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傳媒記事簿

2021-02-01

● 車牌查冊運輸署推出新措施通知車主
即時通訊軟件私隱問題掀起網絡移民潮

  運輸署一月二日推出新措施,指鑑於車輛登記證明書所載的個人資料,有可能被用作不法或不當用途,不時有車主要求增加個人資料保障,因此推出「發出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電郵通知服務,用電郵通知載列申請車牌查冊者的名稱、申請目的、證明書發出日期及時間等;如車主懷疑證明書的個人資料被申請人濫用,可聯絡私隱署或報警。香港記者協會記協批評新措施等於「通風報信」,打壓調查報道;有學者形容新措施偏袒車主,令行之有效的車牌查冊制度受損,車主若知悉有人調查,有可能更改紀錄、消滅證據等,嚴重損害公眾及傳媒監察能力。面對輿論批評,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有很多個人資料被「武器化」,導致有人受傷害,認為運輸署安排「相當合理」,「看不到與新聞自由、通風報信有什麼關係」,不認為傳媒應獲豁免;又稱其他部門正檢視查冊安排,再決定會否跟隨類似做法。記協批評政府將新聞工作與「起底」問題混為一談,重申應該豁免傳媒查冊。

  記協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裁定警方妨礙記者採訪及對記者使用過度武力,違反《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惟高等法院裁定記協敗訴。記協一月下旬發表聲明,指已徵詢法律團隊意見及衡量其他因素,特別是上訴失敗可能要承擔的訟費及須兼顧其他司法案件,因此決定不上訴。記協對未能透過法院為行家討回公道,感到極為難過、沮喪,而且對有冤無路訴感到無奈、無助。記協將接觸十三宗個案的記者,了解他們會否有下一步行動,如有需要會提供協助。

  港人常用的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及Telegram,過去一月相繼惹來私隱安全爭議,如WhatsApp在一月六日公布更新了用戶私隱條款,要求用戶同意WhatsApp與Facebook共享用戶資訊;而Telegram也爆出現位置追蹤漏洞,引來大批用家不滿。不少港人紛紛轉為使用另一通訊軟件Signal,該程式的下載量一月中登上本地榜首。而不少用戶亦以MeWe取代Facebook。是次WhatsApp收集的用戶資訊非常多,包括:電話號碼、相片、網上狀態及狀態信息、最後狀態、聯絡人資料等,就連IP和定位資訊都會收集。事件引起網上熱議後,WhatsApp宣布,將原定二月八日要求全球用戶是否接受新服務條款和私隱政策的期限,延長至五月十五日,以確保用戶有足夠時間閱讀和理解條款,並表明沒有帳戶會在二月八日遭凍結或刪除。

● 香港電台數十員工聲援利君雅
● 通訊局裁決3集《頭條》侮警

  一月份一連幾宗新聞都與港台有關,顯然港台身處政治風波中心。首先是英文台節目Backchat舉行的「年度人物」選舉原定一月初公布投票結果,惟主持人Hugh Chiverton在節目中表示,由於網上投票出現數千張「不尋常投票」,懷疑選舉被操控,最後決定取消選舉,並無公布各候選人票數。港台表示會檢視未來「年度人物」選舉的投票方法。Backchat亦在社交專頁確認有關消息,並向聽眾致歉。

  《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因車牌查冊,被控兩項「為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明知而作出在要項上虛假的陳述」罪,案件月中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蔡玉玲否認控罪。押後至三月二十四日開審,蔡玉玲獲准以原有條件1000元現金保釋。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指,港台管理層以案件進入司法程序為由,停止蔡玉玲參與《鏗鏘集》節目製作。工會批評此舉變相將其無限期停職,等同未審先判。

  港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試用期屆滿前,因管理層啟動調查有市民對她的投訴,延長其試用期至一月三十日,月中局方突然指調查尚未完成,要求她簽署一份由一月三十一日開始、為期120日的短期工新合約,假若不簽署,便視作離職。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對新安排表示憤怒和失望,斥制度不公、不透明,迫令利君雅在短時間內接受不平等條約,而且完成合約卻不獲發約滿酬金。工會月一底發起快閃聲援行動,數十員工抗議管理層拒絕回應調查進度,工會主席趙善恩表示,工會代表陪同利君雅數度與廣播處長梁家榮會面,惟情況一直未有進展,她促請負責重啟調查和提出新合約的副處長馮建業,盡快交代調查時間表。

  此外,港台節目《頭條新聞》雖已停播,節目中的「驚方訊息」去年被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侮辱警方後,通訊局一月底再裁定多3集有關「驚方訊息」及「驚訊」的內容,污衊和侮辱警務人員,向港台發出強烈勸喻。港台發言人表示接受裁決。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林大輝認為,審議結果十分合理,會促請港台管理層優化監管機制及加強對員工的培訓,灌輸恪守港台約章及電視節目守則的精神。

  另一宗風波與政府圍封佐敦四街有關,當日港台就政府派發物資報道,上載一張沒有看到罐頭易拉蓋的相片並說明指「本台記者獲發的物資袋,有五包即食麵、一袋通心粉、四罐罐頭及一盒粟米粒,而賓館未有罐頭刀及煮食工具提供。」工聯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其後在facebook出帖,上載居民獲得有拉環罐頭的照片,質疑港台蓄意誤導。港台發聲明,指涉事報道均為事實陳述,同時不點名嚴厲譴責對新聞部抹黑指控。聲明指,當日亦有受限區內居民反映,屋企無罐頭刀,開不到罐頭,打算退還,此觀點其他傳媒亦有相關報道。包括《蘋果日報》、now新聞,《南華早報》則引述區議員話區內不少長者無開罐器。

● 前有線中國組加盟「眾新聞」
● 黎智英除夕起再還柙

  有線中國組去年十二月初總辭,大部分成員於一月初正式離職。一月中傳來當中10名前記者將加盟網媒「眾新聞」,包括該組前助理採訪主任黃麗萍,而採訪主任司徒元將待與有線合約結束後加入。黃麗萍表示坊間不少聲音欣賞中國組製作新聞畫面及深度,希望繼續營運,並與眾新聞總編輯李月華探討合併可能性,最後應邀加入眾新聞,延續對中國新聞熱誠與夢想。李月華則預計,中國組加入後成本會大幅增加,但暫未計劃眾籌;眾新聞現有13名全職員工,新成員加入後將變為26人,包括10名有線前記者,及3位另外招聘的技術人員。

  終審法院除夕批出律政司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案的保釋上訴許可,黎智英再度還柙。終院判詞指,批准黎保釋等同假設原審正確,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認為,每個上訴都是爭議有關決定的對與錯,質疑為何黎因此不獲續保;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港版國安法案件的申請保釋門檻提高,舉證責任由控方轉至辯方,但稱「無罪假定」的大原則無改變。有關黎的案件會在二月一日作上訴聆訊。司法機構網頁顯示,該案由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常任法官李義、常任法官霍兆剛、本地非常任法官陳兆愷和司徒敬主審,海外法官不在名單。

  彭博資深國際編輯Jodi Schneider去年十二月提前辭任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主席,到紐約彭博擔任新職位,FCC理事會月初通過由香港大學新聞和媒體研究中心主任、自由撰稿人Keith Richburg接任,他表示將繼續在龐大的挑戰下,堅定擁護新聞自由。Keith Richburg曾任《華盛頓郵報》記者和外國編輯30年,1995至2000年擔任《華郵》香港分社社長,其後為《華郵》前往北京和上海工作。他曾於1997至1998年擔任FCC主席。事隔24年重返主席一職,今次再於重要時刻擔當此責感到榮幸。

● 曾志偉、王祖藍獲委任為TVB高層
● ViuTV逆市廣告加價近四成

  據admanGo監測數據,2020年廣告支出按年跌近一成八,為admanGO自2000年開始監測數據以來的最大跌幅。按媒體劃分,新媒體按年微升百分之二,是有記錄以來的最低升幅。電視按年跌兩成二,亦是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同樣受壓。戶外媒體廣告收入按年跌一成七,廣播媒體跌一成二,亦是歷來最大跌幅,但相對其他傳統媒體,跌幅稍為輕微。紙媒最受影響,報章是各大媒體中跌幅最高的,全年廣告收入縮減四成二,亦是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免費報的影響又較收費報大。

  經濟逆境令TVB業績受壓,自2014年起,純利連續四年倒退,自2018年至今未能錄得年度純利。2020年上半年,TVB收入按年急降37.6%至12.26億元,虧損2.93億元,期內來自電視廣告服務的收入更大瀉至3.51億元,較2019年同期的11.36億元跌了69%。TVB董事局主席的許濤一月下旬向員工發公告,宣布已邀請著名藝人曾志偉加入管理團隊,擔任TVB副總經理兼行政委員會特別顧問,負責綜藝及資訊娛樂節目,即日生效。而曾是TVB旗下藝人的王祖藍則出任集團的首席創意官,協助曾志偉在綜藝及資訊娛樂節目內容上的業務發展,其任命同樣即日生效。許濤盼望曾志偉和王祖藍的加入,能為綜藝節目創作提供嶄新思路,從協助擴大與香港影視業界的開放合作至推動內地、大灣區及國際華語市場的業務拓展,加強跨平台的新媒體業務。

  與此同時,ViuTV靠自製節目《全民造星》系列等內容,成功製造年輕人話題,一月底亦乘勢加廣告費,將原本晚上7時至12時的時段一分為二,其中將9時至12時打造成「黃金時段」,新時段30秒廣告費索價1.52萬元,較去年同時間的1.11萬元升約三成六。其餘時段收費則輕微上調5%。根據ViuTV母公司電訊盈科最新業績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六月底上半年,ViuTV業務半年收益按年微增2.4%至1.3億元;其中廣告收益按年增加18.9%至1.13億元,佔整體收益86.9%。電盈指受惠於市民在家抗疫,帶動ViuTV收視率上升,期內黃金時段收視按年升逾一倍。

  有線寬頻一月底亦發表公告,為確保有足夠資金營運及擴張,已經與控股股東永昇亞洲達成長期可換股證券認購協議,涉資2億元。由於2019年完成供股及發行非上市長期可換股證券的6.525億元已悉數用盡,因此再尋求永昇亞洲認購2億元的10年期,年息2厘的長期可換股證券。集團已透過節省成本計劃、推出新節目及頻道、開發全新電視節目合作模式,及策略檢討業務組合的可能重組方案,截至2019年底,經營成本已縮減約1.28億元,經營活動所用現金淨額亦下跌約13%至約1.6億元。集團有計劃增強網絡基礎設施、外購節目及製作節目。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