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e to be Read ─ A Practical Guide to Feature Writing》

2003-09-15
特寫的「葵花寶典」

書名:Write to be Read ─ A Practical Guide to Feature Writing

作者:Benton Rain Patterson

出版社:The Iow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1986年


特寫的出現,原是要解放傳統新聞寫作的刻板化敘事方式。溯自美國一分錢報勃興之後,各家報紙為了競爭,星期日版便愈出愈多,所需之各種報導稿量,幾乎供不應求,這就給了很多文藝作家投稿機會。報紙大眾化之後,也自然走向通俗化。這兩個因子一結合,站在主流寫作形式前端、注重將重要事實放在前面的倒金字塔敘事報導形式,便顯得死板枯燥;另外,文藝作家所擅長的,是文藝化筆調,而在行文佈局結構上,則習慣於將高潮放在末端,此即行家所說的正三角形敘事結構。聰明的編輯,便立刻創造出一種兼具正、倒三角形行文結構所長的一種折中式新聞寫作形式,這就是特寫。

故特寫雖然依時序式、按事件發生順序為行文主線,但卻仍重視首段導言,結尾更須筆力千鈞,首尾呼應。所以,特寫適合多種題材的報導,也可以寫得雋永活潑。初入行的新手在寫新聞時,卻往往駕馭不了純淨新聞寫作的要點,筆端滑溜溜的,一寫卻反而像了篇散文般的特寫,令編輯難以潤飾。

所以,柏德遜這本《特寫寫作指引》,一開始便一針見血地提醒讀者,報導是寫給別人看的--不是寫給自己看的日記,也不是寫給朋友的私人信函。寫給第三人看,在用語措詞方面,便應有所分,內容也要清晰連貫,不能句句段段都像一幅堆砌起來的定格底片,祗為浮現得虛幻視覺,而「跳接」得離譜。

本書內容相當充實,開宗明義便提出優良寫作最高準則,所需考慮的組合元素的量和質,如何挑選一個報導角度、導言該怎樣雕琢、資料該如何穿織堆砌,以及如何從採訪中挖料,娓娓道來,流暢順懂,有理論、有實證(例),並鼓勵起讀者尋思新思維、新法則的勇氣。它最後的強調是:給自己一個要寫的理由、給編輯欣賞你作品的理由,和讀者一個要看的理由。

本書書齡「稍老」,但想到特寫承接人情趣味寫作餘緒,開往後色彩新聞、鑽石式報導和諸如文藝化報導之立體式報導文體先河,以及現實新聞寫作之「無法便是法」的無厘頭般報導時,它的確是一本令人懷念的好書。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