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2004-05-15

清場行動警記又現衝突
名嘴被嚇新聞自由受壓

  月初學聯代表在政府總部外抗議人大釋法,警方清場時以武力推撞及抬走在場採訪記者。記者由旁觀者忽然變成新聞事件的主角,引起本地新聞界不滿。由於警記衝突事件已非首次,令人懷疑過往的檢討不過是空談。無獨有偶,幾日後有線新聞台職員拍攝四五行動成員示威時,同樣被便衣探員干預拍攝,事後有線新聞部向警察公共關係科查詢根據哪一條規例禁止採訪,經調查後警方坦承反應過敏。前線警務人員接二連三的干預採訪行動,引起記者團體的強烈不滿,後來警務處長李明逵與本港四個新聞工作者團體代表會面,討論警方阻止記者採訪示威活動的問題,雙方最終取得共識:同意如非必要,將不會設置記者採訪區,有需要亦只會設置最小範圍 的採訪區,並與現場記者就採訪區位置進行磋商。

  繼三月底黃毓民的麵店遭人淋油後,城中另一名嘴鄭經翰有份投資的一家滅蚊機公司,月初亦遭人淋漆油破壞,鄭向媒介透露近期收到不同形式恐嚇,事件令他及家人大為擔心,考慮封咪。「無國界記者」因此發表聲明,要求特首徹底調查鄭經翰受威嚇一 事。因為若有人成功令主持人收口,將令本港編輯自主及表達自由陷入危機;而商台及警方亦表示會跟進事件。(後註:鄭經翰於五月三日宣佈暫時封咪。)


*   *   *


「星光大道」結合電影旅遊
內容控制港片北上受阻

   香港作為「東方荷里活」,港產片在全球亦有一定知名度,為了充份利用港產片及港產明星這些文化遺產以吸引遊客,增加不同的旅遊景點,特區政府仿效荷李活,耗資了四千萬元在尖沙咀海濱長廊興建一條長達四百四十米的「星光大道」,在月底開放供市民及遊客免費參觀,欣賞七十三名著名電影從業員及影星親手打下 的手印或紀念牌匾,以及回顧本港電影業發展歷史。旅遊發展局估計,此景點每月能吸引五十萬人參觀。

  CEPA讓港產片可以國片身份在內地發行,無疑擴大港產片觀眾基礎,但並非每套香港電影都可以在內地通行無阻,月底備受行內觸目的電影《江湖》,便因為題材敏感,二度在內地送檢均不成功,令片主損失慘重,除了損失千多萬內地版權費外,連帶預算收過億票房的美夢亦落空。該片當日拍攝前申請審批劇本獲通過,於是放心拍攝,但到電影上映時卻不獲批准,國內政策前後不一,除了因為審批過程不是由同一班人負責外,中央政府近期大力整頓國內電視劇,下令要將與警匪、暴力、打鬥有關的「涉案劇」搬到黃金時間以外,香港電影同類題材不獲通過,明顯與近期中央收緊娛樂節目尺度有關,國內政策經常轉變令投資者無所適從。


*   *   *


盜播收費電視網站牟利
裝非法解碼器立會提議刑事

   盜播收費電視不但在本地猖獗,甚至出現跨地域發展,月初有報導互聯網上出現一個基地設於廣州、可免費提供近三十個收費電視頻道的網站,大受網民歡迎,每日瀏覽人次更高達五十萬。網站更藉此招攬廣告,收入每月逾十二萬元人民幣,比合法經營的收費電視台更本少而利大,遭盜播的頻道包括TVB星河台、BBC World、其中以體育頻道ESPN、泰星、衛視體育等最受歡迎。其中鳳凰衛視及ESPN擬採取法律行動控告該網站。

  政府雖表明不擬將安裝非法解碼器訂為刑事罪行,但仍有立法會議員對此鍥而不捨,並提出新的數據支持他的建議。立法會將於五月初恢復二讀《二零零三年廣播(修訂)條例草案》,以打擊使用非法解碼器盜看收費電視的行為。代表文化界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在四月中曾進行一項調查,成功訪問一千一百五十二名市民,發現有四成受訪者認為盜看收費電視情況普遍,逾六成受訪者表示,若盜看收費電視情況持續,將損害香港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國際形象,同時亦會損害本港在創意工作的發展;而 近八成的市民支持將盜看收費電視訂為刑事罪行,因此他將在會上提出修正案,建議將管有或使用非法解碼器,用以盜看收費電視的行為,列為刑事罪行。看來盜看行為是否刑事化的爭拗,仍然餘波未了。


*   *   *


TVB短期落實廣東落地權
exTV上客情況未如理想

  經濟復甦亦帶動媒介廣告回升,電視台亦因此受惠,電視廣播首季廣告收益是二零零一年以來首次連續三個月達到目標,四月更超標四成。預期今年整體廣告有百份之十至十五增長;集團並會開拓廣告以外,如節目及商品贊助的收入,現時非廣告收入約佔總收入逾百份之十,預料會逐步增長;至於廣東省落地權進展,集團最近與廣東省有關部門重新商討關於內地插播廣告問題,預料於短期內可落實協議;至於分賬事宜,則可能需要較長時間商討。目前電視廣播在華南地區的收視佔有率達四成,若能參與分賬,有龐大市場潛力。

   電視廣播每年約製作五百六十小時的劇集,今年將增加一百小時的劇集製作,因此會加強與內地及東南亞電視台在此方面的合作。增加製作主要是因為TVB要為 exTV提供五條收費電視頻道,令劇集需求增加。根據協議,TVB每年須提供二百六十小時的新劇予收費電視。此外,電視廣播董事兼集團總經理何定鈞承認,合營收費電視項目exTV自二月份推出後,上客情況並不理想,但拒絕評論會否延長回本期。事實上收費電視市場經營困難情況已從另一事件中反映,政府發言人在月底向媒介證實,另一間收費電視營運商譜樂視(TV Plus)已向政府提出交還牌照的申請,可見收費電視營運不易。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