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傳媒記事簿

2003-10-17

京官提傳媒兼顧社會責任
香港傳媒代表團國內探路

  香港傳媒高層代表團在九月底上京訪問,以了解國內媒介市場情況,負責主管意識形態及宣傳工作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接見代表團,同時評價香港傳媒表現,提示《基本法》既保障和維護新聞自由,新聞媒體要兼顧社會責任,要從香港的整體利益出發,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發揮媒體的積極作用。新聞媒體可以批評,輿論監督,但同時要有建設性的批評。他又表示隨著CEPA的簽訂,香港與內地媒體合作的機會增加,香港媒體進軍內地市場時必須要遵守內地的法律。

  另一方面,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石峰會見香港新聞界訪京團時亦表示,國內報業在入世以後亦面臨整頓,預計有三百份報紙面臨倒閉。至於探討內地傳媒市場與香港合作的可行性時,他表示中國加入世貿時已經承諾,會在廿四個月內開放發行市場,但傳媒市場目前還沒有開放計劃,所以香港一些集團宣佈與內地某些報紙、雜誌合作,其實都是未經中央批准的,不過是有合作意向而已,看來即使CEPA簽訂,新聞媒介亦未能即時得益。


*   *   *


電盈寬頻電視獲發牌照
監管網上收費電視起爭拗

  電訊盈科旗下的now寬頻電視,月底獲行政會議發出一個為期十二年的收費電視牌照,按規定,now要在三十六個月內投放不少於四千二百萬元資本,服務覆蓋率不少於五十萬戶。電盈早於上月公佈,會在九月底重推收費電視,由於now按每條頻道收月費,豐儉由人,加上有受歡迎的足球節目,故自上月開始登記以來上客情況理想,並期望三個月內能達收支平衡。此外,另一經營者Yes TV亦於月底宣佈與和記環球電訊共同進軍互聯網收費電視市場,為迎戰收費電視大戰,Yes TV除削價以外,亦考慮推出不同的收費計劃。

  電盈now要領取收費電視牌照,但同樣以互聯網傳送的香港寬頻收費電視卻因為被界定為互聯網電視而獲豁免領牌,導致有業界人士認為監管當局持雙重標準。其中最高調批評的是電視廣播新任副行政主席梁乃鵬,他認為數碼科技匯流發展迅速,政府應研究修訂現行《廣播條例》對廣播的定義,以填補條例之不足;梁要求當局規管以互聯網傳送的電視服務,但城電主席就此作出回應,指梁任廣管局主席時,他曾邀請梁討論「互聯網傳送電視服務」的牌照問題,對方卻轉交影視及娛樂事務處跟進,而城電在今年初已獲工商及科技局回覆毋須領牌,因此若這個決定有問題,廣管局應及時提出。城電表示目前無意自行領牌,若當局主動提出,會遵照當局決定。據了解,廣管局將會在年底檢討科技匯流引起的監管問題。


*   *   *


無綫半年業務上市後首見紅
南華早報中期盈利暴挫六成

  上半年受沙士疫症影響,香港傳媒的業績普遍欠缺理想,九月份電視廣播及《南華早報》先後公佈中期業績,盈利都錄得倒退。像電視廣播在今年上半年的廣告業務錄得自上市以來首次虧損,蝕了1344.8萬元,幸而海外業務表現改善,特別是中國市場的經營溢利升逾五倍,又因減持互聯網和銀河衛視權益錄得合計3294萬元特殊項目收益,令中期純利僅倒退了4%,報1.55億元。下半年由於自由行帶動,令八月份整體廣告支出錄得單位數字增幅,預料下半年業務得以改善,看來本地傳媒業務仍有賴國內市場支撐。至於將軍澳新電視城料於年底峻工。而銀河衛視的收費電視項目,亦將於第四季投入服務。

  相對而言,自由行卻未能令《南華早報》受惠,由於其報章及雜誌業務大幅收縮,令《南早》集團的中期業績,盈利急跌了六成二,只有三千三百九十多萬元,較市場預期四至五成跌幅為大。《南早》管理層表示,該報上半年每日發行量急跌了百份之七,至只有九萬二千多份,預期有關跌勢仍會持續,加上失業率高企,將影響其廣告收益。該集團仍能獲得盈利,主要是透過大幅裁員及減省成本而來,與核心業務經營情況無關,因此《南華早報》下半年的廣告費仍有下調壓力,全年業績表現預計不會有大改善。


*   *   *


知名藝人助港拍旅遊宣傳片
國內影視公司有意在港上市 

  靠賴國內居民自由行的帶動,香港經濟自八月份起顯著好轉,而訪港旅客人數亦續有增長,為了吸引全球更多旅客來港,旅遊發展局籌劃「全球旅遊推廣計劃」宣傳活動,第二階段的宣傳活動將由世界知名藝人成龍演出的本地宣傳短片,會在全球超過三十個地區播放。成龍以東道主身份,邀請各地旅客來港,並介紹多個旅遊景點及本地文化美食等。而另一著名藝人郭富城主演的電視劇《動感豪情》,亦在本地多個著名旅遊景點取景,將於國內、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泰國等五個亞洲地區,超過一百個電視台播出。相信此劇亦有助推介香港風情。

  在國內從事廣告、電視劇和電影的民營傳媒海潤控股,在上月獲國家廣電總局授予電視劇製作「甲種許可證」之後,正積極籌劃向外擴張。它在接受香港報紙訪問時表示,明年計劃開拓包括香港及其他地區的電視劇海外市場,跟著進軍電影製作市場,及有意引入跨國傳媒機構成為策略性股東,然後計劃在香港上市,成為首家經營電視劇的上市企業。該公司又承認正與電盈洽商華語頻道的內容供應,共同經營區域性的普通話頻道,估計年底前可達成協議。內地影視市場急劇發展,令國內民營企業皆雄心壯志,相對而言,香港的同業則顯得不成氣候。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