新趨勢》這套書,把傳播學在這些年裡的最新變化和發展系統地、第一手地介紹給讀者,通過書裡的各篇文章,向讀者盡可能全面地、客觀地反映出傳播學在這些年裡的變化和發展中呈現出來的新的趨勢並加以深入透徹的評析。這本書包括了三個方面的內容:1)傳播學領域裡近些年新出現的一些重要的分支領域;2)傳播學一些傳統的研究領域內近些年裡出現的一些重要的新的研究方向;3)一些迄今尚未系統地、權威地、第一手地介紹過的、但是值得引起重視和關注的傳播學分支領域。

  這本書共有44篇文章,分為五個部分,每一章集中介紹或分析一個新分支領域,或者一個傳統領域的新方向,或者一個尚未系統地和權威地介紹過的傳播學分支領域。整本書為一個有機的整體,以向讀者全面和系統地呈現出傳播學近些年來發展和變化的新趨勢、新方向、新議題。這本書的作者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澳大利亞、新加坡以及中國大陸、臺灣、香港和澳門兩岸四地共10個地方的五十多位傳播學者。他們都是在這一分支領域的權威學者。其中既有已經在世界傳播學界享有盛名的領軍型人物、學術大家和權威,也有在最近幾年裡迅速上升的學術新星,更是集中了一大批在傳播學界令人矚目的中流砥柱。

  雖然就目前來說,基本上仍是發達國家在引領傳播學的發展和變化方向,但是亞洲是近些年來傳播學教育和研究發展速度最快的地區,包括中國大陸和港澳臺地區。尤其是在中國大陸,在短短的二、三十年裡,開設新聞和傳播學科的院校已從寥寥幾所迅速增長到了一千多所,遍及東西南北大城小鎮四面八方。相信這本書能夠對中國大陸和港澳臺地區傳播學教育和研究的發展起到作用。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