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電視產業市場概論》

2003-12-15
書名:世界電視產業市場概論

作者:陸地

出版: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年

中國傳媒商業作為一支真正的市場化力量是在最近一兩年迅速崛起,並引起社會和資本市場聚焦的。由於電視產業不同於其他物質生產產業的特殊性,這一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迷霧重重。與此同時,大量的微觀實務使電視產業的經營管理者陷入無窮無盡的事務經營和管理之中,電視商業急切需要擺脫眼前的業務層面的困擾,在世界電視產業市場日趨形成,中國傳媒業、電視業加入WTO,納入到國際電視業運作規則當中的關鍵時刻擁有宏觀的戰略眼光。新近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的陸地博士的專著《世界電視產業市場概論》恰好填補了這項空白。作者在紛繁複雜的媒介技術和媒介現象中獨闢蹊徑,以世界電視產業市場為主線,以世界電視產業技術、政策、資本等各種力量為支撐,為讀者繪製了一幅活生生的電視商業世界地圖。此書俯瞰世界電視風雲變遷,對世界電視產業市場這一產業鏈條中至關重要的環節進行考察。作者獨到的評論和見解,啓發讀者根據已有的知識拓展發散思維。本書新穎的體例和視角,無疑拓展並延伸了電視產業研究的領域和思路。

在書中,作者對世界電視產業做出了板塊式的描述,在根據地域劃分世界電視商業市場的幾個板塊的同時,作者更以市場特點進行提綱挈領的分類,其中不乏獨特的見解,值得讀者玩味。書中對風雲際會的北美電視產業市場、在多元中走向統一的歐洲電視產業市場進行概括歸納,並把歐洲電視產業市場的組成分為由不等邊三角形的英國電視市場、不規則五角星的德國市場、不平行的四邊形的法國市場組成的歐洲電視商業市場的黃金板塊;由意大利、西班牙、荷蘭、盧森堡、瑞典組成的歐洲電視產業市場的白銀板塊;以及由尚未發育成熟的東歐和俄羅斯市場構成的歐洲電視商業市場的青銅板塊。並對堡壘型的亞太電視產業市場、綠洲型的非洲和中東地區電視商業市場、羽翼漸豐的拉丁美洲電視商業市場,以及呼之欲出的中國電視商業共同市場的成敗優劣以及未來的發展前景做出評價。

此書將電視產業的戰略性問題放到全球背景下去考察,並細緻地從微觀實例加以求證,一些原創的思路為我們研究世界電視產業,以及中國電視產業在世界電視商業坐標系中的位置和未來走勢提供了開創性的參照。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