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傳媒記事簿

2020-09-01

● 涉違《國安法》《蘋果》被搜黎智英被捕
● 警方限可信媒體採訪 記協謀對策

  警方在八月上旬出動約二百名警力到壹傳媒大樓搜查,並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他的兩名兒子、壹傳媒高層、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十人,指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煽動及串謀欺詐等罪。大批警員更搜查壹傳媒整座大樓,搜查令雖不包括編採材料,警方卻取走「蘋果慈善基金」一些疑與流亡海外人士有關的資料。搜查過程歷時近五小時,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指共取走二十五箱證物。壹傳媒其後發聲明,對警方拘捕黎智英等多名高層予以最強烈譴責,斥侵害新聞自由,製造白色恐怖,並公然違規濫權,無視搜查令限制翻閱新聞採訪材料,為文明社會所不容,香港新聞自由已被推至懸崖邊緣,但眾員工無畏懼堅守崗位,以真相說亮話。 黎智英涉違《港區國安法》被捕,反而令《蘋果日報》銷量大升。翌日加印至五十五萬份,多區出現排隊購買人龍,而壹傳媒那幾天股價亦異常波動,一度由前周五的9仙,至周二(被捕翌日)最高曾炒上1.96元,「仙股」變身「蚊股」,當晚證監會發表聲明稱「一直在監察」,並將繼續密切監察涉及該股的交易活動。有券商透露,收到證監會通知,要求索取壹傳媒周一至周三的交易紀錄、客戶資料等。證監會對此不作評論。

  警方搜查期間,在大樓正門外設採訪區,多間傳媒被拒入內,香港電台也一度被拒,警方傳媒聯絡隊代表稱因地方狹窄,只能容許小量傳媒入內,並會揀選本地知名度及規模大,以及未曾阻礙或威脅警務人員工作及安全的傳媒入內。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晚上補充,強調尊重新聞自由,並指已特別讓十五間傳媒進入封鎖區採訪,以提高警隊工作透明度及平衡蒐證和採訪需要。警方篩選傳媒事件在傳媒界激起千重浪,業界組織和工會紛紛狂轟警方做法不當,連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亦罕有嚴詞批評警方篩選,嚴重妨礙採訪自由,表示極度遺憾。有見事態嚴重,記協除了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外,多名執委當晚緊急商討對策,經討論後,執委初步傾向以「司法牌」還擊,包括研究提出司法覆核、申請禁制令的可行性,記協會就有關行動諮詢法律意見。

● 入境處回應未解簽證疑問 FCC再發信
● HKFP資深編輯工作簽證被拒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主席Jodi Schneider早前就外國媒體到港工作簽證申請去信入境事務處,月中接獲入境處回信。提及入境處根據法例及入境政策處理簽證申請,並會考慮每宗申請的情況。Schneider認為回信並無解釋會方的四項疑問,包括入境處有否新設「國安組」處理外媒簽證;處理媒體的簽證申請時,入境處採用什麼特定標準;處方是否特別積壓不批記者的簽證或續期申請;及處方是否承認新聞行業涉及不同工作(multi-tasking),故轉換工作內容,如從編輯轉至實地採訪,並不牴觸逗留條件?

  八月底,Hong Kong Free Press傳出香港入境處拒絕發該網媒一名資深編輯工作簽證。HKFP等候了將近六個月,月底才獲入境處電郵通知拒發簽證,但未提供理由。HKFP總編輯Tom Grundy要求政府解釋拒發簽證原因,並認為在國安法環境下,他們已成為被攻擊目標。Tom Grundy指,由於前所未見的簽證延誤,許多新聞機構目前仍陷入困境。HKFP是本地新聞機構,而即將就任的編輯來自愛爾蘭,原本在香港的Bloomberg工作,準備轉工到HKFP。

  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八月中在堅尼地城懷疑被跟蹤,與可疑人士對質及阻止對方離開,引來數十名警員到場調查,警方事後透露可疑人士為記者。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其後發聲明,指《大公報》記者在堅尼地城採訪時,被許智峰等數人包圍採訪車,粗言辱罵,拍打車身,並欲強行打開車門拉記者下車。許智峰否認有關指控,要求《大公報》撤回聲明及道歉。大公文匯集團批評,許的行為嚴重踐踏新聞自由,侵犯記者人權和採訪權益。許智峰亦發聲明反駁,稱連日遭可疑男子跟蹤,他並公開行車記錄儀片段,斥《大公報》失實指控,顛倒是非黑白,他將循法律途徑追究。此外,香港記者協會接到《大公報》電郵,要求回應事件。記協指鑑於涉事雙方各執一詞,建議《大公報》舉行中外記者會交代事件,接受同業提問,並呼籲涉事記者向警方報案。

● 港台腰斬羅冠聰訪問重播
● 林大輝接掌港台顧委會

  香港電台七月播放《2020立法會選舉延後之戰》直播節目,訪問曾宣布參選立法會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節目於凌晨網上重播期間卻被腰斬,羅冠聰回應報章查詢,稱並無使用相關平台講述違反港區國安法的主張,質疑是否不可採訪所有在港因港區國安法被捕的人,難以理解港台這樣自我審查。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回覆,有關節目停播及下架一事,屬管理層編輯決定,無資料補充。據報章整理兩個消息來源,先是署理副廣播處長陳敏娟下令叫停節目播放,以及將該節目從港台網站「下架」。而港台月中在內部恆常會議期間有人提及此事,廣播處長梁家榮稱,港台製作的節目不應被人感覺是提供平台予涉違《港區國安法》的人講述其主張。

  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於八月上旬舉行工作小組會議,檢視港台投訴機制及程序。小組向港台提出三大建議,包括立案處理重大及公眾關注的投訴時應知會顧委會、廣播處長梁家榮應適時向公眾交代、廣播處長有責任帶領員工認識《香港電台約章》的精神及目的,及有責任建立公民社會,包括推動認識一國兩制及《港區國安法》。八月中,特區政府公布委任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體育學院主席及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為新一屆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九月一日生效,任期兩年;另委任去年退休的有線新聞前執行董事趙應春及律師會前會長蘇紹聰為新成員。港台工會表示會「聽其言,觀其行」,冀林尊重傳媒專業。

  通訊事務管理局早前裁定,香港電台的《頭條新聞》其中一集內容侮辱警方,及後向港台發出警告。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及香港記者協會就此判決提出司法覆核,希望法庭推翻政府裁決。港台工會八月中表示,申請已獲法庭受理。而按司法機構網頁顯示,暫未有審訊日期。申請人在入稟狀指出,《頭條新聞》節目屬諷刺性質,但通訊局錯把《頭條新聞》當成個人意見節目,錯誤應用《電視節目守則》。

  現任廣播處長梁家榮早前表明不再續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八月初刊登其職位的招聘廣告,於八月二十八日截止申請。廣播處長一職負責掌管港台,要領導港台履行公共目的及使命,並確保遵守港台約章,需要協助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適時檢討港台服務政策等事宜。

● 有線新聞部管理層引發大地
● NowTV 19.5億售香港電訊「四網合一」

  有線新聞部月初有人事變動,執行董事馮德雄八月十日起轉任顧問,改由國際財經台主管謝燕娜接掌新聞部。新聞總監改由兩人擔任,分別是亞視前高層陳興昌,以及現任有線寬頻內容業務總經理李臻。有線電視在八月中解僱三名工程部資深員工,引發四百名現任及前任新聞部員工聯署反對,要求解釋人事變動的原因,並交代有否進一步裁員計劃。有線寬頻集團財務總裁郭子健其後晤新聞部各主管,重申屬恆常架構安排,又承認可改善溝通。未幾,又傳出有線新聞主播組主管王春媚向同事發放她較早前請辭並獲接納的消息,但沒交代辭職原因。有線新聞部大地震,令員工士氣大受影響。與此同時,有線母公司有線寬頻公布中期業績,期內虧損收窄至1.76億元,去年同期為虧損2.1億元,主要因為經營成本減少及寬頻用戶增加所致;經營虧損則按年收窄22%至1.55億元。至六月底,收費電視客戶75.4萬戶,按年減3.2萬戶。

  電訊盈科八月初公布上半年業績,截至六月底止,股東應佔虧損達5.84億元,對比去年同期盈利1.63億元,每股基本虧損達7.57仙。電盈同時宣布將收費電視Now TV業務,以19.5億元,出售予子公司香港電訊。電盈表示,Now TV的客戶群與香港電訊擁有的寬頻以及流動通訊客戶群重合度頗高,再加上5G已經投入使用,將Now TV併入香港電訊,能夠最大化兩者合作產生的協同效應,預計最快於今年12月完成交易。

  電視廣播八月底公布,截至六月底止中期虧損2.93億元,每股虧損67仙,罕有不派中期息;去年同期獲利2.13億元。受疫情影響,拖累TVB廣告收入按年減少69%,更錄得分部虧損5.15億元。較早前,TVB與中國優酷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在影視、綜藝、藝人、電子商貿、串流媒體平台等方面發展,鞏固TVB於香港娛樂品牌的領導地位,以及在中國建立「新港味泛粵娛樂」產業。目標為TVB的內容生產及區域市場發展帶來新增長動力。同期,TVB公布,股東Young Lion Holdings (YLH)股東之間的股權重組已獲通訊事務管理局的批准,並已於8月27日完成。YLH持有無綫具表決權股份由26% 減至22.1%,而Profit Global Investment Limited (PGIL) 及相關人士則悉售持有的YLH股份以換取無綫3.9%的具表決權股份。YLH仍然是無綫的主要股東,而徐敬則成為YLH持有無綫22.1%的具表決權股份的最終表決控權人。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