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傳媒記事簿

2018-06-01

● 港記者內地採訪遭受不合理武力對待
● 記協五十周年以「逆風堅持」為主題

  兩名本港記者五月內先後在四川和北京採訪時遭受武力對待。有線電視記者早前在四川採訪地震10周年時遇襲受傷,港府發言人表示,收到四川方面通報,已依法處罰兩名涉事人士。但政府並沒查證兩名行兇村官受到何種處罰,反而強調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記者到內地「也必須按照當地的相關法律和法規進行採訪」。未幾,再有now電視台駐北京記者於當地採訪維權律師謝燕益出席聽證會時,遭公安強行按在地上及鎖上手銬,後被迫簽署悔過書方獲釋。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指now記者在北京採訪聽證會時被武力制服,因維權人士有從公安手上搶記者證,在本港尺度而言可算是阻差辦公甚至襲警,成為執法人員以合適武力制服在場記者的原因。記協主席楊健興反駁指有關言論屬嚴重指控,稱從片段所見,他看不到記者有任何施襲意圖。楊健興在出席《城市論壇》時重申,記者在內地採訪時遭公安或執法部門以不合理武力對待,認為港府須跟進,但特首林鄭月娥卻不作譴責。

  記協其後再發聲明,對特首未有譴責公安武力對待記者行為表示極度遺憾,又質疑林太的說法是否暗示受暴力對待的記者,當時並非在合法採訪,批評林太未有盡力保護傳媒採訪自由。對本港兩名記者本月先後在四川和北京採訪時遇到暴力對待,毛孟靜在立法會內委會提出於大會休會辯論事件,但遭建制派否決。泛民議員批評特首林鄭月娥在事件發生後沒有譴責暴力行為,認為立法會要為記者發聲;建制派議員則認為事件未清楚,香港立法會不應成為審判內地事故的法庭。

  香港記者協會月中在會展舉行五十周年籌款晚宴,逾七百嘉賓出席,場面熱鬧。記協今年以「逆風堅持」為主題,主席楊健興在致辭時提到目前記者採訪受到各種阻撓,包括近日接連有記者在內地受粗暴對待,「企穩已不容易,逆風前行更感壓力」,但他寄語一眾同路人「縱逆風而行,心仍不冷」。當晚的主禮嘉賓是知名韓國傳媒人孫石熙。孫曾揭露韓國前總統朴槿惠與閨蜜崔順實的關係,令朴最終被拉下馬。孫在致辭時形容,媒體所起的關鍵作用令他驚訝,又自爆所任職的公司都沒有收到當地最大企業三星集團的廣告,但仍可好好生存,寄語香港傳媒不要被政治及企業力量征服,反而要累積讀者信心「壯膽」。

● ViuTV播放19賽事
● FOX《東方華爾街》衛視首播

  俄羅斯世界盃六月開鑼,香港直播權由電訊盈科獲得,旗下免費電視ViuTV 99台將播放其中19 場賽事,包括12 場分組賽,準決賽及總決賽等7場淘汰賽。分組賽中的「西葡大戰」,港人熱捧的英格蘭、德國及巴西等球隊,均有免費直播。此外,電盈又推出全新流動多媒體娛樂及體育節目OTT平台Now E,Now E率先推2018 FIFA世界盃計劃,包括直播64場賽事及重溫賽事的通行證,以及24小時內收看即場賽事直播及重溫的一日通行證,收費分別為980元及98元。該平台又夥拍HBO、MOViE MOViE等內容供應商,提供荷里活及亞洲電影、劇集和綜藝節目等,月費98元。未來冀以收費電視、免費電視、OTT平台三發展。

  免費台ViuTV 自2016 年開台至今仍未扭虧,電盈主席李澤楷表示,ViuTV 及Viu OTT 兩項業務仍處於增長期,需三至五年時間讓現金流轉正及開始賺錢。短線未能扭虧,但ViuTV 及OTT 兩項業務年增長率達18%至26%,在增長期間不會賺錢。至於若不達標是否需要改變策略,他指目前Viu 要做到目標,但要做到NowTV 水平卻非兩三年的事,Now 花了十幾年發展才成本港最大收費電視。

  劉德華監製、黃國強執導的美國福斯傳媒集團(Fox Networks Group)廣東話原創迷你劇集《東方華爾街》,於五月下旬在衛視電影台首播。播出前華仔聯同導演及一眾演員出席在圓方舉行的全球發佈會。現場舉行敲鑼儀式,公告劇集開播,並預祝劇集有好成績。該劇由企鵝影視和福斯傳媒集團合作,以金融商戰為故事背景,情節燒腦,人物複雜,畫面非常有質感,而且只有短短五集,集齊了不少影帝影后級的演員陣容,可謂是港劇的一次大膽改革性嘗試。

● 《深宮計》在內地未能同步播出
● TVB OTT業務料今年

  無綫劇集《宮心計2深宮計》五月下旬首播,原定在內地獨家同步播放的騰訊視頻卻臨時撤檔,內地網民白等一場,紛紛留言投訴。無綫高層解釋是劇集尚未完成內地審批程序,而網上卻盛傳主要女演員之一的胡定欣被網民舉報是「港獨」所致。《深宮計》由TVB和騰訊旗下的企鵝影視聯合出品,官方新華網也曾推介該劇。TVB副總經理(節目及製作)杜之克出席首播宣傳活動時解釋,內地審批程序較預期中長,實際情況要問騰訊方面,對方表示日後會追回時間表,盡快趕及跟香港同步播映。而行政總裁李寶安亦表示,中國以外的版權由TVB處理,內地版權由騰訊處理。產品已經交他們手,TVB已經收回製作費。

  TVB年初撤銷股份回購計劃,並於較早前購入星美控股發行的可換股債券,行政總裁李寶安表示,此舉純粹是為管理資產,購入債息率較高的債券,藉此抵消之前TVB發債的利息支出。另一方面,隨著訂戶及廣告收入增長理想,myTV SUPER已於去年十二月取得收支平衡。李寶安稱,OTT服務目前已有超過600萬的登記用戶,相信在今年稍後時間就能初見盈利,未來也會把該模式擴展至海外的TVB Anywhere業務。 另總經理鄭善強指出,首季香港零售市道轉好,預期電視廣告收入可望在年內慢慢復甦,並期望有少許增長。

● 奇妙電視准延推英文頻道
● 港視暫傾向保留原名

  奇妙電視自去年五月開台以來,一直只提供粵語頻道,而本月30日已屆啟播英語頻道的限期。通訊事務管理局月初公布,奇妙電視在四月下旬申請把限期延長兩個月,至7月30日,而有關申請亦獲當局批准。奇妙電視一方稱,近數個月發生難以確定的情況,加上主要人員出現變動,雖然已為英語頻道做籌備工作,但亦難以在原定期限或之前推出。通訊局稱持牌機構有責任根據牌照條件,如期推出英語頻道,但亦會考慮其經營環境及獨特情況後,作彈性處理。不過,通訊局亦表明未來不會再接納奇妙電視延長限期的要求,並會嚴格執行英語頻道的牌照條件。由於今次是破例批准,故此在任何情況之下,奇妙電視或其他人士,均不應視今次個案為先例。

  有線寬頻主席邱達昌表示,有線虧損多年,財政非一時三刻可以逆轉,料今年仍難以轉虧為盈,但對明年情況相對樂觀。至於是否可以止蝕,他稱不能肯定,但認為觀眾正慢慢增加,而廣告收入亦向上,公司在成本控制上亦在改善優化。營運總裁梁淑儀表示,OTT是未來行業發展的趨勢,公司亦會推進相關策略,冀今年第四季可以有新消息。邱達昌指出,電視行業正進行大革新,難免需要新成本,包括投資在OTT及英文台等,亦會增強新聞業務,暫不考慮拍攝劇集,而內容將與其他媒體合作為主。

  香港電視早前公佈放棄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全力發展網購業務,主席王維基五月底出席股東會時被問到公司會否改名,他認為現有「香港電視」的名字為港人熟悉,投資者都知道公司是經營電商,暫時仍會傾向保留。且公司仍有做製作,為商戶拍攝廣告短片。公司現時是Google partner,可以為商戶提供更準確的廣告投放,因現時平台上的交易越來越多,公司擁有大量消費者習慣的數據,了解消費者需要。而除廣告外,他指未來亦將進一步發展電子錢包及自家車隊,今年將成住宅區最大物流車隊。公司虧損額已經收窄,由以往每日蝕100萬元逐步縮減至50萬元。但他仍然看好網購市場,認為市民在網上購買日常生活用品已經成為趨勢,預計五至八年後,約有30%至40%的實體店消費將會轉至網上。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