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ig Ask—Interviews with Interviewers》

2004-02-15
《大問題──採訪採訪者們》

書名:A Big Ask—Interviews with Interviewers

作者:Ruth Wilson

出版:New Holland Publishers

出版日期:2000年


書名 A Big Ask來自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兩國英語中一種通俗說法,意指「提出的難以達到的要求」。此短語用作書名,提示了該書內容的地域背景,也點明書中的內容是圍繞著一個「問」字。

本書作者魯絲韋爾森(Ruth Wilson)採訪了約三十位澳大利亞人,他們其中包括二至三位資深媒介人士,有報紙記者、電視政治記者、時事節目主持人、科學文化節目主持人、宗教事務評論員等;此外還有口述歷史學家、退休法官、教授、商務調解人和經理等。那些來自非傳媒界人士的工作,也大都與採訪或者問答交流密切相關。此書主要圍繞如何提問,來依次展開訪談。

採訪和提問是新聞記者最基礎的工作,也是最見功力的地方。在大學的新聞採訪課上,老師會梳理出若干採訪的原則要點,供同學參考。然而,採訪水平的提高主要依靠實踐,要靠在工作中積累,更需要不斷地思考、提煉和總結。《大問題》的獨特視角,是通過訪問那些經常採訪別人和時常通過提問來獲取資訊的資深傳媒人士和專業人員,來探討有關採訪中的技巧問題、專業原則問題和社會文化問題。

本書作者以問答分列的方式,忠實地記錄了被訪者的回答和議論,因此也留下了一個個生動的採訪實例。在每一例採訪記錄之前,作者還簡要介紹了被訪者、相關背景和採訪前的準備情況,以及對採訪內容的小結和點評。這使得該書在採訪學和採訪心理學方面,具有專業的參考價值。由於集中訪問澳大利亞人士,書中還側面反映了一些澳洲傳媒的情況。

一個優秀記者首先是能做高質量採訪的記者。怎樣才能做好採訪呢?書中不同的被訪者有不同的回答:「腦筋要快」、「對人的尊重」、「好奇心」、「真正的互動交流」、「善於傾聽」、「快速抓住問題的核心」、「把握採訪進程」、「堅持就會得到回報」、「成功的採訪有90%源於事前準備」、「提簡短、尖銳和開放的問題」等等。採訪究竟是甚麼?是一連串相關聯的問題、是雙方的一次談話、是不同思維之間的交流,還是別的甚麼?除去獲取未知又想知的資訊以外,這些澳大利亞人對上述問題也有各自的灼見。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