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2020-05-02

● 商經局就《The Pulse》續向港台施壓
● 《左石紅藍綠》節目亦遭通訊局警告

  香港電台英語節目《The Pulse》討論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情況,記者訪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提及有關台灣的爭議繼續在四月發酵。四月初,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發聲明指該集節目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原則及《香港電台約章》,指出廣播處長梁家榮作為港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港台發言人回應,表示節目當提及台灣時只以地方(place)來形容,本身無任何取態。港台審視全集內容後,認為並無違反「一國兩制」及港台約章。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則發聲明,批評邱騰華說法是無理指控,以港台約章為名損害新聞自由,形容港台員工「已失去發問的自由」。後來邱局長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被問及對《The Pulse》節目如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進一步解釋」時,他卻未能具體說出那一條問題出錯,只表示他針對的是整個節目的表達。而議員陳志全同時問他,香港鳳凰衛視女記者在白宮記者會否認為中國傳媒,而是為香港工作的言論,又是否有違「一個中國」原則時,邱騰華卻拒絕作出回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通訊局早前接到逾300名市民投訴,稱港台電視節目《左右紅藍綠》去年十一月其中一集,嘉賓主持言論偏頗、煽動對政府或警方的仇恨。該集嘉賓主持批評警方去年十一月「血腥圍攻」中大及理大、「以市民和學生作活靶」。通訊局認為有關節目的準確性、煽動仇恨、公平及個人意見節目中真實資料的投訴成立,四月下旬向港台發出嚴重警告,敦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條文。港台表示尊重通訊局裁決,並稱在通訊局轉介投訴前已移除節目網上版本。商經局回應稱政府尊重裁決,局長邱騰華認為事件性質嚴重,港台須就裁決盡快作正面和負責任的回應,並嚴格遵守通訊局相關業務守則。其後,又有女商人不滿廣播處長梁家榮監管香港電台4個電視節目失當,四月底由律師代表向法院提出私人刑事檢控,指控處長涉5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 民主派士4.18被圍
● 港新聞自由排名新低

  北京顯著收緊對港政策,四月中高調拘控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公民黨執業大律師吳靄儀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人士,涉及在8月18日、10月1日和10月20日反修例示威「組織和參與非法集會」。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震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先在國務院網頁發聲明譴責,指北京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行動,這些承諾包括「透明度、法治和保證香港繼續享有高度自治」。他再於個人Twitter批評,政治化執法與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及和平集會等普世價值觀不相符。此外,前港督彭定康及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亦開腔,加拿大、澳洲以至意大利亦有政界人士聲援,直言對圍捕感震驚及憂慮。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佈2020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180個國家地區中,挪威及芬蘭蟬聯首兩位,丹麥連升兩級佔第三位。香港排名由2002年創榜之初的世界第18位,跌至今年第80名歷史低位。新聞自由評分為創新高的30.01分(分數越低,自由度越高),按年升0.36分。該組織指,香港出現「國家民粹主義」,將批判政權的新聞視為反政府和反國家,香港記者更在去年民主示威中成為警察和親北京者的暴力受害者。亞洲區韓國排名最高,排第42位,台灣則跟隨為43位,中國排第177名,北韓則墊底排180名。

  中國政府上月禁止《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美籍記者在中國採訪,並首次將禁令伸延至香港和澳門。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隨即向特首林鄭月娥及入境處處長曾國衞發公開信,向港府提出三點質疑,包括要求當局澄清被驅逐的記者是否准許在港工作或以訪客身份入境等。入境處其後回信僅重申會因應個案的情況,按香港法律及入境政策處理;FCC不滿答覆,四月中再度向林鄭及入境處處長發公開信,要求政府作出具體回應。

● 《頭條》及《星島》頭版公開信諫特首
● 記協介入幾宗警務官司

  過去多次刊登全版廣告的全國政協常委、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四月初在旗下的《頭條日報》及《星島日報》以頭版刊登公開信,要求特首林鄭月娥為全港所有僱主代付僱員兩個月工資。何指出香港經歷去年社會運動,如今又遇上天災,香港有如「中了七傷拳,廢晒武功」。他呼籲特首運用智慧幫助打工仔,建議她為全港打工仔「代付兩個月工資,以減少裁員、減薪、失業……為普羅企業和打工仔,做些好事」,更於文末指「權在你,建議在我。我們拭目以待」。這次並非何柱國首次刊登政治公開信,在去年十二月刊登題為「拭目以待」的全版廣告總結反修例風波為香港帶來的影響,重提特首2018年在「東周刊十五周年典禮」說過「品牌要有三個特質,credibility、reliability和adaptability」,他在廣告稱「且看特首會否兌現她一七年參與特首選舉時所作出的承諾」。同日下午特首宣佈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協助僱主支付部分工資,雖與何柱國建議不同,但似乎已回應了商界的訴求。

  去年多場反送中示威活動中,警隊執法多次針對和干擾傳媒,香港記者協會不滿警方行為提請司法覆核,要求宣告警方阻撓採訪屬非法行為,四月中於高等法院開審。記協指新聞自由受法律認可,記者身處公眾事件角色只是觀察者而非參加者,但警方執法殃及傳媒,將武器瞄準記者發射、粗言呼喝兼威嚇拘捕,使用武力亦違反聯合國武器指引。記協另針對警務人員不展示身份識別的訴訟將與同類案件合併,將於六月聆訊。記協指,十幾名記者提交的供詞和影片證據可見,警方經常向攝影器材發射強光,行為雖未至酷刑,但顯然是警方缺乏相關訓練。由於可檢討事件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成立機會渺茫,只能循司法覆核處理。此外,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去年提出司法覆核,稱選民登記冊列有個人姓名及住址,開放予公眾查閱將助長警員被「起底」,要求法庭撤銷有關安排。高等法院早前裁定兩者無直接關係,駁回員佐級協會的申請,協會上訴。香港記者協會表示決定會繼續介入聆訊,以向法庭提供業界觀點,下月初聆訊。

● 許冠傑網上演唱會全城熱話
● 廣告收縮傳媒各出奇謀自救

  歌神許冠傑以同舟共濟為題,四月上旬在各大社交媒體平台及電子傳媒播放其個人演唱會,為被疫情影響被裁員的演唱會幕後員工籌款,由意念都籌備到宣傳不足兩周,此名為《2020許冠傑同舟共濟Online Concert》,首次在網上直播,電子傳媒轉播為輔助性質,且可在網上平台24小時內重溫,為香港人在疫情低迷氣氛中打氣。當日陽光充沛維港兩岸景色優美,許冠傑用一把結他,在54分鐘演唱時間內,一口氣上下段共唱了20首歌,唱盡香港情懷。本地觀看人次達255萬,可算是逆境中的一點鼓舞。

  疫情持續令三月份廣告開支跌幅再度擴大。跌幅橫跨各大媒體。新媒體錄得廣告開支回升至近七億港元,按年跌一成,跌幅最輕微。電視錄得不足四億五千萬港元之收入,按年蒸發近四成廣告開支。報章情況最嚴峻,僅維持約二億三千萬港元,按年跌近六成,免費及收費報同樣受壓。廣播媒體錄得七千五百萬港元廣告收入,按年跌近兩成。雜誌方面,廣告收入僅四千五百萬港元,按年跌幅達四成,為歷來最高跌幅。

  因為廣告遭封殺及疫情爆發,《蘋果日報》幾乎完全沒有廣告,訂閱人數由80萬下跌至不足60萬,令經營非常困難,黎智英在四月中拍片「告急」,呼籲市民支持訂閱該報。黎智英已經為公司墊支了5.5億元,但無論未來如何,《蘋果》都會「撐下去」,形容這是對社會的責任。經過呼籲後,《蘋果日報》訂戶在四月底重上六十萬。

  英文報章《南華早報》四月下旬向員工發內部電郵,為削減開支,要求月薪兩萬元以上的員工自願放三星期無薪假,個別部門亦會有限度裁員;而行政總裁、總編輯、營運總監等二十七名高層需要減薪。星島新聞集團四月中發布的年報顯示,其執行董事去年薪酬皆錄下滑。2019年內集團6位執董總酬金達2262.9萬元,較2018年下降9.8%。

  電視廣播2019年年報透露,招攬對TVB所持星美債券有興趣的潛在買家,有意出售該批債券,期望盡量收回投資於星美債券的金額。TVB已就星美債券於去年內確認公平價值虧損3.3億元,對相關債券餘下帳面值撇減至零。「殼王」陳國強年初辭任主席,TVB四月底宣布由黎瑞剛親信、原任TVB執行董事許濤接任。而黎瑞剛只保留非執行董事、行政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成員職務,有關副主席職務由現任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寶安兼任。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