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2015-01-06

亞視拖欠員工薪酬面臨隨時清盤
英文新聞部擬元旦起集體停工

  亞視拖欠員工11月份薪金已經一個月,它在12月下旬向700多名員工支付半個月薪金,涉及600多萬元;其餘半個月薪金表示可能在1月5日發放,但12月份薪金卻未有安排。據報道,已為亞視墊支9月及10月員工薪金的大股東黃炳均原已準備資金墊支11月份薪金,但因法庭判亞視董事蔡衍明勝訴而擱置,故決意拒絕向亞視再伸出援手,把支薪責任推向蔡衍明。但蔡衍明指過去三年被黃炳均拒於董事局外,對亞視管理層推卸支薪責任感到非常憤怒。亞視欠薪風波原因是主要投資者王征有意悉售股權,不願繼續注資予員工出糧,由高院委任的亞視經理人德勤估計最快兩個月才能物色新買家,可是亞視員工卻無法接受。勞工處表示正搜集證據,若證據足夠,一定會依法辦事提出檢控亞視欠薪。

  此外,亞視國際英文台新聞部亦向管理層施壓,表示不排除在元旦日集體自動遣散。根據免費電視牌照規定,亞視須每天在中英頻道各播放最少兩次每次15分鐘的詳盡新聞報道,若未能符合要求,亞視隨時違反牌照條款;至於中文新聞部,大部份員工表示會繼續留守,觀望至下月7日。但部門已向管理層建議,若除夕未獲發欠薪,元旦日起將削減新聞報道播放時間。亞視賣盤問題仍呈現膠著狀態,而亞視牌照將在2015年11 月底到期,按正常做法,政府應該在11月底通知亞視是否續牌,據知迄今未進行這個程序。若牌照前途未卜,要白武士協助只會更難上加難。


*    *    *


《主場新聞》復生改名《立場新聞》
香港電視首月每日收看平均31萬人次

  2014年7月突然結束的網上媒體《主場新聞》,其官方facebook 12月下旬宣佈成立全新平台《立場新聞》。新公司再沒有人實質擁有股權,三名發起人鍾沛權、余家輝及蔡東豪,將通過信託安排,放棄股權的經濟利益和處置股份的權利;信託安排將長期持有《立場新聞》股權,發起人沒有轉讓公司股份的能力。令人注目的是《立場新聞》的新班底。除了三個發起人,《立場新聞》亦設有董事會,成員包括為人熟悉的何韻詩、《信報》主筆練乙錚、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及社聯前行政總裁方敏生等。對《立場新聞》忽然「翻生」,有網民趁機聲討蔡東豪,指他突將《主場》收檔,佔領運動期間一直「潛水」,欠公眾一個清楚交代。

  港視啟播一個月以來,逢周四晚公佈收視數字,目的是增加透明度及向現有及潛在廣告客戶交代。根據其提供的數據,iOS、Android、智能電視及電視盒子的HKTV App,首月累計下載217萬次;而每日透過直播和點播收看節目的用戶數分別為56.3萬、35.7萬、35.4萬及31.2萬,換算作收視點,四周每日平均收視分別為8.6、5.5、5.4及4.8。跟大台仍有距離,但已比亞視今屆亞姐選舉的3點收視為高。港視老闆王維基指成績已超出預期,他指仍在捉摸觀眾反應,未決定會否重拍新劇,甚至連發展方向和播放策略也在觀望。港視十二月份推出的新劇《來生不作香港人》亦引起網民不少討論。


*    *    *


黎智英辭《蘋果》社長和壹傳媒主席職務
香港寬頻申請明年初再上市

  在金鐘佔領區清場行動中被警方拘捕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以發展個人興趣為理由,先後辭去《蘋果日報》社長和壹傳媒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不再參與公司管理。他在壹傳媒集團持有73.49%股份,他透過集團管理層表示壹傳媒絕對不會賣盤,支持民主的立場不會改變;而現兼任臨時主席的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強調,《蘋果》等壹傳媒旗下刊物會繼續保持編輯自主。此外,11月27日晚上,《蘋果》攝記王俊龍於旺角街頭拍攝示威者與警察衝突期間,被指涉嫌襲警及意圖搶槍,遭警員制服並拘捕,扣查逾6小時後獲准保釋。月底他到北角警署報到後拒絕續保,獲無條件釋放,但警方會保留日後追究權利。

  王維基創立的香港寬頻12月下旬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市場消息稱,香港寬頻是次上市不發行新股,只銷售舊股,集資約5億至10億美元,預計最快明年首季上市。據其上市申請文件顯示,香港寬頻為本港最大的對等100Mbps及以上的光纖寬頻服務供應商,截至2014年8月底年度市佔率約53.7%;而住宅用戶為其主要收入來源,本年度收入約16.3億元,佔總收入的76.5%,按年增幅約9.44%。

  余仁生近期推出的「仁者無敵」概念廣告,意想不到變成公關災難。廣告內容是有爸爸懷疑兒子被唐狗咬傷,於是手持木棍想打狗,最後被兒子制止,廣告原意是一念之仁,但熱愛動物的網民覺得廣告抹黑唐狗,加深唐狗會咬人的偏見。通訊事務管理局結果收到逾550 宗投訴,不滿廣告虐待動物、誤導與及令人不安。連香港愛護動物協會都感到遺憾,表示會聯絡余仁生要求停播該廣告。


*    *    *


模擬電視廣播延2020 年終止
陳國強任主席 TVB高層有變動

  政府12月上旬宣佈延長模擬電視廣播期限,由原定2015年終止的模擬廣播延期至2020年。原因是全港尚有48 萬電視用戶未購置數碼電視機或安裝數碼電視機頂盒。此外,政府又宣佈為收費電視now TV獲續牌12年。行政會議已批准經營「now TV」續牌12年,由2015年9月起計,至2027年9月結束。電盈媒體承諾在牌照期首六年投資逾161億元,當中包括11 億資本投資,用於發展、提升及保養基礎設施和發射設施,其餘逾150 億元為節目投資;另電盈承諾為其24 小時新聞頻道提供字幕、改善銷售手法和客戶服務等 此外,now TV亦推出首個跨媒體收視調查,它月中公佈與電視收視調查公司 Kantar Media 及 CSM,引入香港首個利用迴路數據測量技術的收視調查方式,以追蹤觀眾於不同平台收視的數據。

  電視廣播12月中公佈,董事局行政主席兼執行董事梁乃鵬於年底約滿後退任,由現任非執行董事、有「殼王」之稱陳國強接任,陳獲委任為董事局主席及行政委員會主席,2015年1月1日生效。另外,TVB同時委任總經理鄭善強為執行董事,集團總經理李寶安職銜將變為行政總裁,同樣明年起生效。此外,電視廣播亦宣佈改變其於歐洲營運的海外收費電視業務商業模式,由衛星傳播轉為以互聯網協定(IP)技術方式傳播,故管理層決定通過清盤以終止六家於法國、英國、開曼群島及香港開設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截至11月底止,該六間附屬公司未償還債務總額涉及約5550萬英鎊,相等於6.7億港元。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