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2003-12-15

傳媒公審王見秋終辭職
媒介議政皆因弱勢政府

  平機會主席王見秋解僱候任行動科總監余仲賢事件在十一月初愈鬧愈大,輿論對這件事的批評十分厲害,王見秋終於不堪輿論和政治壓力被逼下台,他在辭職聲明中,猛轟傳媒對他進行公審,聲言以一己之力難敵全港報刊聯手攻擊,更斥責部份傳媒報導失實及斷章取義。但新聞界中人及學者均不認同他的說法,如記者協會主席認為傳媒所報導的都是事實,除引述相關文件外,亦尋求平機會、王見秋等回應,力求平衡,只是王見秋不願意回應傳媒,事件才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學者亦認為傳媒不過在履行監督公眾人物的職責,傳媒在事件中並沒有先作結論,而是主要以引述資料及文件,故不存在傳媒公審。

  自由地區的傳媒都傾向發揮其監察政府的第四權,喜歡月旦政治,輿論審判是新聞自由社會的普遍現象,差異只在規模的大小。回歸以來,牽涉到「輿論審判」的新聞事件似乎愈來愈多,從幾年前鄭耀宗干預民調風波,到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偷步買車及近期王見秋辭職等,同樣皆因「小事」被拖下馬。這獨特的媒介現象主因是政府政策連番失誤,「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才是令傳媒及輿論自覺介入政治,特別當政府缺乏認受性及被架空的立法會皆處於弱勢時,挾民意以自重的傳媒便成為左右政策的主要力量;另一方面亦反映香港社會的政治遊戲已非常西化,作為政治及公眾人物,需要具備高度政治智慧及面對傳媒的智慧。


*   *   *


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創新高
政府借電視劇宣傳引起爭議

  十一月底的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創下44%的歷史性新高,而民主派候選人又在是次選舉中大獲全勝,輿論普遍認為是「七一」大遊行的政治效應帶動。事實上,直至選舉前一周,區選的氣氛仍十分淡薄,無論政府及黨派人士皆擔心投票率會不及上屆,而傳媒普遍締造的新聞效應亦不算強烈。主因是選舉新聞先天難像其他政治事件可達到煽動效果,而媒介處理選舉新聞又要面對禁區處處,而這些新聞又普遍缺乏新鮮感及趣味性,新聞效應少。不少候選人為求見報,製造輿論話題,即使換來了負面新聞亦在所不惜,亦有不少候選人唯有靠明星級議員支持拉票,增加曝光機會。

  為催谷投票率,政府今年破天荒於高收視的無綫肥皂劇《皆大歡喜》內加插宣傳選舉的內容,希望利用明星效應,向普羅大眾宣傳政策,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此做法有人認為很有創意,因為能為選舉造勢,帶動市民大眾參與區議會選舉投票。但亦有人認為電視劇內容若變成政治宣傳工具,有可能會「物極必反」,反而減低了電視劇本身的收視率。亦有學者認為此舉本末倒置,市民是缺乏投票的動機,不是不知道要去投票。


*   *   *


《東周刊》與「長毛」區選風波
電視廣告市道明年可望改善

  區議會選舉前數天,《東周刊》報導「四五行動」成員梁國雄(「長毛」)涉嫌付錢請人示威,梁國雄表示會到廉政公署投訴《東周刊》蓄意捏造事實,意圖影響選舉結果,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而《東周刊》總編輯事後強調該刊接觸過三名證人,有足夠證據相信「四五行動派錢」是事實才予以報導,該刊亦絕沒有付錢予被訪證人。《東周刊》又指長毛抨擊該周刊的言論具誹謗性,要求他道歉,否則會採取法律行動。這場區選風波最終如何平息,仍需拭目以待。

  下半年的廣告市道隨著自由行及CEPA的刺激明顯改善,業界普遍相信明年的媒體廣告市場會轉好。當中競爭最激烈的,將會是電視廣告市場,因為隨著更多有線電視台投入服務,它們的佔有率會持續攀升,逐步侵蝕免費電視的市場。而根據AC Nielsen首三季的數據,有線電視升幅最大,達到73%,固然有線的基數比其他免費電視台少,但有線的市場佔有率正慢慢上升,而業界相信新收費電視營辦商加入市場,可為市場注入新動力,令本港收費電視市場滲透率日後可由現時三成提升至六至七成的水平。若果如是,未來收費及免費電視就難免出現一場惡鬥。


*   *   *


本港新聞自由全球排行暴跌
香港傳媒加強中港兩地融合

  香港政府雖然暫時收回廿三條法案,但威脅本地新聞自由的疑慮仍未消失,「無疆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在十一月中公佈了一項全球新聞自由排名榜,把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大幅下降,由去年排名全球的第十八位,跌至今年第五十六位。這個排行榜的制定,是由「無疆界記者」向全球各地的記者、法官、人權推動者發出問卷,詢問他們對本身地方的新聞自由情況,然後評定一個地方所享有的新聞自由程度,由此制定全球排行榜。香港由於廿三條法案的爭議未完結,因此成為新聞自由排名跌幅最大的地方。

  更緊密關係的安排令部份香港傳媒,特別是有較強中國聯繫的媒體,積極在中港兩地經濟融合中尋求機會:如《文匯報》月初便在廣州開設了一個珠三角新聞中心,以強化經濟融合的新聞,又定位為兩地政府溝通的管道;又例如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在月底派出代表團,和上海當地媒體的高層就媒體合作進行交流,舉行「內地與香港:CEPA背景下的傳媒業」論壇,其後又和上海新聞工作者協會簽訂了一份友好合作備忘錄;而廣東方面亦不遑多讓,廣東省新聞工作者協會及南方日報集團主辦「大珠江三角洲經濟區媒體論壇」,香港報業公會亦有參與其中,可見中港經濟一體化,內地媒體不比香港同業遜色,同樣積極把握此向外擴張的機會。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