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經新聞教育模式

2016-11-24

  香港財經新聞發達,有眾多專業的財經新聞報刊、 財經電台、 財經電視台服務於這個亞洲商業中心和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同時也是多家國際財經通訊社,例如彭博通訊社、道瓊斯、路透社等區域基地。蓬勃發展的財經傳媒業需要越來越多有志於財經新聞報道的記者和編輯。

  我們走訪了30餘位財經編輯和記者,發現業界對於財經新聞人才的需求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首先,財經新聞傳媒近年來不斷增多,需要報道的財經專業領域越來越廣,財經組也通常是新聞機構招聘記者較多的部門;其次,由於經濟信息已經與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其他領域的記者,例如政治組記者、娛樂組記者、法庭組記者、體育組記者、教育組記者等等,都有可能涉及財經新聞的報道與編輯,出現了「處處報道皆財經」的局面;第三,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與香港經濟密切相關,中資股份已經成為香港股市的主角,對中國經濟的關注與報道也需要越來越多具備財經專業知識和技能的新聞人才。因此,業界對財經專業人才越來越大的需求,是近年來財經新聞教育學位出現的必然結果。

  財經新聞作為新聞報道的一個重要領域,有自己的專業要求和報道特點,需要新聞院系開設相關的課程進行系統培訓。在香港,財經新聞很早就被納入到新聞院系的課程設計,近年來更獲得蓬勃發展,出現了多層次甚至跨學科的財經新聞專業課程。本文以財經新聞學位課程的類別為標準,採用歷時敘述的方法,將香港財經新聞教育的主要模式分為四種:


一、單一或獨立的財經新聞科目培訓模式

  這一模式是指在綜合型的新聞學系課程設計中,加入多門財經新聞專業選修科目,使學生對財經新聞的理論、概念和報道技巧有一個基本的認識,為他們以後入行財經新聞界或進一步深造打下一個基礎。

  1965 年創辦的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新聞系,提供兩年制報刊新聞專業課程; 1968 年浸會學院傳理學系成立,開設四年制傳播文憑課程;同年, 珠海書院開辦夜間新聞課程(第二年轉為日間課程);1971 年秋香港樹仁學院開設新聞專業。這四所院校的新聞系當初沒有專業方向,財經新聞技能的培訓體現在一門或多門財經相關科目的傳授方面。例如,中文大學開辦多年的財經新聞科目《工商與財經新聞採訪》,講授報道、撰寫及編輯商業及金融新聞的技巧,讓學生學習財經新聞的內容、設計及產製方法,並研究財經刊物在社區發展中的角色以及兩者間的相互影響。這些專業實務課程的師資大多是在業界有豐富財經工作經驗的從業人員。

  樹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近年來為適應財經新聞市場的需求,亦在專業選修課推出多個財經新聞科目。其中《商業與金融新聞報道》,旨在為學生提供有關商業及財經新聞採寫的基本概念和訓練,引導學生探索香港、中國及全球市場的經濟金融狀況,懂得將商業事件和經濟指標轉換成讀者易於接受的有用新聞。除了專業選修課外,新傳系還以通識教育科目的形式向本系學生提供與財經新聞相關的補充選修課,包括《中國經濟史》、《香港經濟》、《財經傳播》、《財務會計》、《經濟學原理》、《國際貿易》、《成本與管理會計》、《中國市場》、《亞太勞資關係》、《香港金融機構規範與管理》等。


二、研究生層次的精英型培訓模式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成立於1999年,翌年開始就在新聞學碩士課程中提供財經新聞課程,旨在對亞洲瞬息萬變的經濟動態作及時、準確的報道,教授學生如何將區域發展放在全球背景中思考。學生在掌握融合媒體技能的基礎上,只要修讀完成特定的財經專業課程,如《全球化時代商業新聞的闡釋與寫作》、《全球金融新聞》、《全球經濟新聞》,便能獲得財經新聞課程證書。學生還有機會到知名財經新聞媒體參與實習,如彭博通訊社、福布斯、華爾街日報等,甚至留下擔任全職工作。

  2008年9月,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開辦首個商業及金融新聞專業方向的碩士課程,標誌著高層次財經新聞專業正規教育又上一個臺階。財經新聞碩士課程旨在培養具有財經新聞報道領域知識和技能的專業人才。該碩士課程要求學員完成最少27個課程才能獲得碩士學位,其中12個必修課和15門選修課,主要課程有:《商業新聞寫作》、《商業與金融》、《國際商業與金融報道》、《全球化、經濟與金融》、《經濟學原理》、《高級商業新聞寫作與生產》、《深度財經新聞寫作》等。


三、本科層次的大眾化培養模式

  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財經新聞碩士課程培養出來的畢業生,多在以英語為主的國際著名財經通訊社或報社工作,浸會大學傳理學院的財經新聞碩士畢業生很多選擇回大陸發展,這兩所大學所提供的財經專業碩士課程屬於高層次的精英型培訓模式。    但這種精英型的高層次培訓模式滿足不了香港本地財經新聞市場的需求,特別是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崛起之際,香港和內地經濟方面的聯繫越來越密切,導致越來越需要具有報道香港、內地以及國際財經新聞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大學畢業生。有鑑於此,一些新聞院系開始積極籌辦本科專業層次的財經新聞專業課程,讓財經新聞教育從精英型培訓模式走向大眾化的培養模式。

  2011年9月,恒生管理學院率先開辦了香港首個四年制新聞傳播學士學位課程,旨在培養有志從事商業及財經新聞或企業傳訊的專業人才。該課程以商業和財經為核心課程,學生在大學一、二年級修讀完部分通識科目和專業基礎課程後,從大學三年級開始主修財經新聞或企業傳訊。

  2012年9月,浸會大學新聞系在四年制的傳播學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中,推出金融新聞專業方向,成為香港公立大學中首間開辦此方向的院校,該課程每年只招收20個學生,計劃修讀該專業的學生,需在大學一年級完成院校安排的基礎課程,然後根據文憑試成績、第一年大學學習表現和面試表現申請,且必須說明自己對財經新聞的興趣並證明自己對商業和經濟新聞的基礎認知。成功進入該專業的學生必修的核心課程有《基礎財經新聞寫作》、《商業及金融新聞報道》、《高級商業及金融新聞寫作》和《專業商業新聞報道》等,實習課程從二年級第二學期開始持續四個學期,包括《財經新報人》實踐報道和編輯。


四、雙學位複合型人才培養模式

  2012年,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與新聞與傳播學院合辦全港首個五年制工商管理及新聞與傳播雙學位課程,修讀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或新聞與傳播課程的四年制學生,可以以五年時間完成雙學位課程,而第五年屬自資課程收費。有意申請雙學位的學生完成首年課程後,提交入讀第二學位課程的申請,學生於修讀第一學位課程的四年間,選修第二學位課程至少27個學分;在完成四年課程後,主修及選修平均積點達3.0或以上,才能升讀第五年課程。

  該課程對有意成為財經記者的新聞學學生,提供系統的財經及管理訓練,同時也對有志從事金融、行銷、企業傳訊、金融公關、新媒體、供應鏈管理等行業的未來商界領袖大有裨益。因為,媒體角色在當今社會愈來愈重要,雙學位課程的學生既具備工商管理專業知識又具有新聞觸覺與傳播技巧,無疑有助於他們今後的職業規劃與發展。

  就財經新聞碩士、學士、雙學士這三個層次的學位課程而言,每一學位課程都有自己獨特的培養目標和市場定位。香港大學和浸會大學的財經新聞碩士課程為世界級的知名媒體培養高層次人才,如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南華早報以及中國大陸的財經新聞機構;恒生管理學院和浸會大學的財經新聞學士課程立足于為香港各大媒體培養和輸送財經新聞專才;而中文大學商學院與新聞與傳播學院合辦的雙學位課程,培養目標既是未來的財經記者,也是深諳金融、公關、傳媒運作等知識和技能的未來商界領袖。這些不同層次的財經新聞課程均採用「成果導向學習」的教學模式,聘請具有豐富財經新聞報道經驗的業界人士教授實務課程,力求使學生具備最新的財經新聞理論和最實用的技能,滿足不同媒體對不同層次財經新聞專業人才的需求。

  香港財經新聞業若要持續而蓬勃地發展,無疑有賴於新聞院系對財經新聞專業人才的大力培養。但是,媒體需要什麼樣的財經新聞記者?大學課程能否傳授業界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如何縮小「教室」和「編輯室」之間的差距?這是擺在業界和教育界面前的一個重要而迫切的問題。學界應主動攜手業界,深入了解業界如何看待新入職財經新聞行業的畢業生之準備程度,不斷檢討財經新聞課程中有哪些知識和技能被忽略或重視不足,共同探討有效彌合財經新聞實踐與教育之差距的方法與途徑,以期達致實務和學術更緊密的結合。唯有如此,香港財經新聞事業和財經新聞教育才能共生共榮,相輔相成。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拒絕廢話的自由

傅景華
2015-05-02

學生記者調查:漸趨成熟的新聞採訪與社交媒體應用

馬偉傑, 李麗芳, 戚韻瑤, 黃錦瑜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