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傳媒記事簿

2021-03-01

● 政府公布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
● 梁家榮提前解約政務官接任廣播處長

  二月初立法會答問會,有議員關注香港電台表現。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個人「覺得香港電台極有需要改善」,她認為一個公營電台及政府部門,在不足兩年被通訊局裁定七宗投訴成立是難以接受。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已就兩宗事件進行調查,並指《港台約章》有列明總編輯的角色,稱仍等待總編輯對這些報道事件表達立場。港台回應,對於個別受關注的個案或失誤,會按新聞準則及既有程序和機制處理。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二月中宣布,禁止境內播放BBC世界新聞頻道,指其涉華報道違反了內地規定及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國家利益和破壞民族團結。香港電台同日按照廣電總局通報,停止轉播BBC國際頻道與《BBC時事一週》。港台工會質疑,「一國兩制」下毋須跟從內地決定,促港台及政府解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指,節目安排由港台決定,局方尊重。通訊事務管理局稱,本地持牌廣播機構轉播外國頻道與否屬編輯決定,局方沒設限。廣播處長梁家榮表示停播BBC新聞節目的決定由他作出,沒受到政府高層壓力,又稱決定與新聞編採無關。

  特區政府在二月下旬公布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就編輯管理和投訴處理機制、評估服務表現、港台人員管理、財務管理等六方面作建議。報告批評港台編輯管理存在缺失,未有清楚界定和紀錄編輯流程,各級編輯人員權責亦欠清晰劃分,「問責意識薄弱」;總編輯及高層管理人員的角色被動,編輯決定主要靠製作單位人員按個人判斷作出。政府同時宣布,跟廣播處長梁家榮提前解約,翌日起開始休假至月底離任,政府將派資深政務官李百全空降港台接掌廣播處長一職。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批評,檢討報告內容矛盾、理據薄弱,形容為「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感覺政府「想用亂棍打死港台」,事件反映編輯自主蕩然無存。

  香港電台2021/22年度開支預算被削減4.6%至9.95億元,當中製作《頭條新聞》、《左右紅藍綠》的公共事務部及綜合電視節目被削9.2%至約5.25億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稱有關預算是應該刪減,減去的是不需用的開支,因為去年開始全面實施數碼廣播,一些原在模擬電視上要用的開支就可減省,有關調整是因應運作轉變作出。對於削減開支會否影響港台運作,邱解釋,所削撥款是不再用的模擬電視開支,故有關開支是應減省的,按其需要,符合「應使得使」原則。

● 劉長樂卸任鳳凰衛視CEO
● 曾志偉接掌TVB綜藝及音樂

  鳳凰衛視二月下旬發出「重要人事任命」的內部通告。公佈創辦人劉長樂卸任行政總裁,但仍留任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行政總裁一職由徐威上任。另外,內地財新網亦引述鳳凰衛視的內部通告,指中央電視台副台長孫玉勝獲任命為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其工作將繼續向行政總裁負責。通告由劉長樂簽發,並發送予鳳凰衛視香港總部各部門、鳳凰衛視深圳管理總部等21個部門。報道引述接近鳳凰衛視的消息,指孫玉勝未來有望出任鳳凰衛視行政總裁。

  電視廣播再有人事變動,上月才加入管理團隊的曾志偉,職權獲擴大,將接手音樂業務,助理總經理(非戲劇製作)余詠珊則改為負責業務發展,外界認為余被削權。TVB副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寶安發內部通知,杜之克職銜改為副總經理(戲劇製作及節目);曾志偉職銜改為副總經理(綜藝、音樂製作及節目);余詠珊職銜轉為助理總經理(業務發展),不再負責綜藝節目。余詠珊丈夫何哲圖將於2月28日離任,發展個人音樂事業,TVB音樂業務即日由曾志偉負責。

  資深藝人吳孟達因為患上肝癌,二月底在醫院去世,終年70歲,達哥生前活躍於影藝界,特別與周星馳合作過不少經典電影,成為香港觀眾的集體回憶。

  通訊局二月底發公告表示,已批准由已故方逸華所持有電視廣播約3.9%具表決權股份轉移予邵逸夫慈善信託基金,有關轉讓於已去年8月27日生效,邵逸夫慈善信託基金亦同日成為該股權的受益人。據TVB提交資料,是次股權變動不會影響TVB主要股東、由黎瑞剛旗下CMC等組成財團Young Lion Holdings擁有的控股權,Young Lion繼續持有無線22.1%的具表決股權。

● 芝幼子出世紙壹傳媒編採提堂
● 警申請強制壹傳媒交電子被拒

  藝人張柏芝於2018年誕下第三子,但未有透露生父身分,《壹週刊》前年在報道中公開透過入境處查冊取得的張幼子出世紙。私隱專員公署接獲投訴後,交由警方調查。警方上月分別向《壹傳媒》、《壹週刊》總編輯、出版人及一名記者分別票控「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及「協助及教唆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兩罪,二月下旬於觀塘法院提訊。《壹週刊》主編麥景慶、Element 5 Digital Limited 及壹傳媒有限公司,及記者鄭靜皆要提堂。裁判官應辯方要求將案件押後至四月十二日,以候辯方尋求法律意見。

  警方去年八月大舉搜查壹傳媒大樓,壹傳媒和《蘋果日報》等相關公司及高層其後入稟高等法院,要求警方歸還屬新聞材料和「法律專業保密權」的文件,早前獲法庭下令所有資料交由雙方共同審視和評估。警方於二月底於高院申請強制壹傳媒一方交出所有被檢取電子裝置的密碼,以便雙方審視及配合警方調查,但遭法官以無權限等原因拒絕。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曾獲高等法院法官李運騰批准以一千萬元保釋,律政司不滿決定上訴至終審法院,終院法官裁定律政司上訴得直,撤銷李官批准黎智英保釋的決定。黎智英二月中再向另一名《國安法》指定法官彭寶琴申請保釋被拒,彭官二月下旬頒布書面理由,即使黎智英增加保釋條件,例如終止家中網絡服務、限制到家中探訪的訪客人數等,但法庭需作出任何涉及預測及衡量日後風險的決定,不能只考慮黎重犯同類行為的可行性,亦需考慮黎會否繼續實施「任何」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最終認為沒有充足理由相信黎在保釋期間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

  網台D100 Radio主持人傑斯,去年十一月被警方以分別干犯洗黑錢罪及《港區國安法》下「資助分裂國家」罪拘捕,其後以20萬元獲准保釋候查。事隔約兩個多月後,警方國家安全處於二月初再拘捕傑斯,指他涉嫌干犯「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案件其後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 《香港01》裁逾40人止血
● 淡出《星島 》何柱國盡沽持股

  南海控股旗下的網上媒體《香港01》二月初宣布裁員40多人,主要為營運部門及後勤人員,佔整體員工比例約5%,是繼2019年2月裁員70多人後,兩年內第二次大規模裁員。《香港01》向員工發出電郵,宣布遣散約40多名員工,主要集中在營運部門及後勤人員,會根據勞工法例向受影響員工提供合理、適切的方案。面對互聯網媒體及相關產業急速變化,將進行架構重整,以聚焦拓展經濟及財經、健康以及教育等新內容頻道。根據南海控股2020年的中期報告,旗下新聞傳播業務包括《香港01》和《多維傳媒》,截至去年六月底的半年內,錄得稅前虧損約1.718億元。

  星島新聞集團二月初發出公告,指現時主席及大股東何柱國以每股1.5元出售28%股權予佳兆業集團主席兼執行董事郭英成的女兒郭曉亭,作價3.7億元。何柱國餘下的3.37%股權,亦將出售予與何柱國及郭曉亭無關的第三方,意味何柱國會全面淡出星島。交易的前提之一是需取得包括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所發出的所有必要批准及同意。星島新大股東郭曉亭表示,收購純屬個人投資,主要因為星島新聞集團擁有強大品牌影響力、高質素新聞資訊以及多樣化媒體平台。郭曉亭強調,社會對資訊的需求不斷提升,未來將引入更多科技元素,增強在移動終端方面的投入,未來將不斷豐富內容、增強內容採編能力及傳播能力,以及提升盈利能力。

  電訊盈科2020年度業績盈轉虧。截至去年底,股東應佔虧損10.2億元。由盈轉虧的主要原因包括免費電視及OTT業務,就內容製作的持續投資,而作出的投資所產生的較高攤銷費用等。不過,期內ViuTV節目《全民造星》成功,帶動廣告收益大增近3成,至2.71億元。電訊盈科去年綜合EBITDA按年少賺3%,至119.78億元。然而Now TV的穩定表現加上OTT及免費電視業務業績改善,抵銷了部分跌幅。期內綜合收益按年升1%,錄得380.46億元。Now TV業務收益按年減少31%,至18.65億元,原因是直播體育賽事及商業活動減少。免費電視ViuTV及OTT業務的增長動力持續,收益分別按年升22%及11%,錄得3.17億元及11.87億元。該公司指出,選秀節目《全民造星》成為ViuTV的旗艦節目,吸引了眾多廣告客戶及贊助商,帶動ViuTV的廣告收益按年增29%,至2.71億元。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