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玩透、樂透-傳媒教育活動冊》

2004-01-15
寓傳媒素養教育於娛樂

書名:《看透、玩透、樂透-傳媒教育活動冊》

作者:梁麗娟、陳慧敏、彭家發、楊國榮、突破機構文化樓等

出版:突破出版社

年份:2003

近年香港傳媒的表現屢屢引起公眾的爭議,八卦、神怪、暴力及色情等媒介內容充斥。然而,爭議歸爭議,讀者聽眾仍然邊罵邊買、邊看、邊聽。教育工作者眼看大眾,尤其是青少年,受到不良傳媒訊息的荼毒,痛心疾首,卻苦無良方,那種苦口婆心的教育方式,又未能引起青少年學生的共鳴。

由突破出版社出版的《看透、玩透、樂透----傳媒教育活動冊》,集合了多位傳媒教育工作者及突破機構多位幹事的智慧,精心泡製出以遊戲方式來進行傳媒教育的良方。

顧名思義,該書是要讓讀者們能看透傳媒的運作邏輯和影響力,並從遊戲活動中得到玩透樂透的效果。全書共分三大部份,包括:「煽色腥----看透傳媒的四大禁忌」、「陶冶?荼毒?----看透傳媒對我們的影響」和「工作坊日營舉隅----玩透樂透經驗分享」。在第一部份中,作者們以尖銳的筆觸批判了傳媒常以八卦、神怪、暴力及色情等元素來產製新聞,並以客觀的研究數據來揭示了傳媒這種行徑對大眾的影響。在第二部份中,作者們分別探討了傳媒以不同的傳播形式及內容來主宰著年青人的溝通模式、消費模式、愛情模式和對家庭的觀念。第三部份則列舉了突破機構於二零零二年暑假期間向中四至中七學生開辦的記者訓練工作坊,有關新聞的概念、製作、記者體驗、傳媒教育等課程內容及營會活動的細節,讓讀者分享玩透樂透的傳媒教育經驗。

為了達到寓教育於娛樂的目的,書中還設計了三個卡通式的「傳媒新型人」,分別代表了傳媒教育的三個層面:醒覺(Awareness)、批判反省(Critical Thinking)和表達(Expression)。他們出現在書中的第一及第二部份的活動環節中,帶領讀者通過進行上述三個層面的小組活動,來訓練保持廿四小時醒覺、三百六十度準確批判,以及一千瓦特清晰表達自己的能力。

誠如序中所言,「傳媒教育既是理性的批判分析、價值建立,也是生活的一部份」。既然是生活的一部份,那就要更加貼近年輕人、貼近他們的生活、貼近他們的心態、貼近他們的喜好。《看透、玩透、樂透----傳媒教育活動冊》確實值得有志推動傳媒教育的人士、教師、家長及年輕人親目貼近。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