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by Bloomberg》

2002-03-15
彭博財經通訊成功史

書名:Bloomberg by Bloomberg
作者:Michael Bloomberg, Matthew Winkler
出版社:John Wiley & Sons
出版日期:1997年

剛接任美國紐約市長的米高彭博(Michael Bloomberg)來頭殊不簡單,是坐擁數十億美元身家的傳媒鉅子,他所創辦的彭博財經通訊社是財經界及傳媒機構獲取金融資訊其中一個重要來源。《Bloomberg by Bloomberg》是米高彭博的自傳,並以八一年開場。當時三十九歲的米高彭博正要面對失業問題,他工作了十五年的證券行所羅門兄弟進行合併,米高彭博雖已晉身為合夥人,但亦逃不了被裁的厄運。不過,他獲得一千萬美元的巨額補償,足以讓他開創自已的事業。


書中可以找到多個米高彭博成功\創辦彭博的因素,包括配合天時地利的有利條件。在彭博開業的八十年代,即使在美國,財經新聞並沒有受到太大的重視,傳媒人對財經新聞既無知又輕視,主要報章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等的執行編輯並未負責過經濟新聞的編務,他們的興趣都在報導戰爭、革命、暴動等新聞。當時的報章很多都沒有財經版,有的話所佔版面比體育新聞還小。直至一九八九年,德國柏林圍牆倒下,米高彭博認為這代表資本主義的勝利,令到全球的興趣轉移到金錢有關的消息。


米高彭博在書中提及經營和管理傳媒機構的心得。彭博創立初期只提供金融資料、數據和圖表,公司既要與道瓊斯通訊社爭奪市場,又依賴道瓊斯提供的新聞,在經營上確是一項挑戰。


近年科網熱潮冷卻,不少企業的鴻圖大計破滅,如果他們早於數年前看過這本書,
或許\能取得一些啟示。彭博是最早期透過電腦終端機發放資訊的電子媒體,米高彭博指出,彭博這類公司可以向用戶收取逾一千一百美元月費,相反,互聯網機構同樣提供資訊服務,即使只收取微薄的費用,仍留不住客戶,答案只不過是供求的問題。他認為,市面實在充斥太多欠獨特的資訊服務,但如果你能提供獨家新聞,或提供的新聞可以成為城中熱門話題,自然有大量的需求。


《Bloomberg by Bloomberg》是一本題材豐富的書,你可以把它視為個人自傳、傳媒、或管理書籍,書中還講述了米高彭博對工作、家庭、傳媒管理、各媒體發展的看法。當中不少內容觸及大家有興趣的話題,但往往流於蜻蜓點水式,略有點騷不著癢處的感覺。不過,整體來說,這本書的可讀性頗高。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