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地面電視廣播最新進展 ——記第四十屆亞太廣播會議

2003-10-17
第四十屆亞太廣播會 議中以討論數碼電視發展最受注目。講者包括(圖左起):Nigel Milan (澳洲Special Broadcasting Service Corporation);Dr. Peter Goodwin (英國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香港電台廣播處長朱培
數碼地面電視廣播(Digital Terrestrial Television Broadcasting ,簡稱DTTB)在香港尚未出現,但亞太地區各國卻如火如荼地進行。所謂DTTB就是把現時使用的模擬電視廣播改為數碼電視制式。影響所及等於發動一場廣播資訊革命,電視行業將加入大量競爭者,電視服務收費多元化,觀眾傳統的收視習慣亦從此改變,政府將會因應改變而需要訂出新的廣播法例。

DTTB有三種制式及多種形式,各個國家會因應各自需要選擇數碼化的道路。有些國家的路向以政府政策為主導,有些國家以自由巿場運作為原則,但亦有些國家仍然在DTTB的門外徘徊(香港在一九九九年進行DTTB測試,但至今仍未開始數碼地面電視廣播)。

數碼化的道路怎樣走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抉擇,選擇錯誤的後果,雖不致於「永不翻身」,但整體社會亦會因此而付出高昂的代價。今次第四十屆亞太廣播會議最受注視的議程就是討論DTTB,題目是「Digital Terrestrial Television----What is Working and What is Not?」,各國代表講述數碼化的親身經驗,會議主持是香港廣播處長朱培慶,台上講者來自澳洲、英國、南韓及日本,分享了本國DTTB的發展概況。


澳洲

澳洲政府在九十年代後期已決定進行數碼電視發展,但發展路向在社會上一直引起激烈爭論,爭論焦點是如何運用因數碼化而增加的頻道。簡單來說,這些增加出來的頻道是否分配予新的經營者,抑或由現有的電視台經營?最後政府決定收費電視的發展由巿場需要決定,免費電視則由政府規管。

獲准用多頻道廣播(Multi Channel Broadcast)的只是公營電視,商營電視則著重於高解像電視發展。二零零八年電視廣播全面數碼化,並停止模擬電視廣播,但業內人士估計期限需要延遲,主要原因是數碼電視接收器與解碼器銷路欠佳(價錢分別為接收器每部四千澳元,而解碼器每部二百五十澳元)。


英國

英國是歐洲數碼化的先鋒,遭遇的挫折亦最大。營辦商ITV Digital在一九九八年開始數碼地面電視的商營廣播,英國政府的目標是在二零一零年前,停播模擬電視訊號,但這個計劃極有可能延遲。去年ITV Digital由於業務虧損,宣佈破產,有關服務亦於去年五月一日終止。

據台上講者Dr. Peter Goodwin分析,英國進行DTTB所遭遇的困難,主要是因數碼化增加的頻道分配欠協調,從下列資料得到結論:


模擬電視頻道數目
地面電視    5
有線電視    50
衛星電視    50

數碼化後電視頻道數目
地面電視    30
有線電視    300
衛星電視    300


上述數字顯示有線電視與衛星電視的頻道數碼化佔壓倒優勢,頻道太多引致內容貧乏。


南韓

南韓是繼日本後亞洲最先加入DTTB「俱樂部」的國家,其特色是政府高度參與及大力推動。政府訂出的步伐是二零零一年首都漢城開始數碼電視廣播,二零一零年停止模擬電視廣播。

政府訂出的措施包括:

----政府只發牌予DTTB現有電視的經營者,模擬頻道交回政府處理;
----政府投入四百廿萬美元作廣播試驗;
----數碼電視器材免入口稅;
----政府利用去年的世界盃及亞運大力摧谷DTTB;
----過渡期間政府協調各電視台的數碼發展,例如共用發射塔,以降低成本。

南韓的數碼化發展亦比其他國家迅速,但美中不足的是,南韓使用的制式是美國的ΑTSC。業界漸漸發覺這是一個錯誤的選擇,將來大有可能改為歐洲的DVB制式,此舉對南韓的DTTB發展有重大影響。


日本

日本是亞洲及全球DTTB的先行者,制式自成一家,有別歐美兩大系統。早於八九年,日本已發展HDTV,二零零零年開始衛星數碼廣播,今年十二月將在東京、名古屋及大阪三個城市正式推出地面數碼電視廣播,預計二零一一年停止模擬訊號。

日本的DTTB發展野心極大,希望透過DTTB進行全面「智慧型」廣播,成為一個高度資訊社會。日本的DTTB發展是以NHK為龍頭,重點著眼於發展HDTV及手提電話影像與數據服務,政府打算投入十五億美元作這方面的研究。


德國

德國是歐洲的數碼先鋒,據與會的德國第二大公營電視台ZDEF的行政總栽Wolfgang Wayner表示,德國的發展頗為順暢,原因是德國由模擬轉為數碼的過程是採取逐區的方式(Island- to -Island),每區的過渡期是六個月,之後停止模擬制式。這種方式去年由柏林區開始,現正推行至各區。據 Wayner表示,推行能順利其中一個原因,是限制解碼器的售價不超過二百美元,令大眾能夠負擔。


中國

對香港的DTTB發展影響最大的當然是中國。中央政府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將決定數碼電視的制式與方向,預計二零零八年的北京奧運可推行數碼廣播,二零一零年全面數碼化,二零一五年不再提供模擬電視訊號。


數碼化發展逆不可轉

總括來說,亞太地區國家的數碼化已先後起步,並朝著這方向前進,大約在二零一零年後,各地陸續停止模擬訊號。作為發達地區之一的香港,至今仍在數碼的門外徘徊,似有所待。固然香港以靜制動汲取先進國家的經驗,可以得到謀而後動的好處,但另一方面卻可能錯失時機,技術及知識會與鄰近國家有差距。

在大會接近尾聲,有代表提出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就是數碼化的發展各有方向,以東西方國家來說,就有很大的分別,將來怎樣銜接?這個問題沒有人能夠提供答案。也許大會主持的結語提供了一些提示:「我們今日的會議是在橫跨歐亞的歷史城巿伊斯坦堡進行,我們所處的地方究竟是歐洲抑或亞洲?那裡是東,那裡是西,是否這麼重要?抑或是東西方的發展最終會融合,就如這個城巿一樣?」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

美國傳媒參訪考察隨筆

陳易安
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