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下人‧情‧事──香港記者佔領採訪集思》

2015-09-29

主編:楊健興

出版:香港記者協會

出版日期:2015 年 9 月

  雨傘運動一周年,香港記者協會組織了一系列文章,編錄為《傘下人‧情‧事──香港記者佔領採訪集思》,展現新聞從業員在這場歷時 79 天的爭取民主運動中所見所思,談談涉及的人、情和事,藉以激發業界人士和關心傳媒的社會各界人士思考。

  《傘下人‧情‧事──香港記者佔領採訪集思》一書分為三大章節,包括 : 黃藍之間、有情紀錄、雨傘政治,共18篇文章,由來自不同崗位的新聞工作者執筆、《信報》前總編輯練乙錚撰序。

  主編楊健興在書序中寫道:

  “打著公民抗命、實質是以違法佔領公共地方形式抗爭的佔中運動,在社會引起很大爭議、造成嚴重撕裂,傳媒也未能倖免。……中央反對佔中立場鮮明,對傳媒老總作直接提示,加上社會對佔中看法存在重大分歧,傳媒在整個佔中的角色、整體和個別傳媒處理佔中新聞的立場和手法,在業界和社會上都引起很大的爭議。

  “雨傘運動讓港人上了一國兩制寶貴的一課,新聞工作者也深深體會到在中港矛盾大格局下,港人的不同利益和價值在佔中運動中顯現出來;無論前線記者、中層採主和老總級把關人,都既是行使第四權的監察者,亦是市民一分子,面對不少衝擊和挑戰。科技一日千里,訊息載體發展五花八門,市民對即時新聞需求增加,佔中是小城特大事,每人既參與,亦是讀者觀眾,不少人成為公民記者,發佈消息,發聲議論,網絡媒體大豐收,瀏覽率以倍數增加,主流傳統媒體不得不迅速調整,上了佔中另一課。

  此書展現雨傘運動的不同面貌和角度,為歷史留下見證紀錄。無論是否傳媒工作者都值得細讀。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