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2004-01-15

飛人天后相繼隕落
震撼中港台傳媒

  二零零三年可謂本地演藝界損失慘重的一年,繼天王巨星張國榮在年初墮樓逝世後,填詞人林振強和有「亞洲第一飛人」稱號的特技演員柯受良亦先後辭世,而最震動本地娛樂圈的,恐怕是年底另一樂壇天后梅艷芳,因癌症併發症而猝然而逝。阿梅在九月召開記者會公開患病消息及表明會戰勝病魔的決心仍歷歷在目,一幌眼已經陰陽相隔。這一年離開的名人巨星,都是伴隨香港娛樂事業起飛的代表者,他們的離去,似標誌八十年代此黃金時代的落幕。

  兩位著名藝人在十二月內先後辭世,亦令中港台三地傳媒異常震驚,均連日作大肆報導。其中柯受良由於在上海猝然而逝,其死因及死亡地點說法出現不同版本,引起本地媒體不少揣測,其中《蘋果日報》一些失實的報導更引起柯受良家人不滿,除了對這類捕風捉影的報導感到遺憾,還重申保留追究的權利。而梅艷芳逝世的時間由於在凌晨二時多,而消息發佈的時間更在一個小時後,剛好過了報紙開印時間,令不少報章來不及改版,故此翌晨各報出現了病危和逝世兩個不同版本,一些報章唯有特別加印「號外」,以彌補正版之不足。


*   *   *


數碼廣播二次諮詢
啟動數碼化定下時間表

  工商及科技局在十二月初發表了第二份諮詢文件,就落實本地數碼地面廣播定下了一個新的發展框架,希望儘快或最遲於二零零六年內推出地面廣播,以模擬及數碼制式同步廣播現有的四個節目頻道,並於二零零八年把數碼廣播覆蓋全港。政府建議將於同步廣播開始後五年,或當數碼地面電視的滲透率達到全港電視家庭總數的五成時,才會檢討終止模擬廣播的時限。可見數碼廣播已是勢在必行,港府認為不應再拖延下去。

  這次官方沒有設定數碼地面電視廣播標準,不過諮詢文件建議可採用歐洲的DVB-T制式,亦表明可等待內地公佈制式後,業界才決定是否選用DVB-T。而無綫及亞視亦表示,為了業界的健康發展,會待中國數碼地面電視制式公佈後,才決定選用何種傳輸標準。文件同時建議開放一個多頻網絡數碼頻道和四個單頻網絡數碼頻道,作數碼地面電視廣播之用。前者將分配給亞視和無綫,而另外四個單頻網絡數碼頻道,會作公開競投,而亞視和無綫在此沒有優先權。至於發牌制度,政府表示會分別發牌予數碼頻道、節目服務營辦商及附加服務營辦商。在推出數碼地面廣播的初期,將不會強制推行高解像電視及移動接收服務,而申請者可預留最多兩成半的數碼頻道容量,作提供附加服務之用。


*   *   *


銀河衛視二月啟播
有線電視展開爭霸戰

  無綫電視旗下的銀河衛視月中宣佈於零四年二月十八日啟播,並改名為exTV,初期提供三十條頻道,預計三至四年後,獲得三十至四十萬名客戶,便可收支平衡。exTV啟播後,本地的收費電視台增至六個,共提供一百三十七個電視頻道。exTV最有叫座力的節目,除了新聞外,便是TVB及邵氏龐大電視及電影片庫。exTV雖然定出開台日期,但仍有兩個問題待解決:一是入屋問題,二是增加客源問題。而exTV亦有考慮與電盈的NOW寬頻電視合作,將其主打頻道如新聞台等,以套餐形式放在NOW上,透過接觸NOW客戶,藉以提高知名度及擴展用戶群。

  面對exTV開台的挑戰,其他營辦者亦厲兵秣馬迎戰,如城市電訊在十二月初便成功挖角,找來前銀河營運總裁鄧思田加盟,希望借助他的豐富電視台營運經驗,為香港寬頻殺出一條血路。隨著收費電視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業界預計大型足球賽事的轉播權,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而早前有消息傳出,有線電視已成功奪得二零零六年德國舉辦的世界盃獨家轉播權,估計這次獨家轉播費超過一億元。而明年的英超聯轉播權到底花落誰家,相信不少營辦者都虎視眈眈。一直與ESPN關係友好的衛星電視表示,相信該公司奪得英超聯轉播權的機會很高,但會否如以往將獨家轉播權批予有線,仍有待商討,意味其他收費電視平台亦有機會分一杯羹。


*   *   *


港傳媒被指介入台大選
報評會投訴多涉非會員

  《明報》在十一月廿一日報導,中國國家安全部門於在月中破獲一個龐大的台灣間諜網,該報指由於陳水扁在上月底為競選造勢時,公開洩露了大陸對台部署導彈的地點和數目,導致多名在大陸從事情報工作的台商被捕。報導出街後,台灣當局指報導錯誤百出,整件事純屬「子虛烏有」;而《明報》亦被台灣官方和輿論指摘,稱報導帶有政治目的,旨在打擊陳水扁威信,以影響台灣明年三月舉行的總統選舉。《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卻反駁台灣總統府的政治陰謀論,表示事件還有後續報導,說《明報》不過是善盡傳媒的責任,因為公眾亦有知的權利。

  報業評議會在過去一年收到的市民投訴中,涉及非會員報章及雜誌的個案佔六成四,比針對會員報章的三成六個案多近一倍。在投訴類型方面,四成七有關失實報導,涉及不雅及煽情、侵犯個人私隱則各佔兩成,其餘一成三屬其他類型。過往會員報章對報評會轉介的投訴,均予以充份合作,故有關會員報章的投訴皆獲得妥善處理。若它們發現有非會員報章違反專業操守,亦會根據一貫準則作適當處理。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