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傳媒記事簿

2020-06-01

● 通訊局裁定《頭條新聞》辱警投訴成立
● 政府宣布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港台管治

  通訊事務管理局五月中裁定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其中一集污衊和侮辱警方等投訴成立,向港台發出警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希望各界尊重通訊局的決定,不要因意見或立場不同而作出批評,強調不存在其他原因影響對港台的裁決。當局並非禁止製作嘲諷式節目,底線是任何表達都不應違反廣播守則及港台約章。邱認為港台應嚴肅檢視節目、編輯製作過程及部門管理等,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港台稱接受裁決並嚴肅跟進,向因連串事件引起對港台不滿的人及感到被冒犯的警察致歉,決定即時檢討《頭條新聞》,本季餘下五集播出後將暫停製作。香港記者協會及新聞系學者均憂慮事件影響傳媒表達形式及收窄言論自由空間。有泛民議員擔心政治干預港台編輯自主。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表示,工會知道坊間有人研究司法覆核挑戰局方決定,工會亦收到不少建議,需要時間消化。

  其後,港台顧問委員會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見面,但未有邀請廣播處長梁家榮。顧委會主席陳建強事後表示,認同通訊局裁決的理據,將啟動工作小組研究如何令港台節目符合《約章》。港台工會則指有關會議是架空廣播處長。此外,一眾撐港台的人士發起聯署,要求通訊局「停止干預香港電台、反對停播《頭條新聞》」。短短兩天已合共錄得近十萬個有效聯署。雖然面對政府的壓力,港台的收視卻越來越強,港台電視31和港台電視32去年平均收視按年分別上升1.45倍及22.4倍,兩台平均觀看人數由9,400人急升至5.23萬人。特別在去年反修例事件下,令直播的港台電視32收視大增,而港台新聞質素高,令部份觀眾轉向港台。

  繼通訊局年初宣佈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毋須再播放教育電視(ETV)節目後,教育局近日通知香港電台,九月將收回廣播道港台教育電視中心,近百名員工受影響。由於搬遷及重置費用龐大,在撥款不變下,港台節目製作費勢更緊絀。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與管理層開緊急會議後,爭取押後搬遷。工會主席趙善恩質疑逼遷或涉政治因素,立法會議員亦轟政府有意打壓。

  五月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罕有宣布成立專責小組,年中開始檢討港台管治及管理,令港台公共廣播服務更全面履行《香港電台約章》,預計年底完成檢討並向商經局提交報告,又強調小組成員不會參與節目製作或編輯決定。港台指會全面配合小組並提供所需要協助,而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批評多此一舉,擔心當局試圖以高壓管治將港台變成政府喉舌。

● 記者採訪多次被阻傳媒工會發信
● 監警會報告淡化警記衝突

  母親節當晚示威行動中,警方在旺角圍截多名記者並施放胡椒噴劑,又喝令在場傳媒蹲下,手法備受爭議。警方其後向四個傳媒工會發信,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分別發聲明,批評警方在信中未有承認行動錯誤,令多名記者受傷受辱,要求警務處處長嚴肅跟進。警務處長鄧炳強事後與四個傳媒組織會面,承認當晚事件不理想,對記者感被冒犯致歉,承諾會調查和改善。記協主席楊健興會面後表示,在會上促警方停止羞辱記者和不應敵視傳媒,但對鄧未就工會訴求作承諾感失望。當日兩名學生記者採訪尖沙嘴「和你唱」期間,一度被警方拘捕,令人關注學生記者的安危和權利。有中學生記者認為,學生和成人一樣有採訪權利。香港記者協會指,學生記者應謹記專業操守,考慮向他們發出採訪指引,提醒如何面對突發情況和保障個人安全。

  警察員佐級協會去年提出司法覆核,申請禁止公眾查閱選民登記冊內選民姓名及住址,以防警員被惡意起底。員佐級協會部分上訴得直,上訴庭裁定有關規例欠妥,五月底在高等法院與三方討論正式命令,最終採納選管會的建議,選民登記冊現只能由該區選舉候選人、傳媒及政黨查閱,但不會讓任何自稱記者的人士均可查冊。員佐級協會就上訴取得七成半訟費,正式命令則有待再作修訂後才頒布。監警會五月中就警方處理反送中運動手法發表專題審視報告,被謔稱為「撐警報告」。記協及攝影記者協會昨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報告絕大部份內容均參照警方說法撰寫,對於大批記者遭警方暴力對待的事件及投訴近乎置若罔聞,甚至淡化問題嚴重性,兩組織表示深表遺憾。

● 港版國安法立法扼殺新聞自由
● 記協新聞自由指數急跌又見新低

  中央政府在兩會突然急速宣佈通過「港版國安法」在港實施,令記者組織和民主派議員擔心,傳媒會因報道敏感消息而被指控觸犯法例。民主派議員毛孟靜相信,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本港和外國傳媒的箝制有增無減,傳媒自我審查或更普遍。記協月底亦發聲明,港區國安法未透過香港正常立法程序,讓公眾和新聞團體發表意見,憂傳媒將首當其衝,日後任何反對政權的報道或評論將極易犯禁。該會擔心,國安法一旦在港實施,言論、出版及新聞自由空間將嚴重萎縮。

  記協五月中公布最新的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調查結果,分數是有紀錄以來新低。調查分公眾人士和新聞從業員兩部分。公眾人士所給的分數是41.9,新聞從業員的更低見36.2。公眾調查的分數自 2015年低位之後徘徊,到2018和2019年再度下跌。新聞從業員調查中,低位也在2015年,接下來3年稍有回升,但到了2019年跌幅很大。對比上一年,2019年公眾調查跌了3.1分,之前一年的跌幅是2.1分,連跌兩年。新聞從業員去年的跌幅是4.7分,比任何一年跌得厲害。2019年下半年的反修例事件,是影響深遠的政治危機,連帶新聞界也受影響。

  過去一年在前線採訪反修例示威,警方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屢質疑有「假記者」在其中。保安局長李家超五月底在立法會稱,過去示威中警方曾搜獲假記者證,另在電視見到「好像是穿著黃色背心的人搶犯」。記協發聲明批評有關言論不負責任,表示遺憾。有議員要求政府統一發放記者證及監管網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政府沒計劃統一發放記者證,亦不打算審查記者資歷要求,又指目前並非沒監管,傳媒須遵守法例。記協主席楊健興指出,部分國家由認可機構向記者發牌,僅少數落後國家由政府發牌,政府發牌很易淪為「官方政治審查、打壓新聞自由的工具。其後,有報導指警方企圖自行為記者分類,將主流傳媒和較知名網媒界定為「專業記者」,會協助採訪;至於學生記者、公民記者和較新的網媒日後將不獲協助。記協主席楊健興質疑此舉變相限制記者的採訪範圍,批評做法不可行。

● TVB半年廣告收入勁減
● 亞視遭入稟收廠房兼索380

  受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雙重打擊,本港經濟環境轉差,電視廣播副主席李寶安五月底表示,在疫情衝擊下,令上半年廣告收入大跌。不過,他指出,海外市場及國內市場人口多,在發展其他商業模式時,會考慮其他市場,尤其是國內市場;未來會考慮在大灣區發展電商業務。疫情下,消費者習慣改變,在家消費增加,李寶安更對旗下網上銷售平台Big Big Shop寄予厚望,預計今年全年其網購銷售額將較去年增多三倍。

  因投資債券失敗,TVB連續兩年錄得虧損,李寶安在股東周年大會上承認,該公司投資星美債券是錯誤的選擇,又指公司並不習慣做投資,將來再作類似投資的機會很小,若有需要亦會交由專業的投資銀行管理。另外,前董事局主席陳國強雖已退出董事局,但手上股份仍未能夠售予新股東徐敬,李寶安指目前遞交予通訊事務局的申請仍在進行,相信已近尾聲,一旦通訊局批准,徐敬就會成為股東,惟他會否進入董事局或擔任何種角色,則暫時未有定論。

  已停牌的亞洲電視再有風波;該公司2005年獲批准使用於大埔工業邨廠房,根據地契,只可用作廣播及電影製作等,惟負責管理該地段的香港科技園其後發現,亞視已停運大部分電視媒體業務,更容許其他公司佔用廠房,經營借貸、紡織等生意,因此入稟高等法院,要求亞視清空物業,並支付額外費用逾380萬元。原告香港科技園公司,被告為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入稟狀透露,有關地契生效日期是2001年5月至2047年6月,惟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於2016年4月屆滿後,原告翌月視察發現亞視已停止電視、影片、多媒體資訊製作及發行等,違反地契條款,遂向亞視發律師信,表明有權收地。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