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傳媒記事簿

2019-09-02

《緊急法》陰影下變相戒的白色恐
● 反修例運動示傳媒被捲入

  反修例運動持續出現激烈警民衝突,媒介傳出政府以1922年訂立的殖民地法律、覆蓋範疇甚廣的《緊急情况規例條例》(《緊急法》)處理,條文包括可授權執法人員逮捕及搜查處所、管制刊物及通訊等。特首稱政府「有責任看看」所有用來「止暴制亂」的香港法律。但這建議在社會迅速引起強烈輿論反應。因為《緊急法》可以繞過立法會,酌情權很大,香港變相戒嚴,最終又是長官意志凌駕一切,將會面臨極權專政。到時,民權包括言論、新聞、集會的自由,會受到限制或壓制。

  事實上,即使《緊急法》未出台,香港的言論自由已經不斷受壓,過去一個月已經有多個國泰及港龍的機師及空姐因參與示威活動或在網上表達支持有關活動而被炒,本地商界為了表示政治忠誠紛紛在報刊發表「撐警察  反暴力」等廣告。但長實李嘉誠的兩款廣告,卻特別在社會引起熱話,包括「黃台之瓜,何堪再摘」的典故,另一款廣告更引起「藏頭詩」的猜想。

  至於傳媒對反修例運動的參與,官媒八月中點名批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是「禍港亂港頭目」,其後新華社再發表文章,批評黎智英是「反中亂港」的民族敗類。指黎智英長期以來甘當外部勢力的「鷹犬」,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損害香港市民安寧福祉。黎其後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訪問,形容中美貿易戰是民主和威權兩種價值之間爭持的「新冷戰」,更指香港反修例運動是在「敵人陣地」中,為了爭取民主自由跟中國戰鬥。

● 商台港台有多人響應罷工
● 前線記者被打團體抗議

  傳媒機構難免捲入連串示威浪潮當中,其中網民發起八月五日的「三罷」行動,港台及商台都有多人響應。港台有DJ向市民發表公開信,指政府拒絕聆聽大眾聲音,甚至多次容許警方使用過度武力鎮壓示威者,因此響應罷工行動,籲政府回應五大訴求。港台指十二名主持人均非公務員,他們均已告假,強調廣播服務不會受影響,管理層相信港台員工在工作上及製作節目應恪守一貫守則及標準,不偏不倚。而十九名商業二台叱吒九○三的節目主持人,亦宣布以個人名義響應全港「三罷」。

  兩間電台分別面對來自民間的壓力,先是八月中有十幾人到廣播道香港電台電視大廈門外請願,卻拉起寫上「強烈譴責商業電台立場偏頗」的橫額,喊口號時就叫「嚴厲譴責香港電台」,弄不清請願對象。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專頁諷刺請願者「拎住譴責商台banner 企係港台門口抗議」!隨後,香港政研會在八月二十四日到廣播道發起

  「萬人包圍香港電台」行動,抗議港台節目內容「偏頗」,更批評在場記者為「黑記」及「暴徒」等。大會聲稱有逾萬人參與,而警方則表示高峰期約有1200人。現場幾乎所有傳媒均被集會者恐嚇甚至襲擊,包括《星島》攝影師、《東方》女記者,後者曾被人揮拳、圍堵推撞,有電視台女記者被踢打扑頭。最終由警員分隔雙方,有受襲記者事後到醫院驗傷。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及獨立評論人協會等發表聲明,譴責暴力。

  與此同時,警員涉粗暴對待記者過去一個月經常發生。《東方日報》一名女記者在八月四日採訪示威期間,被防暴警員粗暴對待,包括被粗言穢語辱罵和以盾牌推撞,過程在網上流傳; 此外,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七月十一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北角聚集者暴力襲擊記者,兩個協會接獲多宗記者遇襲報告,除《明報》記者外,香港電台和《立場新聞》在執行正常採訪任務期間,被北角街頭聚集者騷擾,其中《立場新聞》 記者被揮棍指嚇,並被搶走腳架,香港電台記者則被襲擊,當時附近有警員但未有制止,亦未有拘捕行動。兩個協會譴責多宗對記者施暴行為,對在場警員並未有制止和拘捕相關人等,表示強烈憤慨,要求警方向社會發出清楚信息,不容暴力,強調對記者施暴是嚴重侵犯新聞自由。

● 真假記者證風波
● 針對記者事件愈來愈多

  處身於運動最前線,記者身份會否被盜用成為這個月其中一項重點。香港記者協會八月初接獲一張於示威現場發現的《澳門論壇日報》記者證,但該報主編表明,該證件非由其機構發出,亦無僱用持證人,記協月初就事件報警,惟警方拒絕立案調查。記協對此表示難以理解,並要求警方嚴肅跟進及處理。

  此外,親中報章《文匯報》八月二十四日頭版報道,題為《記協20蚊一張證易淪暴徒護身符》,內文指記協會員證的申請門檻甚為寬鬆,其中學生會員證只需20元就得手;又指過去有不少「暴徒」恃住有各種不知名記者證護身,參與非法集結更肆無忌憚阻撓執法甚至挑釁警員。記協向《文匯報》發出公開信澄清,強調審批制度嚴格,只有以新聞工作為主要收入來源人士,才能申請成為正式會員,只有正式會員才能申請記者證。記協指現時只有59名學生會員,均為本地新聞或傳播系學生,因此不存在「濫發」會員證情況。

  八月下旬一個警方記者會中,有本地記者發現坐在後排一名紅衣女子不斷影其他記者大頭照,並上載微信,引起行家高度關注,紛紛追問當事人是否記者,並要求出示記者證。但當事人起初表明來自廣東廣播電視台,但拒絕出示任何證件。一班傳媒聯絡隊警員其後護送她入辦公室,引起一眾記者極度不滿,質疑女士到底是警察抑或記者、為何獲得特殊待遇? 最後,涉事陳女士出示了一張卡片,頭銜是「廣東廣播電視台香港辦事處(記者站)站長」,最後在警方協助下離開。

  《蘋果日報》一名已獲澳門新聞局批准採訪特首選舉的記者,八月底入境澳門時,遭治安警以「企圖入境澳門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活動」為由被拒絕入境,惟警員未有解釋為何採訪會危害澳門公共安全。

● 運持續經濟受拖累廣告業慘淡
● 電視媒體首當其衝業績欠佳

  過去兩個月的社會運動除了打擊零售、飲食、旅遊業之外,廣告業也相當慘淡,廣告媒體監察公司admanGo最新的報告顯示,七月香港總廣告支出按年下挫9.3%,已是連續第二個月減少,總廣告支出按年減少至20億元,跌幅為年內至今最大;當中電視媒體更是首當其衝,其媒體市佔率急跌4個百分點。

  電視廣播八月下旬公佈業績,受政策影響,與內地網上夥伴的聯合製作劇集因而暫延,加上本地收費電視業務廣告收入放緩,導致上半年營業額下降12%至19.65億元,惟因壓縮開支成效良好,盈利增長6%至2.13億元。為了應對下半年的市場,TVB正不斷努力擴大廣告客戶基礎、積極發展內地及外國的業務及繼續提升成本效益,從而減低影響。集團又指,計劃向法院申請將星美清盤,而集團所成立的特別小組,正執行相關追討工作,爭取盡量收回投資在星美債券的資金。集團及特別小組將於未來數月繼續評估所有可行方案,並於年度完結時評估是否需作出減值。

  電訊盈科月初公佈上半年純利1.63億元,按年跌11.8%,每股盈利2.11港仙,派中期息9.18仙。來自收費電視Now TV業務收益為13.58億元,按年跌2%。已安裝Now TV的客戶數目為134.1萬名,期末的每名客戶平均消費額為174元。免費電視業務ViuTV收益為1.27億元,按年升28%,惟EBITDA錄得1.43億元的虧損,公司指,期內香港經濟增長速度放緩,ViuTV在本期內的廣告收益仍然保持穩定。電盈集團董事總經理施立偉在業績會上指,Now TV成功取得明年夏季的歐洲國家盃2020獨家播放權,料成收費電視增長動力;而免費電視ViuTV第二季每月平均受眾為380萬,按季增加5%。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