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傳媒記事簿

2020-07-02

● 政府在多份報章賣頭版廣告宣傳國安法
● 兩傳媒協會致函人大促公開條文諮詢

  人大通過為香港制訂《國安法》,最快六月底通過及實施,特區政府月中在多份報章賣頭版廣告,刊登特首林鄭月娥的公開信。政府用廣告形式宣傳政策,多年來都已存在。這次中央立「港區國安法」,因茲事體大,故此「重錘出擊」,在各報賣頭版宣傳。事後有電台報道,這次刊登頭版廣告用了二百餘萬元,做法有人質疑,是否浪費公帑?有人反對政府花錢賣廣告宣傳政策,認為由官員通過解說效果會更好。但亦有人辯解近年媒體營運困難,人手、版面、製作不斷減縮。官員靠拉關係望媒體合作宣傳政策,難度愈來愈高。而透過頭版廣告宣傳始終令內容控制權掌握在政府手內。

  「港區國安法」如箭在弦,但草案只公布四大原則,詳情卻欠奉,令香港人擔心對香港自由及法治的影響。香港記者協會在六月上旬訪問了150名會員,其中98%受訪者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有92%人擔心通過港區國安法後,人身安全將受到威脅。記協擔心立法會為新聞界帶來實質及心理影響,日後採訪內地異見人士、引述涉「港獨」議題的資料等工作,或會成為入罪理由。記協就媒體對港區國安法疑慮,月中致函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表明反對立法,指立法後將令新聞從業員不斷猜度政治底線的位置。

  而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的月底亦發聲明表示,非常關注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審議的「港區國安法」 草案,表示有關條例的實施影響深遠重大,公眾至今卻未看到條文的具體內容。該會強烈要求人大常委會作決定前,公開草案的具體條文。該會已向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反映意見,並促請人大常委會廣納意見,確保本港新聞、言論、出版及資訊自由不被削弱。

● 港台署理副廣播處長陳敏娟辭職
● 《頭條新聞》最後一集恐成絕響

  香港電台涉及反修例風波節目幾個月來遭到抨擊,《頭條新聞》及《左右紅藍綠》先後被通訊局發出嚴重警告及警告,負責香港電台節目的署理副廣播處長陳敏娟,亦為此承受不少壓力,陳以健康為由於6月1日向政府辭職,並於月中編輯會議上向同事公布。香港電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表示,廣播處長梁家榮曾極力挽留,最終無奈接受,強調事件與連串風波無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尊重陳敏娟的決定,感謝她多年來對港台的貢獻,政府會按既定機制和程序,處理相關人事安排。但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促請局方予港台員工內部升遷,不宜空降政務官執掌製作高位。

  早前通訊局裁定,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頭條新聞》被指資料不準確、污衊和侮辱警方等投訴成立,港台隨後宣布播出餘下集數就暫停製作《頭條新聞》,本季最後一集節目於6月19日播出,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獲邀擔任特別嘉賓。田北辰在「無品芝麻官」環節中飾演田大人,主持人吳志森問他《頭條新聞》有否觸及「紅線」,田北辰就指「過了公共廣播唔可以太過娛樂化條紅線」,又笑言節目下季「無得返來」。另一主持人曾志豪再問,更換主持可否讓《頭條新聞》續播,田北辰回應說「做好其他節目仲好」。節目播出後,三名主持繼續在Facebook跟網民直播交流,主持吳志森指《頭條新聞》在港台意義重大,代表政府及社會包容諷刺時弊、嬉笑怒罵的聲音,他們感謝監製和工作人員「頂住壓力」。

  《香港01》月底引述消息指,過去多年的七一升旗禮及酒會儀式均由港台製作,但由於港台近期「表現欠佳」,政府決定收回製作權,改由TVB負責。港台表示,當日會一如以往負責分發信號給本地電視台及新聞處。政府發言人解釋,今年的七一升旗儀式及酒會活動是《基本法》推行30周年的一系列推廣活動之一,TVB為負責推廣的香港青年聯會(青聯)所聘用的節目承辦商。

● 兩記協致函聯合國 籲派員查警暴
● TVB陳鐵彪空降Now新聞任主管

  自去年爆發反修例風波以來,香港新聞工作者經常受到警方不合理對待。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月底去信聯合國,籲就香港警察對傳媒的暴力行為及採訪打壓,成立專責小組關注事件,並建議聯合國派員到港考察情況。兩組織在信中表示,警方多次妨礙媒體報道衝突場面、襲擊記者、逮捕甚至扣押記者,嚴重踐踏新聞自由,近期情況更趨勢惡化,警方這類阻撓變得更有系統、更有針對性、更大規模,包括以核實身份為由,大規模進行截停搜查、甚至扣留在場記者,或將他們趕離現場。

  本地傳媒機構及記者,已向監警會提出143宗投訴,但監警會就警方反修例行動報告中並沒有批評警員違法違規行為,反而作毫無事實根據的假記者指控,將對記者暴力責任推到在現場的記者。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因涉刑事恐嚇記者案被禁離港赴美,黎在個半月內四度申請離港均被拒絕,法官李運騰月中頒布書面判詞指出,如黎獲准到訪與香港沒有逃犯引渡協議的國家,不返港的誘惑會較高,李官認為黎沒有逼切性赴美探望女兒及新生孫兒,亦毋須親身到美國去出席商業會議,若批准黎赴美返港後需接受十四天強制檢疫,萬一在美國感染新冠肺炎,會影響8月19日開審的刑恐案,故法庭拒絕黎智英的離境要求。此外,黎智英早前被指涉違規經營一間名為「力高顧問有限公司」的秘書公司,包括違契分租將軍澳工業用地及無牌經營,疑因無牌經營「公司秘書」服務,涉嫌違反「打擊洗錢條例」的規定。壹傳媒月中公布,確認商業罪案調查科於16日曾到力高顧問位於灣仔駱克道的註冊辦事處,並取走某些文件,但沒有人被捕。至於違契分租將軍澳工業用地,香港科技園公司代表造訪,並沒有發現集團向力高轉租、許可或分割該處所之擁有、或任何違反相關租賃規定。

  電訊盈科旗下收費電視台Now TV月中宣佈,其新聞及財經組資訊台開台功臣之一、電視新聞及財經資訊首席副總裁張志剛今年八月底退休,委任曾在TVB新聞任職中國組主管的陳鐵彪,接任新聞及財經資訊主管。PCCW管理層指陳鐵彪將於6月23日加入,張志剛則留任高級顧問至八月底以「確保順利交接」。有員工質疑較缺乏港聞經驗、亦從未在Now擔任職位的陳未能與員工磨合。而陳鐵彪回應報章提問如何釋除員工對空降疑慮時,表示會「做好新聞,公平公正。」

● 數碼電視援助計劃收近1.2萬申請
● 通訊局倡放寬電視電台守則

  香港在今年底實施全面數碼電視廣播,政府在今年初推出「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協助有需要的模擬電視住戶添置數碼電視接收器材,截止日期為2021年7月15日。據悉,計劃至六月下旬已收到超過1.15萬宗申請,當中逾萬住戶已獲安排成功安裝數碼電視接收器材。據調查,截至今年首季,全港超過九成家庭已收看數碼電視;仍有約8萬戶使用模擬電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呼籲,所有模擬電視住戶要為全面數碼電視廣播作好準備。而合資格的住戶應盡快申請援助,以添置數碼電視接收器材。申請表格則可於參與計劃的100個地區服務單位和18區民政諮詢中心索取,亦可在計劃網頁下載。

  通訊事務管理局就放寬電視及電台的節目和廣告標準諮詢公眾,建議放寬香港及境外物業廣告限制、提前至晚上11時可播成年人節目,及准體育節目加上廣告。「成年觀眾」節目現只可在晚上11時30分至早上6時內播出。此外,現時播放香港及境外物業租售廣告須提交多項證明文件,通訊局認為,《地產代理條例》或地監局指引,已有相關規管,為免規管工作重疊,建議受以上兩項規例規管的廣告豁免提供文件。通訊局亦建議容許體育賽事節目加上廣告材料,豁免計算在免費電視廣告時限,並就商業標誌的出現次數、大小、時數作出相應限制,但非體育賽事的直播節目,則由通訊局按個別情況考慮。

  由央視製作的反修例紀錄片《另一個香港》早前在三個電視台播出,節目分為「香港之亂」及「風從何來」兩集。通訊局其後回覆指,就TVB財經資訊台5月23日及Now財經台5月23日及24日播放的《另一個香港》節目,局方在六月初共收到377個投訴,主要認為節目偏頗失實,通訊局會按既定程序處理。此外,港台電視33與33A在去年九月,分別轉播中央台綜合頻道《天氣預報》,但節目與廣告時段中卻播出某酒精品牌廣告,涉違反合家觀賞時段內不得播酒精產品廣告規定,通訊局裁定投訴成立,但因港台對轉播節目內容沒有控制權,故不作懲處。

  新聞傳媒行業深受疫情影響,表現參差。壹傳媒公布,截至今年三月底止,全年虧損擴大至4.17億元,較上年同期虧損擴大兩成二。台灣《蘋果日報》即時宣布裁減140名員工。經濟日報集團收入按年減11.6%至11.3億元,純利跌85.2%至1,057.3萬元,派末期息5仙。東方報業集團截至3月底止年度股東應佔虧損1098.7萬元,每股基本虧損0.46仙,不派末期息。有線七年來首次連續三個月錄現金流,多項業務轉好,包括收費電視訂戶數量回升,免費電視廣告收入按年增長40%,而OTT新聞應用程式下載量亦超過50萬次,相信業務已企穩。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