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看電視的集體回憶還會延續嗎?

2016-04-02

 …亞視結業了,我看到新聞,感到非常唏噓。原因是,雖然我自己近十幾年都沒有再看過亞視,我總記得從前跟妳一起看《大地恩情》的情景。當時我年紀還少,老實說,我並沒有什麼感動,不明白你為什麼總是淚水汪汪的。現在亞視要離去了,彷彿把我僅有跟你一起的兒時回憶都奪去。….

*原文發表於2015年11月7日香港電台《香港家書》節目
 

親愛的母親

  最近好嗎? 快樂嗎?

  亞視結業了,我看到新聞,感到非常唏噓。原因是,雖然我自己近十幾年都沒有再看過亞視,我總記得從前跟妳一起看《大地恩情》的情景。當時我年紀還少,老實說,我並沒有什麼感動,不明白你為什麼總是淚水汪汪的。現在亞視要離去了,彷彿把我僅有跟你一起的兒時回憶都奪去。

  我多年來一直想跟妳講聲多謝,你一直保護我成長。記得你忙碌時,把我放到另一家庭照顧,家庭的幾位哥哥白天上班,我只可一個人獨留家中。陪我成長的是一部黑白電視,於是看電視就成為我最大的伙伴。我成長後,決定從事傳媒的研究,後來真的成為一個研究電視娛樂的教授,實在歸功於你。

  我記得好快就換了一個彩色電視機。我最愛卡通片和日本的幪面超人之類。最記得後來佳視啟播,專門有一個時段播日本動畫的,我最愛看《大鐵人17》!可惜佳視不久就結業了,對當時年少的我,真的不明所以,晴天霹靂。

  你記得嗎?我後來回家跟你一起住,我的生活也跟其他小朋友不同,你甚少問我功課,我們每天討論的話題都是電視內容,以我記憶所及,無綫的《上海灘》、《鹿鼎記》是我跟你討論最多的。當時,我還記得爸爸有時要爭看亞視的電視劇,偶爾也引發我們飯桌上的小爭論。

  我不敢說孝順,不過每當你看《香港小姐》或《勁歌金曲》總選時,我都把功課放在一旁,陪你一起看電視,記得你的問題都是「為什麼張國榮的獎總是比譚詠麟少」?我真的無言以對。無論如何,電視真是為我們一家添加了不少快樂、回憶和笑聲。

  過了這麼多年,希望你已經沒有責怪我,就因為電視的威力,我也希望成為其中一員,於是大學決定讀新聞,非你喜歡的醫科。當時有一種想法:我也想透過電視把歡樂帶到每一個香港的家庭,是否一個naïve and simple的理想呢?

  90年正式第一次入香港電台做暑期工,才突然知道原來電視台只有這兩三個。我知道你擔心我,擔心我畢業後找不到一份好的傳媒工作。雖然後來有有線電視,Now TV出現,以為有新電視台,卻是一場歡喜,原來最後這些新台也沒有提供甚麼家庭娛樂,都沒有甚麼電視劇。如果你當時不是離我們而去,我相信這幾十年我都是陪着你看同一家電視台的家庭劇如《香港八一》、《真情》、《愛回家》等。

  現在我有我自己的家庭了,但是,新的一代都不看電視,大多都是玩手機,有時候我自己也如是。是我們的習慣改變?還是根本沒有足夠有品質的選擇而把我和我的女兒趕去玩手機?你應該不知,最近有所謂的網絡電視、HKTV、Netflix和樂視,以後可能我們會各自各在餐桌上看電視,家庭娛樂變成個人娛樂。

  我看過一個09年的調查,仍有約三分一的英國家庭有一起看電視的習慣,至於香港,如果香港政府還以什麼市場太少,或其他理由不發展免費電視牌照,相信,我的下一代再也不知什麼是家庭電視娛樂,更沒有我們的家庭回憶。

  時代的確進步了,幾年前,有幸去武漢朋友家,共進晚餐,一邊打開電視,一邊吃飯,按電視機的遙控按鈕,由1按到99盡是娛樂節目,可收看電視台數目接近100個,十分羨慕。那刻我頓時想起,我和你過去一起坐沙發享受電視劇的情景。回到以前的家,人去樓空,唯一沒有變的,也只是這兩個電視台,現在亞視也消失了,三個公司等新牌又遥遥無期。四月份了,我真的期待99台的Viu TV,可惜,1至99台中間大多是空號,難道我們的傳媒比國內更落後?

  最後,我想跟你分享腦海中一幕很深刻的片段,就是在八十年代中,記得爸爸在茶餘飯後討論回歸前是否要搬去加拿大或澳洲居住,剛好在電視上看到一輯叫《蘇蝦這一家》的《獅子山下》,內容大致是說移民家庭的離別之情。當時跟他看完後,我不發一言,應該是逃避吧!當時的電視就是反映我們普通家庭的香港生活和困境,現在呢?我的學生答案說:現在的電視好離地,又沒有選擇!

  我想,對下一代來說,電視會否仍是我們的集體回憶呢?

  願天下所有的兒女也時刻想念著母親。

                                                                                                                                                                                                                                      兒子阿謙
                                                                                                                               
                                                                                                              2016年4月2日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

從數據看香港電視變化

李敬華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