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2020-01-02

● 特區政府發聲明駁海外媒體不實報道
● 挽經濟再在國際報刊登廣告硬銷香

  針對海外媒體對聖誕期間示威行動的不實報道,特區政府在假期間仍發稿,反駁《華盛頓郵報》一篇以「香港警方處理示威活動時屢次違反指引,未曾面對後果」為題的報道,指標題偏頗及誤導,指控並無事實根據,強調警方一直秉持嚴謹克制態度,使用最低武力。政府又反駁一個名為「Stand with Hong Kong」的組織邀請英國宗教領袖致函英國首相及外相,促請「急切確保香港人的性命和自由受到保障」,反對該組織形容港人在爭取公義和民主時,基本自由和人權被打壓,並受警察暴力和國家壓制,批評是侮辱性和帶有惡意的指控。而政府社交網站專頁「添馬台」亦發帖批評,黑衣暴徒罔顧普羅市民外出用膳的權利,闖入商場食肆,搗亂破壞,趕走店內食客,行徑令人憤慨,並指出干犯刑事毀壞罪行,一經定罪,可處監禁十年。

  因應連串暴力示威而導致社會不安,令國際形象受損,旅遊、零售、酒店和餐飲業等行業均受影響;特區政府有需要向國際社會講解香港最新情況,因此繼九月後在十二月中再在國際報章雜誌刊登廣告。分別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及《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三份報章賣廣告,題為「Hong Kong On」。宣傳香港仍是個經貿自由的地方,希望吸引外資,挽救經濟。廣告提及雖然香港情況艱難,但會勇往直前;雖然經濟下行,但將會強勢反彈,基礎穩固,又指香港仍然是一個自由社會,享有一國兩制及法治,及仍是一個公平競爭、富競爭力及國際化的地方。廣告又提及香港享有言論、新聞、資訊、貿易、貨幣、旅遊、宗教自由,強調香港是世界上經濟最自由的地方(Freest economy in the world)。

  此外,一年將盡,特區政府也像主流媒介炮製從官方角度出發的2019年大事回顧,委託廣告公司拍攝,在大除夕播映,特首林鄭月娥會粉墨登場。政府希望以精華形式羅列2019年的種種工作,只屬短片形式,並非大製作。除了特首出鏡,其他司局長亦會在影片中亮相。當局不動用新聞處資源,改為向外重金禮聘廣告公司包辦,冀與一般官方短片有不同風格。

● 多間港媒被拒入境澳門業界表遺憾
● 警將記者身份證放直播鏡頭前展示涉違私隱

  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二月下旬抵達澳門出席慶回歸20周年活動,多間本港記者卻被澳門拒絕入境。澳門當局引用《內部保安綱要法》,指有跡象顯示相關人士企圖入境,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NOW新聞台記者、《南華早報》、香港電台及商業電台亦有記者先後被拒,而四間新聞機構的記者都已獲澳門新聞局發採訪證。相關新聞機構對事件表示遺憾。此外TVB新聞台一名記者,亦因未能申請採訪證,被拒入境澳門,經港珠澳大橋返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發聲明,對於澳門拒絕港記者入境的說法,表示不能接受並感遺憾,強調採訪是記者天職,不應受無理干預,要求澳門當局清晰交代理由並採取措施,防再有同類事件發生。記協亦表示遺憾,促請內地及澳門尊重新聞自由,勿再肆意限制記者出入境權利。

  聖誕期間警方與抗爭市民繼續發生衝突,更波及在場採訪的記者。在大埔超級城的警民衝突中,有警員無理截查記者,其中一名《立場新聞》姓陳記者被防暴警拉到一旁搜查,並將其身份證放在直播鏡頭前展示40秒。立場指摘有關警員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將就事件協助記者向私隱專員公署等相關部門作出投訴,《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指會要求警方提供涉事蒙面警員的姓名及編號。記協強烈譴責警員有關行為,要求警方及私隱專員介入調查及嚴肅跟進,考慮檢控有關違法者,強調目前部份前線警員的行為已失控,呼籲警方盡快糾正。

  香港新聞博覽館二零一八年十二月開館,新聞博覽館副主席陳淑薇總結營運狀況,過去一年約有5萬人次入場參觀。反修例風波下,新聞博覽館亦受影響,八至十月有31場團體預約導賞團要取消,有30場公眾導賞團無人報名,另有5日因安全理由要提早閉館。新聞博覽館由政府以每年一元象徵式租金租出必列啫士街街市做場地,日常運作要自負盈虧,博覽館一年營運開支約900萬元,最困難要維持運作,目前係免費入場,如非必要不想收取入場費,來年考慮開辦收費講座,亦會大力推廣紀念品,以增加收入。至於反修例風波會否成為展出內容,陳淑薇表示新聞博覽館日後會有專題展覽,但要等風波過去,再花時間整理、分析,非短期內可以成事。

● 因應社會件港台新聞部開支大增
● 警函廣播長稱港台新聞用詞誤導

  因應反修例運動,港台新聞部開支大增,除了為前線員工添置防毒面具等裝備外,亦須聘請外判攝影師作直播。港台的收看人數不斷上升,單是「香港電台視像新聞」面書專頁追蹤人數由年初10萬人增至78萬人。但港台高層礙於新聞部開支較預算超支約500萬元,要求新聞部管理層縮減開支,其中視像新聞部所有兼職不再聘用,外判攝影師及記者亦已停止。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指,過去半年新聞部因應社會運動調配資源,港台整體並沒有超支,但因應未來工作需求減少,未必需要聘用外來服務提供者。但港台工會憂慮來年度預算若不增加,恐難以維持正常運作。

  因應資源問題,二十六名港台節目顧問團成員十二月底致函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要求為港台增撥資源,並加快重新規劃幾年前被終止的新廣播大樓計畫。商經局回應指,港台的開支過去九年累計增加超過一倍,港台一直按照既定機制獲調撥資源,而商經局有支持港台有關資源上的需求,希望港台按《香港電台約章》做好工作。而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於個人社交網站發文,建議政府要求審計署全面檢視香港電台賬目,衡工量值,了解有否空間削減港台經費。

  自反修例風波開始,警方針對傳媒的報道、時事節目內容等曾多次發信澄清及表達意見,十二月下旬警方去信廣播處長梁家榮,稱港台在12月 22日報道中環愛丁堡廣場集會時,提到有人將國旗擲在地上,其後幾名防暴警察進入廣場,演變成警民衝突,期間警察多次使用警棍、胡椒噴霧等,在場的人則掟水樽等物品還擊。針對「還擊」一詞,警方在信中指用詞「令聽眾誤會是警方主動使用武力」,加深大眾對警隊的誤解,批評非負責任的做法,促港台的報道「以事實為基礎」。港台回應稱,有關「還擊」的用字屬事實描述,無意指任何一方主動使用武力的含意,對警方「不合理指控」非常遺憾。記協表示港台是公營機構,警方發信容易令人感到是政府部門向港台高層施壓,企圖影響編採自主。

● TVB董事局變動宣佈
● 加強大灣區發展拓海外

  電視廣播在十二月上旬宣佈董事局人事變動,獨立非執行董事柯清輝與執行董事鄭善強相繼辭任,並委任著名律師方和及星巴克中國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王靜瑛出任獨董。市場亦盛傳,TVB主席陳國強擬與另一股東、台灣女首富王雪紅齊齊退股。TVB行政總裁李寶安證實,王雪紅曾向公司副主席黎瑞剛的華人文化出售部分Young Lion(持有26%的TVB股份)的股權,但她目前仍持有14.99%的該公司股權,相當於約3.89%的TVB股份。至於主席陳國強在電視城久未露面,缺席日常管理及董事局會議。TVB回應指,凡涉及董事局變動及開源節流消息,均會發公告交代。

  十二月中,行政總裁李寶安向員工發內部通告,宣佈未來裁減一成約350人。公司終在冬至前向被裁員工派大信封,重災區為非戲劇組,即助理總經理余詠珊管轄的綜藝科和資訊文教科,被解僱員工包括一名監製、月初已錄影最後一集的《兄弟幫》全組幕後、《東張西望》和娛樂新聞台多名導演、編劇、編審、助導和資料搜集等逾50人,多為TVB年資較深的員工。受影響員工按法例作出賠償包括代通知金等,亦會發放特別酬金。據悉發放的特別酬金差不多半個月人工,相等於今年員工花紅。

  面對香港經濟前景不明朗,需重組部份業務流程以增加成本效益。TVB擬轉攻內地市場,加強OTT服務。行政總裁李寶安表示,將加快在內地的業務發展,尤其是大灣區;TVB Anywhere(海外版OTT服務)也積極在東南亞和北美市場推出新產品和服務,拓展業務。雖然經濟環境欠理想據,TVB月底公布其新春廣告套餐時,仍然不減價,不論新客、舊客,10秒或5秒廣告,播放次數及日子維持不變。

  TVB自家OTT平台myTVSUPER自6月反修例運動以來,發展亦備受打擊。據App分析網站《SensorTower 》顯示,myTV SUPER在本港iOS的下載量排名下跌,由今年9月24日的126位,暴跌至12月23日的182位,估計十一月下載量只有1萬次。而在Google Play的排名則由34位跌至54位,而下載量則為2萬次。myTV SUPER已有約900萬終端登記用戶,用戶數目仍相當龐大。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