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資訊類電視節目的大陸市場需求

2018-02-09

  “三年三通”指的是:一、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落地;二、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上線;三、2017年7月3日,“債券通”正式開通。三年間,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等中國三大證券交易所之間的聯繫變得更加密切,中港兩地投資者之間的交流也變得日益頻繁,但本該與此同步的媒體資訊卻遲遲未跟上進度。筆者是一名財經類方向媒體人,曾先後在廣東南方電視台、香港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廣東廣播電視台等傳媒單位任職,深刻體會到日益增長的中港兩地投資者對異地財經資訊的需求與傳統強勢媒體故步自封的現狀之間的矛盾,已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中港兩地二級市場的進一步互聯互通。由於相對而言,目前“南水北上”(即境外投資者買A股)的需求較小,因此本文將著重分析“北水南下”(大陸投資者買港股)呈幾何式增長的當下,港股資訊類電視節目的市場需求。

港股“A股化”

  港股恒生指數曾以歐美機構投資者馬首是瞻,來自內地的投資者只星星之火。然而,近年來隨著滬港通、深港通的相繼開通,使港股的投資者結構發生了顯著變化,星星之火已漸成燎原之勢。

  根據港交所公佈的資料顯示:2008年內地投資者在港股市場的交易佔比是3%,2009年至2012年這個比例都維持在4%,2013年和2014年微升至5%,2015年則抽升至9%,而在2016年A股槓桿牛市和港股大時代的雙重洗禮下,這個比例已經飆升至了20%。有市場人士大膽預測,未來內地投資者在港股市場的佔比每年至少提升十個百分點。隨著內地投資者對於港股市場的逐步熟悉,未來三年,港股市場的內地投資者比例有望升至50%甚至60%。

  此外,滬港通、深港通是機制的建立,就好比在兩個盛水量不同的水桶之間接通了一條導管,由於估值水平不同,引發了資金緩慢流動,最終使總體水平的動態達到均衡。據東方財富網的統計,截止至今年9月29日,滬港通、深港通的南向資金共計凈流入6040.15億元人民幣,北向資金則為3145.18億元人民幣,南下資金是北上資金的近兩倍,充分說明大陸投資者對港股的熱衷程度遠超境外投資者對A股的偏好。


(滬港通、深港通歷史資金走勢)

  綜上所述,不斷擴大的增量大陸資金最終取代逐步縮量的存量歐美資金,奪得港股市場的話語權只不過是時間問題罷了。

中、港媒體依舊固守成規

  雖然中港兩地在金融領域已逐步建立起了互聯互通的各項機制,但兩地的媒體卻並未及時跟進,依舊“井水不犯河水”。本文暫且不討論各類五花八門的新媒體,著重聚焦傳統的強勢媒體——電視。

  香港地區電視台製作、播出的港股類資訊節目是比較專業的,如TVB旗下財經台的《智富360》、PCCW旗下Viu TV的《智富通》、Cable TV在收費頻道有線財經台和奇妙電視并機同步播出的《財經即時睇》。但由於上述幾家電視台都未能在中國大陸落地,因此這些品質優良的港股節目根本無法在中國大陸地區傳播。退一步說,如今互聯網和移動通訊技術已相當成熟,但即使這些節目能夠通過“兩微一端”在大陸傳播,由於節目本身使用的是粵語,因此已將絕大部分的潛在觀眾拒之門外。

  而大陸地區電視台製作、播出的股市類節目,包括央視財經頻道、上海文廣旗下第一財經,都只是集中在討論A股走勢,對於港股基本上都是輕描淡寫,甚至完全不提及。原因有以下兩點:一來大陸的分析師們本身就並不研究港股;二來大陸的電視台全部都是官媒,國有企業,在位的中高層都是各級官員,“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沒有動力去冒風險嘗試改變。

  綜上所述,大陸的電視媒體只關注A股而忽略港股,香港的電視媒體無法在大陸播出又有語言隔閡。所以,至今為止大陸地區都未有一檔專業的港股節目,來承擔啟蒙大陸散戶南下港股投資的責任。

得港股者佔先機

  首先,股市投資者可分為兩大類——機構和散戶,機構投資者都會有自己的投研團隊,專業程度很高,根本無需參考相關的媒體資訊。而散戶絕大多數都不具備專業知識,A股、港股相加共計超過5000家上市公司,茫茫股海中究竟要買哪一家公司的股票則根本無從判斷,所以他們往往都會以媒體資訊為自己買賣股票的決策依據。其次,截止目前,滬深兩市的股票帳戶合計高達約1.89億戶,其中有效帳戶為1.47億戶,其中有近九成都是散戶,且大多數散戶的閱讀能力有限,不喜歡接收文字類資訊,更願意看電視炒股。再次,港股中有很多A股中反而沒有的大陸明星企業,例如:騰訊、美圖、恆大、碧桂園等,這些公司的不少產品都是大陸居民如今的生活必需品,但大陸散戶投資者卻不知道該如何投資這些公司的股票。

  因此,如果能夠用普通話製作、播出一檔專注於港股資訊的電視直播節目,將至少有超過1億個潛在收視觀眾,在這樣一個龐大的市場基數下,只要能真正爭取到其中的1成,就是1千萬個觀眾,這已經超過了香港整座城市的人口總量。

  《孟子•公孫醜下》云:“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孫臏兵法•月戰》云:“天時、地利、人和,三者不得,雖勝有殃。”今年年初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國家層面的戰略如此,這是“天時”。廣東省比鄰港澳,是中國經濟開放最早的省份,全國有三大證券交易所,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中就佔了兩個——深交所、港交所,此為“地利”。廣東媒體人與香港媒體人之間有著相同的語言、飲食習慣,即同聲同氣,這是促成“人和”的先天優勢。此外,廣東省的電視台又擁有能夠在全國範圍內落地的衛星頻道——廣東衛視。佔盡天時、地利、人和,以及諸多有利因素,廣東省的電視台理應盡快與香港的電視同行進行深度交流、合作,聯合製作、播出一檔專業級的港股資訊類節目,主動承擔起更多散戶投資者啟蒙教育的社會責任。

  總而言之,由廣東省的電視台為主要載體來運營此類節目,不僅契合了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發展的宣傳需要,也滿足了人民大眾對補充理財投資知識的迫切需求,同時也能為參與製作、播出的各方創造一定規模的持續性經濟收益,達成多贏局面。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後真相的信息戰年代

傅景華
2019-09-28

從報章報導看近年香港大學生形象的變化

黃浿沂
王碩禧
鄭梓峰
鄭曉怡
莫浩廷
蘇鑰機
2019-03-08

個性迥異的大學學生報

潘樂遙
蘇鑰機
2017-07-25

無綫與你的音樂選擇

黃熙婷
201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