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播電視概要》

2003-10-17
中國廣播縱橫論
書名:中國廣播電視概要
主編:張振華
出版社: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8月


《中國廣播電視概要》一書是由國家廣電總局委託北京廣播學院(簡稱「北廣」)編纂,作為「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人文社科研究項目」,不但由北廣一組老教授組成編委會,更邀得廣電總局副局長徐光春作序,反映出它在一定程度上的權威性。

本書的內容涵蓋面非常廣泛,資料豐富而全面,既縱向而宏觀地呈現了中國內地廣播電視業過去六十年以來(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前身----延安新華廣播電台於一九四零年十二月三十日在延安首播為始至二零零零年止)的發展軌跡,又橫向而具體地介紹了該行業從製作、傳輸到覆蓋等業務性質。

書中除了緒論,共分五篇,其中第一篇《廣播電視業務》對三家中央級的廣電機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中國中央電視台作了詳細的介紹,從成立宗旨、節目種類、欄目設置及其特色,到受眾的反應、對外合作交流,以及傳播技術的改進,甚至工作流程等等,都有非常具體的敘述,這在以中央集權為政治體制或傳播體制的國家來說,上述機構的發展史,在某種程度上其實也就是內地廣電業的縮影。

第二篇《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傳輸與覆蓋》和第四篇《教育培訓與科學研究》正如其名,前者主要從技術層面探討行業的現狀和前景,後者則介紹廣電業的人才培養和研究概況,比如對幾家高等院校的介紹等。

在第三篇《事業、產業與管理》中,讓我們看到廣電業在近二十年在面對市場需求和國際競爭下,如何走出以往那種以宣傳教育為主的單一功能,從而在管理體制上改革,追求以滿足、娛樂受眾,甚而報導事實、披露真相等的多元化發展。值得一提的是,本書最後一篇對港、澳、台廣播電視業也作了比較客觀的掃描。

誠如主編張振華在緒論中指出,本書「意即非『史』、非『論』,而是力圖使用一種白描的手法,對中國廣播電視做一個既是全景又是概要式的存在形態掃描,以為想了解和研究中國廣播電視事業的讀者提供一份資料、一些線索和一個窗口」。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